评论记录,仅此而已(六)

论文不是该不该写的问题,而是该怎么写、该怎么评的问题。虽说本科阶段的学习成果因人、因校而异,但依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检验还是很有必要的。只是在评价时还是要立足于实际情况,各校的教学方式、所能支配的教学资源都是有差异的,评价论文的优劣应当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理解应用能力为考察对象,有创新固然是好的,但不宜做强制要求,毕竟本科阶段的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还是相对有限的,尤其对于现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差异较大的现状,而过分地强调查重率对于检验学习成果并无太多积极的意义。形式主义害人不浅,对于学术研究更是如此。装样子,除了浪费宝贵的时间与资源外,再无他用。要增加学位证书的含金量,正视论文的教学价值是一条可行之法。


毁掉大学生的,不是集体生活,而是教学环境,从小学到大学,从家庭到社会,从教学上层到教学基层。传统文化的基调也有部分作用,强调融合的思维方式与注重独立的个体需求在时代的发展背景下隐隐地发生着冲突,西方国家也有集体宿舍,但类似的问题却不至于此,或许可参考一二。现状如此,暂不可改变,可以调整的就是自己的处理方式,或者可以把这当作处理人际关系的第一课,凡入大学校门者,都不是什么傻子,晓以情理,还是有彼此和谐的可能的。如果管理单位能够适当介入,效果应当会更好,只是这一点不可奢求。大学生的迷茫是实实在在的,能成为舍友,无论以后有无交集,也算是一种机缘,还是要努力珍惜为好。


对于类似的泄露隐私事件,人们谴责的往往是当事人,而不是泄露者,大概是因为人们对隐私要比对那些职业道德、个人品德之类的更感兴趣,而媒体也乐于投其所好,甚至不惜断章取义、遣词造句来博关注窃取点击率,对于当事人所承受的伤害却毫不在意。所以那些活动在镜头前的星星们,在赢得观众的欢呼的同时,也在承担着被唾弃的风险,更要命的是,有时这种风险来自于他人的恶意,而不是自己的过错。对于充当看客的大众来说,更不会在意到底是谁的错,只要够劲爆够刺激够热闹就可以了,就算是被媒体牵着鼻子走也不在乎,然而这是一种悲哀,没有自己的判断与选择,事实上已与傻子无异。每个人都会犯错,但要学会从犯错里成长,也要学会原谅那个曾经犯错的自己。作为旁人,要学会尊重别人的生活与选择,因为自己也会希望能够得到尊重,而且自己也会犯错也会躺枪。祝福阿娇!也祝福所有受过伤的心能够开始新的生活!


深度好文啊!许多公司的管理思维都走偏了,把老板当作官来做,要谱有谱,要架子有架子,但就是除了自己的钱袋子压根儿不考虑员工的心窝子;员工不是战友,也不是兄弟,而只是赚钱的工具,折腾得不好使了就换;也学人家搞企业文化,请大师来演讲,买大师的视频来看,大会小会不断,规则定了一堆,却是只谈员工义务不讲员工权利,最多就是画个大饼诱惑员工再多卖点力;公司里的老油条大概都有一段尽心尽力的奋斗史,只是后来被各种花样的规矩与恒久稳定运行的潜规则打磨得圆滑溜光了;正如文中所言,最最最可恨的是那类嘴里含着蜜、腹中揣着刃、脚底抹着油的双面人,遮蔽上层的眼睛,严封下层的嘴唇,时刻准备着盗满了腰包闪人。所以,老板一定要开放与基层前线的信息流通渠道,否则大厦将倾还睡在顶层做着春秋大梦,梦醒时俱晚矣。

要生存,要适应,这也算是一种方式吧。老一辈的经验之谈,大抵如此。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去反叛、去挑战不合理的规则,不合情,也不现实。妥协,也可以是一种选择。

官本位、钱本位、权本位、名本位、利本位始终是他们摆脱不了的魔咒,也因此看不清自己、看不明企业、看不懂社稷。无论读历史、读国学还是学管理听演讲,都是只挑自己喜欢的、对自己有利用价值的部分入脑,飘飘然的感觉很好,让他们觉得只要有这一部分就能掌控全局,所以所谓的短视是不存在的,至少在他们眼里是不存在的,在他们眼里自己目光远大、智慧堪比圣贤,他们的帝国会长长久久永永远远一代又一代地存续下去。其实,这样也没什么不好的,新老更替,可以被替代才是发展的动力嘛,万一折腾出了新名堂,对后来者也算是个借鉴呢。市场会做出选择,时代会做出选择,且戏观其变吧。


生活从来没有容易二字,跳槽如果只是作为一种逃避手段,其结果就是越跳越糟,最后就直接跳到自己早先挖的坑里去了。靠谱的老板不好找,但至少要确定自己是不是靠谱的员工,因为只有靠谱的员工才能最终跳到靠谱的老板碗里去。在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之前,还是得弯下腰低下头潜心储备实力、悄悄地野蛮生长,这在任何时代都是一样的,更何况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努力成长,这个时代是不会辜负你的努力的,因为他看得到也分得清是谁在用心地成长着。


未发出的回复:

真正的谦虚源于自信,自信基于对自己能力的客观认识,知道山外有山,也知道什么是力所能及。

在盛行快餐的时代,把员工当作企业的零部件,只要成品蔑视半成品;在效率与质量的天平上刻意追求效率,漠视对质量的要求;比起长期收益更在意眼前利益,不注重员工的精准选拔与后期能力的培养,老手太累,新手没有成长,老手与新手之间出现断层,都感受不到工作的价值,就用跳槽来确认自己的价值,蹉跎了岁月,浪费了资源;从企业到员工都只顾自己匆匆赶路,罔顾彼此之间的协作与配合,这样的急行军能持续多久又能走多远呢?学习是最具价值的能力,其收益不在当下,而是持续不断地分布于未来的各个时期各个阶段。

HR得要独具慧眼,分得清是自信还是自大、是真有学习能力还是习惯性逃避职责,诚然如此一来会很累,但因此而创造的价值却足以慰藉曾经的付出。

PS: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就是生活。路怎么走,自己选,但没有哪条路是轻松简单的,因为生活从来都不简单,只是智慧的人学会了如何简单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