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三十六章 | 恰似人间一梦生

Duang~奉上我们海棠三十六章的作品,今天我们还特邀一苇姐作为评论员,另外,欢迎大家评论,欢迎大家投稿,更欢迎大家加入我们,参与每日一社,参与学习分享~

赞造物主

银河千万不知边,牛郎织女情爱一。

仰望星空造物奇,古圣今贤同此理。

俯察量子惊心叹,巨匠常人生敬意。

一屋不扫尘染指,大千世界神护理。

——喜乐

一苇评论:喜乐以银河起,气象开阔,以古今圣贤感叹星空承,引人深思,转到量子微尘显得突兀,结尾点明大千世界是神打理,和禅宗思想"何处惹尘埃"不同。题目大,写宗教思想,不容易,喜乐进步明显。古诗词藻和圣经翻译不同,如果换过来可能更符合国人欣赏习惯。


七律·叹花

花开赏画嗅花浓,花落葬花语话终,

花盛自招蝶蜂至,花消亦要藏花种。

感伤花日昙花现,恰似人间一梦生,

珍惜花缘存寄望,来年携种播花中。

——杨小薇

一苇评论:小薇像极了宝玉,对着花咕咕弄弄,痴心人也。花好月圆良辰美景都是难得易散之物,唯有希望永恒。颈尾两联含义隽永,超越了叹花题目


遵化

唐后平州始入编,周前幽冀划归燕。

三山半绕丘原势,二水横推沃土田。

塞上长城驱外虏,东陵末代帝王眠。

禅林寺里千年树,龙卧奇泉万佛圆。

——夏川

首联注解:遵化在夏、商为幽、冀之地,周初为燕地,据说五代十国后唐在平州买马监地置遵化县,遵化名称始于此。“遵化”二字据《遵化县志》记载含义是:遵循孔孟之道,教化黎民百姓。

颔联注解:遵化地处半山区,境内地貌呈“三山两川”之势,平原、丘陵、山地三分之地。。属于燕山南麓,三山围绕的小盆地。滦河,漓河横穿而过。农林业发达,矿产丰富。

颈联注解:遵化古长城自燕国开始修建,历代增补,现存明长城居多。也有全世界最窄的长城。自永乐迁都北京后,遵化为明清两代北大门。戚继光曾在迁西三屯、遵化屯兵练兵驻兵。明末多次抵御清兵进犯。民国著名的长城抗战也是主战场。29军刘汝明将军曾在罗文峪长城一带重创日军。有兴趣可以去查一查。清东陵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帝制王朝清朝的帝王陵园,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五帝长眠于此,清宫剧里耳熟能详的孝庄,香妃,慈安,慈禧等均葬在这里。可以说东陵埋葬了最后一个王朝。

尾联注解:禅林古刹有一雄十二雌古银杏树。已有2000多年历史。卧龙山蜿蜒曲折,蟠龙在卧而得名。山中佛殿众多。汤泉的温泉据说李世民东征曾在此洗浴疗疾。赐名福泉。万佛园拥有近百万尊佛像。金银玉翡,佛骨舍利。万家诸佛在此大圆满。

一苇评论:夏川写过注解,方便理解,辛苦了。首联讲遵化沿革,颔联对仗工整,气势不凡,颈联点出遵化与众不同之处--要塞和帝王陵,尾联如果做一点评会是豹尾,写禅寺佛像收尾有归隐之意。


七律 雾都寄情

冬来紫气暖云匀,微风吹拂似早春。

两手推开拔不动,紧绕足底净无尘。

梦庭细步思千里,巧借苹果传友情。

他年我若得佳句,感谢海棠重此人。

注: 雾都-重庆    梦庭-小区名     海棠-海棠诗社

——王老师

一苇评论:王先生此诗写自己晨起琢磨诗词佳句。第一联写气候,第二联写雾气,第三联是思考,第四联是期盼。层层递进,我手写我心,平实中见诗心,不刻意雕琢,平仄自工,手法老到,值得我等晚辈学习。


扁舟渡君还

俊峰硝壁连天现,阳斜枯木尘如烟,

长亭古道风幽叹,翘首鸦儿枝头攀,

点点白莲铺碧潭,轻舟绿水恋红颜,

半扇秋色容依然,破浪欢歌迎君还

——雨淋磐石

一苇评论:能看得出雨霖磐石用了心,全诗风景由远及近,最后点题半扇秋色,扁舟渡君,层次分明。用字风格明快,画面感强。尤其第三联,应是作者亲眼所见景色。第四联说半扇秋色容依然,不落俗套。本来是一幅山水静物,末尾一句破浪欢歌,水波摇曳,欢声笑语,画面一下子就动起来,有了声音,读起来极为生动。韵脚符合新韵,平仄还有出律的地方,二三联需对仗


叹芳魂

吾命薄萧一鸿毛,凡胎偏偏自恃高。

乃落红尘常自扰,亦离故乡四海漂。

寻佛觅禅终无解,断情葬爱仍心焦。

兮乎频频诗中现,幽怨滚滚纸上抛。

——寻兮

一苇评论:寻兮写得何其悲也。这个世界是人力难以抗拒的,不如随遇而安,静看岁月完成工作,沧海也可变桑田。


暮夜凄凄几人寒?扰闹东窗伊人愁;

不知灯烛可暖心,风卷琴筝震空宇。

月神偷取风作暖,天仙不等夜归人;

只盼爱满人间时,天地悠悠无冷情。

——大红羊

一苇评论:大红羊写寒以常情入手,承以殷勤相问,转以神话,以爱心期盼做结尾,实在暖人心肠,不再寒冷了。


七律·异乡听雨

身在福清,这里天气还暖,老家已天寒地冻。周日逢雨,听着窗外滴答之声,又想起了老家儿时情景。

河北天寒飘大雪   花花草草秀福清

满山绿色传秋意   雪地冰天有暖风

午间小休身未起   窗前淅沥入房中

虽无叶荷来听雨   水落屋檐故土声

——屿木

一苇评论:屿木兄离家在外,通篇写景,思乡之情却娓娓道来,结尾一句点题,情深意重,语犹未尽之意,好!


无题

推杯独醉销长夜,提笔复罢无心写。

梦里思君常坐起,醒时扶泪悔决绝。

几处相思筝簇簇,一帘冬心雨叠叠。

万重青山千里路,声竭力断心终灭。

——长安旧人

一苇评论:长安像极李白,推杯提笔亦是太白之风,梦里醒时情状对几处相思,一帘冬雨,心都要碎了,诗人还要写万重青山千里路,这相思之苦如何忍得,心终灭便没了希望,又声竭力断,实在是悲苦。


七律·夜思

长夜寂寥已三更,骤风疾雨入山城。

忽闻崩雷惊坐起,但见邻窗掌孤灯。

暗思三十而立至,天地虽阔何为营。

男儿当有凌云志,匹马长枪任纵横。

——霙愔

一苇评论:李子也写实景了,夜半惊起而思男儿豪情壮志,让人拍案。景物开阔,情志激越,更衬出大好男儿。


马鹿河

马鹿河上几钓叟,河畔依稀吊脚楼。

两岸青山相对矗,一湾碧水向西流。

千峰竞秀游人喜,万壑藏云众鸟忧。

五柳有疑因何故,今兹桃源在施州?

——悠游鱼

注:马鹿河,自东向西倒流,在重庆涪陵汇入长江。

吊脚楼,土家族的古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建。

施州,恩施州的简称。

一苇评论:鱼儿以钓叟和吊脚楼起头,异域田园之风呈现,颔联颈联描摹山水,千峰万壑,一弯碧水,尾联问五柳先生桃源出处,进一步点出恩施美景是世外不可得之境。


马鹿河

马鹿河上几钓叟,河畔依稀吊脚楼。

两岸青山相对矗,一湾碧水向西流。

千峰竞秀游人喜,万壑藏云众鸟忧。

五柳有疑因何故,今兹桃源在施州?

——悠游鱼

注:马鹿河,自东向西倒流,在重庆涪陵汇入长江。

吊脚楼,土家族的古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建。

施州,恩施州的简称。

一苇评论:鱼儿以钓叟和吊脚楼起头,异域田园之风呈现,颔联颈联描摹山水,千峰万壑,一弯碧水,尾联问五柳先生桃源出处,进一步点出恩施美景是世外不可得之境。


晚秋

黄叶如蝶枝上闹,争先恐后舞姿娇。

暗影浮动秋颜重,油彩倾洒水中调。

只怕北风来捣乱,繁华悄然满地飘。

恨不能将秀色挽,一夜秋雨落萧萧。

——寒霜

一苇评论:寒霜前面两联极好,秋叶舞动,颜色都比春花不同,赏秋别有洞天。后两联似草草而就,有诗心,尚未推敲字句。


回乡偶感

寒居傍户扉不掩,满地金黄舞榭前。

童噪鸦喧穿瘦树,欲簪菊蕊忆当年。

未识富贾簪缨地,尚怜孤贫耕薄田。

苟苟营营何足道,来生度做蓬莱仙。

——木瓜

一苇评论:木瓜姐家乡不掩扉,未识富贾簪缨,民风淳朴,满地黄花,童噪鸦喧,惹动归心。家乡犹贫寒,富裕之地必是营苟,何处是蓬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也许有很多个“魔咒”,此刻我正好中了其中一个魔咒,无论归程还是即将踏上远方的路总会遇上阴雨绵绵,也许是上天在配...
    芋圆西米丸子阅读 747评论 0 1
  • 只要是女人,有哪个不爱美呢?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多女人都有一些坏习惯,如挤痘痘,浓妆艳抹等,往往让你变得更丑。那么,...
    蔡思文阅读 7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