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祭三十:雨后的悲与喜

    午夜的乡村,有一种宁静夹杂青蛙和虫子的喧闹声,隔一会家门口的公路会有行驶而过的车辆,车内有动感的DJ音乐声,或是驱赶身体的疲劳;或是酒精刺激下整个人在精神的亢奋中;对门时而走进去一个人,时而又出来一个人。进门的人将门打开,传出打麻将的声音,伴随着特有的陕骂腔调,出来的人右手夹着香烟,左手解开皮带,带有瀑布感的弧度,尿液顺地而流,汇入深坑的雨水中。这是一个下雨的午夜,这也是我又一个失眠的午夜,这更是我另一种心态在老家雨后过夜的午夜。

                                 一

       放了暑假,在别人眼中,老师是最幸福的人,不用上班白拿工资,在村里人眼中,我也算是一个体面的有“正式工”的人,有车有房,天热有空调吹着。天冷有暖气供着,不用为生计在外风吹日晒。从事父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计。有村里同学是个包活的,一年赚几十万不成问题。我和他聊天,说喜欢他这种自己当老板,自己赚大钱的感觉。他反而说道:“喜欢个锤子,一天累的跟狗一样。出门看人脸,手底下有几十个吃饭的嘴,压力大成怂了。”甚至他反过来羡慕我这个“正式工”。甚至嫉妒我退休后无忧无虑的生活。

        当我说出现在自己要交住房公积金和个人养老保险,甚至每天上下班的油钱占据了近一小半的日工资时,他都会讽刺我害怕他借我的钱。离开老家,住在县城那样低的让人无法呼吸新鲜空气,总会给村里人一种脱去农民的皮,成为真正城里人的感觉。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比谁都清楚。不管在那个小区住,我都是农民,是官刘村姓刘的后人,更是界坊村的外孙。这样的定义只是让自我定位更准确一点。当然村里的同学不会这么认为,我有时候也很模糊和茫然,自己有多少城里人的成分,或者保留多少农村人的旧习。身边的久居城市的同学,动不动坐个飞机出国旅游一下,在朋友圈发个九张图片装逼一下。或者开着私家车来一场全家说走就走的旅游。偶尔一句心灵鸡汤,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你坐在车上看风景,同时你在别人的眼中也是一种风景。我这是只有羡慕的份,我不是歌手韩晓唱的《我想去桂林》: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我更多的就是缺钱和缺规划。因为卡卡妈妈上班时间不固定,无法聚在一起,加上今年不走运,卡卡意外骨折,住院连拆线,已经三个月无法上幼儿园,更别说出去旅游了.所以我选择回到乡下,住在老家。夜深人静的时刻,看着和母亲的合影照片,莫名的流下来眼泪。

                                         二

        我睡的房子处在村口的直角,一生之中经历了三个年轻人的去世。正对面的是两个人,北边是一个刚去世的一个弟弟。第一位是我最亲近的小伙伴,他学习比较笨,和我一块上学,我都上高二了,他还上初三,当然他是最重义气的。但是如今我已经无法清晰记起他的模样了。他去世的时间是二零零二年的大年初六,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已知道他去世,心里痛苦的不仅是失去一个好友,更难受的是晚上还要上自习。那时候哥哥已经上大学了,开学已是正月十五之后,非常羡慕。那个时候我就一再告诉自己一定要考上大学,这样自己寒假就不用再恐惧晚自习了。但是现实环境上学放学的早晨和夜晚,路边的一草一木,偶尔的风吹草动都会让我胆颤心惊,以最快的速度跑过无人的荒野,回家之后也以最小的时间躺在床上,将随身携带的书仍在一边,不想看一眼。想尽快进入睡眠的状态。但是越进入睡眠,反而更睡不着。窗外的树枝随风敲打着玻璃,还捎带着诡异的口哨声。让我非常的恐惧;所以我每天晚上睡觉都是开着灯,仿佛眼前的凳子上就坐着他一样。这样的恐惧状态一直持续到我考上大学。当然晚自习也跟着说拜拜了。寒假站在家门口,看着学弟学妹初六之后去上晚自习,内心有一点自傲的状态。

           大学生村官的日子总是枯燥略带些失落的感觉,谈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女朋友,那让我真心的苦和累;就在二零一一年十月份,我们的爱情走上十字路口,也面对长亮的红灯,当我如此的时候,一个刚走过十三岁轮回的弟弟结束了自己不太长,但充满了人间悲剧的短暂一生。因为上班我未能见到他最后一面,放入棺材时,已经骨瘦如柴,个子很高,所以两条腿僵硬的无法直下去,众人不敢用劲,只能慢慢移一点算一点,最终将他放入棺材中。至始至终,我未见他最后一面,想起他生前两腿已经没有感觉,只能靠两只手慢慢移动。这是二零一一年的秋天,不再有收获,只有是秋凉落叶的感觉。

        至于北边这个弟弟,也是刚刚去世不久,内心与他最后的日子相处最久,有时候我在假设,一个细节做到位,或许他的人生命就会有大的改变,也不会如此的死去。但是命运如此,谁都无法改变,漫长的经济补偿像知了般缓慢前行,没人能预测最后的结果何时到来,不管结果何时到来,都改变不了一个年轻生命的陨落。通过他的死亡,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母亲的去世让我懂得珍惜身边的亲人;他的去世让我感受到时间的紧迫。迫使我不得不每天制定好读书计划,写作的时间,我要将身边的人和故事写入我的小说中去,从内心中也算让我感到对得起这块生我养我的官刘村,仅此而已。

                                 三

         物极必反,合久必分。悲哀的事情发生过多,就会出现大大的喜事,我的表妹终于出嫁了!风风光光是二舅妈生前的最后要求。让我来看,这个遗愿达到了。值得每个活的人欣慰。表妹和我一样,在家里排行老二,同样都是失去母亲,唯一好的就是经济上比我宽裕。

        我们相差三岁,但小时候并没有言语交流。直到我与界坊的一个女孩相亲,彼此间才有无话不谈的交流。其实那个女生长相一般,但是我就爱上了。表妹所以就会给我出一些点子,然后就和这个女生的妹妹聊天,让她妹妹给这个女生吹耳旁风。虽然表妹也近乎全力给我帮忙,无奈无力回天,还是改变不了我第N次恋爱的失败。此后我们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要是我到人社局交文件的时候,我会定期约表妹出来一块吃饭。吹一会牛,聊一些最近发生的事情。伺候的角色发生转换,我慢慢成为表妹的感情导师,有时候一个话题能聊个近三个小时,用微信聊还嫌不过瘾,那就约出来聊这个话题。彼此针对这个事情发表意见;那些在一块聊天的场景仿佛还在昨天,如今已为人妻、为人已嫁的新娘。感叹时间过的好快。

        回到老家居住如今已经很别扭,不再像母亲在时那么随意,但是我依然觉得这是最合适休养自己的地方。每个人的结婚仪式大同小异,在司仪的嘴里,没有什么特别,单调的流程也就是新娘新郎的名字发生变化;但在举杯庆祝之后,脱下婚纱,穿上日常的衣服,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才会感觉婚姻后的生活会是如此的平淡无奇。甚至让人厌倦,这一点与金钱无关。每个人的婚姻成功都是表面的,也是不可复制的。婚后的幸福不幸福,与脚穿鞋合适不合适的哲学理论无关;只有自己用鞋踩在婚后的尘土生活路上,才会知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种标题,早许多年就被写烂了。你仍然点进来,看得出你的焦虑。 所以我又怎么敢敷衍了事。 1.必须掌握一门生存技能 ...
    诸葛笨阅读 514评论 0 0
  • 带男朋友回家?可能就是你们分手的开始。 场景1:回家 黑子:“妈,我回来了!” 石头:“阿姨好。” 黑子妈:“这就...
    如何与Ta谈钱阅读 581评论 1 3
  • 很多人说,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它是你职场生涯的起点,将会决定你成长的高度,会决定你未来的职场人生观。但也有人说,第...
    枭熊阅读 8,558评论 0 3
  • 十三年前的夏天,在那棵“榕树下”我遇见了她。 忧婉凄凉的文字引起了我的好奇,是什么让她如此难过呢? “嗨,你好!”...
    古步凡阅读 6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