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物美价廉”的实习生吗

今天想跟大家讲讲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和我一样的实习生,也许故事中有你的影子,也许会是你以后的样子

先介绍一下背景:公司宿舍是 4 人间,两间宿舍共用一个阳台,实习一天 50 块,只算上班天数,满勤也只有 1100 块,包住,没有加班费,没有补贴,我们宿舍 4 人分别在不同的子公司,每晚都会各自聊公司的事,

小 J ,是和我一起住在公司的舍友,他每晚 10 点不到就上床看《读者》,11 点左右就去睡觉,我们宿舍因为工作很累导致生活很规律,要不然第二天上班很困啊!

但是在周三,他结束了他的暑假实习,因为他是被我「劝退」的

在他「跑路」的两天前,我们像往常一样在宿舍聊天,他显的比较颓废,也是在那晚,他说出了他的实习故事

小 J 说他已经大半个月在公司「无所事事」,他的老大是个猥琐的胖子,没有给他安排任务,只是让他看文档,之前安排的任务,原本是他老大的工作,交给他,他努力去做,交给老大,被否决,再交,再被否决,接连几次被否决,他的老大在整个过程中没有指导他,也没说你该怎么做,只说你这个做的不对不行重做

一个实习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没有方向,有上进心但却不知从何下手,他越来越心累

周围每个人都在忙,而他从早上到公司,就是坐在那里看文档,没有人管他,没有任务做

我听到这,也能多少体会到这种感觉,我之前也是自己看了一周的文档,老实说,没任务的时候,看文档我越看越困

但还是安慰他说,「这也很正常,没有项目就自己先学,打打基础,等项目来了好上手」

他说「我也知道,可我只实习两个月,他们不会给我项目做了,就算有,刚做几天就开学,要去上课了,这些文档不能说没用,但对于现在没有任务的我来说,这些文档用处不大,以后可能都不会在这个岗位,我觉得我每天来公司就是在浪费时间,而且我还没有实习工资

我一听急了「什么?!你上了一个多月的班没有实习工资?一天 50 都没有?」

小 J「我当时来实习,老大说你只实习两个月,没有工资」

「短期实习也是有工资的呀,怎么会没有工资呢!」

气的我开启了「劝退」模式

「虽然我们不是为了工资,是冲着 学习经验来的,工资低点没关系,但至少最基本的生活费要有,这是生存的保障,还能为家里省下生活费,你这样什么都没学到,而且 没 有 工 资,还得问父母要生活费,不如回家陪陪父母,过完这个暑假,毕竟你也不在福州上大学,以后陪他们的时间也少」

在我的「轮番轰炸」下,第二天他向他老大提出了结束实习的申请,当晚,他没有了之前的「郁郁寡欢」,心里压着的大石头也没了,很轻松,很放松,之前每晚只打一局的王者荣耀,在那晚和我连开了三盘,他的口头禅就是「十分钟解决战斗

隔天早上,看着他在收拾东西

「要走啦?」

「是啊」

「东西不要忘了,如果有要留给我的更不能忘了,哈哈哈哈」

准备去公司时,看他坐在椅子上对着行李发呆

「老哥,我去公司啦,要不要跟我去吃早饭,我请客」

「不用了,你去上班吧,不要迟到了,我再坐坐就走了」

「好吧,老哥,有缘再见,我加了你微信,会叫你打王者荣耀的,哈哈哈哈」

「好啊好啊,10 分种解决战斗,哈哈哈哈哈哈」

在我俩的笑声中,我关上了门

晚上隔壁宿舍的老哥过来「串门」,说「他走啦?哎呀,我才知道他原来也没有实习工资」

这位老哥比我们大一届,今年刚毕业,但也和小 J 一样,来实习的时候,人事说没有工资,他说,我就做两周,没有工资我就跑路,不过他的老大很好,工资没有拖欠一天,都有发,所以他才留下来,当听到小 J 也没有工资,就很气愤

「为什么他没有跟他老大谈,我连他的****微信都还没加就走了

想起小 J 以前经常问我「你怎么经常加班,是项目很忙吗」

我「不忙,只是我自己没做出来,就想加加班」

小 J 「真好,我也想像你一样有项目做」

现在我才知道原来他一直在渴望他的用武之地,在他的眼里,我看到了 上进的光芒,兄弟,祝你好运,我希望以后你能主动为自己争取你该有的利益,我相信这次实习的经历会让你印象深刻,特别是认识了我,哈哈哈哈哈哈

插画师:LOST7_

我相信很多实习生来实习,并不是为了工资,而是抱着积累经验收获阅历的心态来的,工资低点没事,够吃饭就行,也能为家里省点钱,但现实是,有很多实习生是没有工资,各行各业都有

我们是最廉价的劳动力,一个实习生跑路没关系,还有几十上百个实习生等着排队进来,一些企业就是看中这点,开出无薪无福利的条件,招揽那些自身实力不强,又想要实习机会的实习生

你要是跟我说完全不在乎工资,打死我都不信,刚去公司上班怎么就能判断能不能学到东西呢?一个月后没学到东西,还没有工资吃饭的时候你要怎么办,为什么当初不跟上级协商好?

插画师:LOST7_

实习生应该合理提出自己的要求,主动找上级谈话,不是说张口闭口就是钱钱钱,实习经验固然重要,但连生存都保证不了,而且家里经济也困难的情况下,你不说,企业是不会关心你的房租水电柴米油盐,也不会关心你明天的饭钱在哪里,你说了仍然没有任何改变的话,跑路吧,能学到东西的公司不止这一家

我实习快两个月了,你要问我最开心的什么?

当然是拿到 1050 块的工资,给我妈打电话的时候!

「我有工资啦,不用担心,我在外面过的很好,不用给我生活费啦,我能养活自己啦,嘻嘻嘻 」

最近跟在南京的兄弟聊天,他在传媒公司做销售,几十号人筛选出了 10 个人,现在只剩下 4 个,工作压力很大,每天都在加班,虽说有双休,但周末还是在做公司的事,还在加班,有时间只想睡觉,门都不想出,实习生当做正式员工用,加上周围同事都很拼命,谁都不想被淘汰,努力的积累工作经验,在这种氛围下,想不努力都难,很多扛不住压力的就跑路了

插画师:LOST7_

领导只在意时间结果

「这篇文案半个小时就要给我」

「这个合同你整一下,我马上要用」

「这些客户你联系了没有,写进工作总结发给我」

他会以他完成这项任务的时间分配给你,一个老手做事肯定有经验,很快,但是新来的实习生哪里知道这些,一个任务半个小时,去网上查资料,找七找八,两个半小时都不够,没有完成就要挨批

「这么久还没做出来,怎么回事!!」

「客户还没联系好吗!!我怎么没看到你汇报!」

「今天的工作汇报怎么写成这样,你一天都在干什么!!」

「抓不到重点你还找理由?!!」

领导训你的时候,千万千万不要顶嘴,有什么委屈自己消化,如果真是训错了,可以等领导气消了私下谈

第一个月他干的很勤快,很累,第二个月,他和剩下的实习生学会了「偷懒」,提前两三天就把工作汇报做好,然后申请出差,出差对他们而言有很多好处,因为工作性质就是与客户打交道,出差能亲身与客户交流,而且出差的越多,领导认为你越积极,如果一个销售天天待在公司,那这个销售是不是拉不到客户****?是不是工作能力不行?

其实上面 纯 属 扯 淡,主要是待在公司,太累了没有方向,出差能去各个地方,还能报销,在路途中放松,调整状态,见完客户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自己分配了,嘿嘿嘿

但是跑客户也是很的!!!特别是现在大热天,37,8的高温下,跑来跑去忙着见客户,有时客户还不会有空,这里面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插画师:LOST7_

虽然他工资有 4000,扣除五险一金,再扣七扣八,到手的工资就 3000 多一点,租个房子吃个饭,就没了,交通费、电话费、水电费还要自己补,所以他周末会去做点副业,赚点外快,他说 3000 在南京对他而言是不够,最少要 4000 才可以

插画师:LOST7_

南京还只是二线城市,更别说在超一线城市(北上广)奋斗的实习生了,有的实习生在上海只有 1000 块的工资,租房的时候就要押一付三,还没开始上班,4 个月的房租钱就没了,房租又贵,饭钱、交通费等等一扣,每个月家里最少要补贴 3000,每天刷着APP,看哪里的外卖便宜,最幸福就是想吃的外卖有优惠降价了

图片来自网络

再想想还有很多实习生是没有工资的,社会就是这么现实,很多被压榨的实习生,一些公司特别喜欢招实习生和应届生,因为没有工作经验,什么条件都是公司说了算,能来实习就不错了,你还想跟我们讲条件?工资较低甚至无薪,做事很积极,能加班能熬夜能吃苦,裁掉一个正式员工可以招三个实习生,可以为公司剩下很多钱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以前做过人事的朋友告诉我,她看了那么多面试者,有些人会问为什么没有底薪,但不会问为什么我不可以有底薪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你的价值等于你的工资,工资是你的价值最直观的体现,如果你连提工资的勇气都没有,对你毫无了解的企业来说,你的初步价值就没了

你如果有能力,有实力,公司的主管经理,会努力帮你申请底薪,但是如果你连这种证明自己有能力的信心都没有,又怎么能期待别人对你区别对待呢?

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你不努力就会被淘汰,鸡汤只存在文字、电影、音乐里

插画师:LOST7_

说了这么多负能量,小伙伴们还撑得住吗,咱们来喝点鸡汤好不好

实习可以积累工作经验,实习可以让你通过周围同事,看到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一年,三年,五年后是什么样子,实习可以让你发现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岗位或者这个职位,会有一个方向,可以为毕业的时候做准备,不会到毕业了还不知道做什么

你之所以这么努力的积累工作经验,是为了什么?你之所以加班到半夜,任劳任怨,是为了什么?你之所以不在乎工资也要来实习又是为了什么?你还记得当初抱着什么心态来实习的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运气就像旋转的硬币一样,你想要的那一面总会出现的

还有一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欧洲杯激战正酣,小组赛刚刚结束,16强新鲜出炉。欧洲足球强强对话,场场精彩。 足球是一项高度职业化的运动。这些在球...
    路茫茫阅读 308评论 0 0
  • 身边的女人越来越厉害了, 也能开车、也能挣钱、 能做好家务、能烧一桌好菜, 遇到困难还得自己扛。 家里家外一把好手...
    载载文化阅读 357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一思考就容易感觉痛苦的人,一思考就容易犯矫情。最近让我烦恼的是工作,毕业后应该是奋发向上的年轻人努力奋...
    秋小懒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