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者荣耀】中学到的团队内涵

大概是从上大二的时候,学校里开始流行一款5v5的网络对战游戏,我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加上男生天生对玩的敏感和极大热忱的冲动,打开手机看了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看令我有种小小的失望,因为它只是网友《英雄联盟》的一个刻隆版,一个手游版而已,我从心底里是不看好它的,觉得它应该不会太火,持续不了太多间就会像别的一些游戏,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被人淡忘掉。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许周围玩的人越来越多了,以至于我都没有反应过来,我们宿舍,周围宿舍,班里,整个学校,几乎都在玩。让我不禁想起那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种速度让我真正见识到了互联网推广的速度和打造爆款商品的速度。


但这也是后话,如今『王者荣耀』依然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游戏,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它早已不是一个游戏所能所能概括的完的,它的内涵早已超越了它本身的价值,它已经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文化、经济、社会价值,是一种现象级的游戏!


我不想从它的市场营销策划方面分析这款游戏,因为它有腾讯这个巨无霸靠山;我也不想从它的市场价值上分析,因外它的价值早已经被说的烂大街了;我也不想从它的背后制作团队以及社会影响上去阐述,因为它的影响早已深入人心,它的故事已经被宣扬的沸沸扬扬;我更不想从它的人物形象和人机交互体验上解读它,因为我对这些不懂,是个彻头彻尾门外汉!


但根据我玩这个游戏2年的经验来说,我只想谈谈我作为一个普通玩家和仅代表我个人对这款游戏的感悟和从我个人的欣赏角度来探讨一下,我自己内心从其中学到的一些东西拿出来与诸君共享一二,同时也是交流玩笑罢了。


我们先顺带对马化腾提出一点表扬,「吹的有点大,玩笑而已」,因为这款游戏非常有特色,简单的说几点!


第一点:浓浓的中国风和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结合,基本上做到了“寓教于乐”!


第二点:人物的口头禅,设计的很有代表性和标识性。


第三点:非常全面的忠实的继承了英雄联盟的优秀部分,真正做到了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第四点:在英雄联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改进,比如英雄的定位和技能搭配上




好了,开始今天的正式主题了!那就是王者荣耀中的团队内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所周知在这款对战游戏里标准的模式是5v5,即双方各选择五个不同英雄进行PK,而这五个英雄需要你考虑好组合的方式,在所有英雄定位里大体分了六类即坦克、战士、法师、输出ADC、刺客、辅助


而这六类英雄属性有的是单一的,有的不是单一的,根据数学上的排列组合,可以变化出许多好玩有趣的不同人物,比如以坦克类可以分为坦克\坦克(纯坦克)、坦克\战士、坦克\法师、坦克\刺客、坦克\ADC、坦克\辅助;以战士类可以分为纯战士、战士\刺客、战士\法师、战士\ADC、战士\辅助;以法师类有纯法师、法师\刺客、法师\辅助、法师\ADC;到了以刺客类有纯刺客、刺客\辅助、刺客\ADC、到了ADC类,基本纯ADC以射手为主,辅助类基本就是纯辅助和以上那些!


值得注意的是ADC和辅助这两个属性是不可调和的,没有说哪个英雄既是辅助又是ADC的,至少官方不会出这种英雄也不会鼓励和设计这一方面的东西,这是一种原则,所以这两类英雄都需要独特的设计


以上这些英雄中数量最少的当属排在每类第一位的纯种英雄了。


第一:纯坦克仅有有最近新出的梦奇、东皇太一、白起、项羽、廉颇、刘邦这六位;


第二:纯战士仅有典韦、刘备、老夫子、曹操、哪吒、关羽、宫本五臧这七位!


第三:纯刺客仅有李白、韩信、娜可露露、阿轲、兰陵王、百里玄策这六位!


第四:纯法师仅有赢政、扁鹊、甄姬、小乔、王昭君,干将莫言,最新的女娲,张良,周瑜,高渐离、诸葛亮、安琪拉、武则天,妲己这十四位!


第五:纯ADC基本都是射手,有十位;


第六:纯辅助就更少只有大乔、鬼谷子、蔡文姬和这几天刚出的明世隐这四位!


在游戏中经典模式王者大峡谷中,分为位置上路有上路暴君路,中路,下路主宰路,在通往这三条路路上上有蓝爸爸,中有两边小怪,下有蓝爸爸,称为野区!


然而五位英雄在分配时正常情况下会是上路一位纯坦克,中路一位纯法师,下路一位纯ADC加一个纯辅助,野区一位纯刺客或者纯战士作为打野!


以上是最为原始的也是最为标准的和规范的分配,其中野区前期是帮助打野位发育的,到了中期野区可以共享,到了后期占领了对方野区,根据形势将野区资源给翻最需要最合适的英雄,这是很重要的!


这也说明一个团队要一起做一件事的时候「此处团队指三人到十几人」,前期一定要职责分明,各有所长,把结合自身的长处和特点把自己摆放到最正确的位置上,才能发挥出最大价值和最大的效用,并且领导者只能是一个人,即ADC。这一阶段的矛盾往往是最多的、最尖锐的、也是对团队日后发展打基础和营造良好沟通氛围、和培养行为规范,制定统一战略战术,统一思想和目标的时期,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前期最要注意的就字“乱”;到了中期事业开始稳健了,各自发展好了,野区可以共享了,但为了巩固和扩大优势,最好还是依据形式,和之前制定的规范和战略战术把资源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好钢用在刀刃上,所谓细节决定你的成败,在一切顺风顺水的时候,千万谨记不要浪,如果一切发展的都是预期那般稳中向好,甚至优势明显就坚决不能临时改变之前制定好的战略战术以及最基本的规定和方法,因为之前的效果已经证明你们的做法是正确的甚至是优秀和卓越的,在你没有找到比这个百分之一百更好的方法时,就不要冒险了,中期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个字,很容易“浪”;到了后期就是最最关键的了,如果你们不是有绝对的压倒性优势的,或者可以一波流带走对方的时候请记住,“稳”是最好的选择,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就是在最实质决胜阶段前面做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为这一阶段准备的,当你做好前面的百分之九十才是成功了一半,如果你不想承受被大逆转,被别人连偷带骗突袭导致的失败所带来的耻辱、不爽和功败垂成的仰天长叹、巨大的悔恨和失落感,那就在这一阶段时刻警惕自己一定要中求胜,这时候就是考验一个人心态和格局以及综合方面素质的时候到了,特别是考验团队领导领导力的绝佳时刻,成败皆系于一人之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游戏中这个团队的领导基本会是ADC这个英雄,其次是才是发育的最好的各方面都压倒ADC的那个英雄,但绝对不能是辅助位,因为如果一场战役或者一个公司、一个国家取得胜利是靠领导周围的另一个辅助他的位置的人决定的,那么只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这个辅助从一开始就有篡权不纯的野心,第二就是这个团队的领导一定很无能!


而最后辅助的结果要么夺权成功,改朝换代,权倾天下,自己当领导,比如赵匡胤、曹操、王莽、赵高、魏忠贤,但最终都会被其他位置的人唾骂、讨伐、取代;要么自己功高震主,影响到了领导的权威和领导力的施展,落的一个被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下场,比如鳌拜对康熙、韩信张良对刘邦等,除非能做到急流勇退,敢于舍弃一切,才可能换得一个较好的结局,;而领导的结果会好一点,最多是被后人说个无能,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影响。比较惨一点就是那种实在太无能、自身残暴庸碌、软弱无能废物,伤了民心的,比如纣王、秦二世、刘禅等等,可参考历代的亡国君主。但他虽是无能但却是名正言顺的领导,日后还是要继续享受君主待遇和荣誉的,正如王者荣耀官方绝对不会让一个辅助拥有ADC那样强大的输出能力和综合控制能力、和时刻保持影响胜败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五个位置设置和人物定位以及互相搭配实在值得玩味,因为不管你是在游戏中,或者在工作中,在创业团队方面、在企业管理,在人际交往中,在生活的许多地方都会有类似的阵容和属性,他们的搭配合理与否往往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


接下来我一一来解读和探讨一下这五个位置分别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实际价值!


1、坦克


坦克这个位置是最令人放心的,顾名思义坦克就是冲锋在前,摧营拔寨的排头兵。


优点:血厚,抗打,顺带着不可小觑的攻击力,多位物理性伤害且越战越勇!


缺点:位移较差,技能简单粗糙、很依靠技能,俗称有勇无谋!


规范位置:上路


此类英雄不需要太复杂的操作技巧,只要你能让他准确的施展自己的技能再加一点走位就ok了!


他可以作为其他四个位置的最好的补充,可以说是一个让人觉得最保险也最不会坑的一类英雄!


他通常会一个人在上路开荒拓土,无畏冲锋,但他面对的将是对方最强的阵容ADC加辅助,随时还要防止对面打野来帮忙,还要防止对面中路支援,甚至对面上路的千里追杀!所以上路前期是抵抗压力最大的!


这类英雄对经济要求不高,只要自己血量能扛住就会自己给自己回复和安慰,他们要做的就是时刻护住团队的最一线阵地不让阵地被占领,不让其他队友血量受伤害,让队友站在他后面不断地吃经验,吃经济,然后共同不断的向敌方输出,就如同那句“人在塔在”一般,那是铁一般的承诺!


这类人在团队中经常是那个神经大条,同时工作能力超强,内心又很乐观单纯的一个,只想着做好当下,不喜欢对长远深思熟虑,是一个典型的力量型的行动派,经常会是一个强壮的开心果,比如程咬金,廉颇,白起等!在现代团队应该是负责最苦最累同时承受身体压力最大的最一线的工作的那类人,比如销售员、保洁员、普通工人、农民!

所以我们一定要善待这类人,他们在替这个社会做着做辛苦最多最繁杂的工作,同时又要坚强的乐观的生活下去,还要为周围家人传递正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战士


战士顾名思义就是拥有作战能力,受过专业训练的一类人,通常有很强的职业操守和一定的综合素质!


优点:作战英勇,职业素质较高,有较强的技能,同时血量较高,此坦克坚强的位移和综合攻击能力!


缺点:操作较复杂,血量较薄,需要借助时机和切入点,抵抗力较坦克低!


规范位置:打野位


此类英雄通常需要独自在野区发育较长时间,提高自己的经验和相关装备,再依靠合理的切入时机与队友配合,合理准确的释放好自己的技能,就可以了!


此类英雄前期通常会在自己的野区进行发育,红蓝buff 和野怪的第一次通常是他们拿的,他们对经济也要求相对较高,同时也有较高的经验和特定的职业工具,要尽早的达到四级和出件打野专用装备,这样才能与自己的天赋结合起来达到最好的效果。他们通常不能像坦克般无畏和坚韧,乐观,和抗压性但具有很强的职业精神!


他们一般要自己打野发育一边随时准备好向上中下三路及时支援,还要时刻警惕对方打野和刺客过来挑衅和偷袭周围的队友,掠夺自家的野区资源!


所以他们要随时做好征战天下的准备,时刻保持警惕,努力发育提高自己的经验和对自己技能的精确把控和准确释放,随时准备进攻对方所有人,推搭、抢占对方野区资源,对敢于来犯之敌做到见一个干掉一个,哪怕是越塔或奔袭千里,也要把敌人的气势和身体消灭,让敌人不敢在越过边界一步,正如那句“犯我中华者,随远必诛”!


他们通常在团队和生活中都是最忠诚的决心和钢铁般的意志,通常会专心的对待每一个作,专业素养极高,服从性极高,行动力极高,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一类人,比如军人、基层管理者等!


此类人也是甘于随时为团队冲锋在前,抛头颅洒热血,哪怕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他会保护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同时有能力干掉对面最强大的那几个人,给人仅次于坦克的安全感,所以值得每个人敬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刺客


刺客不言而喻,就是在敌人不知不觉间干掉对面的ADC和战士、法师等关键人物或者对自己和我方ADC有威胁的人,然后能够顺利脱身,同时能秘密侵占对面野区,压制对面刺客和打野以及ADC的发育,又能保护队友!

优点:独有的隐身、突进、暴击、击飞和成功后能迅速恢复的连续不断的大招技能让敌人措手不及,如同匕首般锐利,且能在最近的距离直插敌人要害,迅速解决战斗,迅速离开!


缺点:血量波,容易被针对,操作难度大,且对时机的把握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包围!


规范位置:野区打野位


此类英雄急需自己快速发育起来,把主要攻击装备做起来,同时要有极高的刺客天赋和时刻清醒和警惕的头脑和明确的目标以及做好不成功便成仁的最坏打算,每一次的进攻都是所有人中最危险的一个,而且每次的进攻危险系数都是一样的高!它可以迅速解决战斗,但一定要针队对方最具威胁的英雄,就是对面ADC和脆皮英雄!


这类人在团队中一般比较很神秘,独来独往,但工作能力往往是最强的,最高效,最容易成为黑马,最会影响一件事情转折的,一般有逆风大逆转的功能!


所以要好好善待和给他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时间,以及绝对的信任,但他也可能会恃才傲物,骄傲自大,目中无人,所以这就是考验我方领导能力的关键时刻了。他们一般在团队中是危机公关,创新人才,技术研发核心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辅助


这个位置众所周知,就是起到辅助作用的英雄,他们一般会拥有集坦克的血量、战士的英勇物理伤害、法师的回血加血控制和法术伤害、刺客的突进击晕的和攻击对面主要输出英雄即ADC和法师等的功能,等以上于一身的一个很综合的英雄。但他的最主要任务就是保护我方ADC,以及保护我方ADC,还是保护我方ADC!


优点:有较厚血量,有较强位移,有相应的控制和加血技能和团队增益效果,一般都有很好的逃生技能,以及超强的护盾!


缺点:位置不能由自己决定,自由性较差,一般都会根据我方ADC和法师的位置来决定,对敌方英雄伤害较差!


规范位置:下路和ADC一起


辅助位极其重要,既要保护自己和我方输出,还要在队友和输出犯错误时及时提醒,随时准备为保护输出奉献生命,或者开大辅助输出更加容易拿到人头,同时一定要和输出一起猥琐!

他们通常会在背后出谋划策,随时准备作为输出的诱饵和替罪羊,反正就是忘掉自己,全身心陪伴输出,配合输出就行了!

这类人基本是把自己完全献身给某一个人,通过辅助这个人达到自己的心中理想,哪怕奉献自己的全部都在所不惜,所以这类人都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实现理想的信念和勇气,他们可能经常默默无闻,不为人所熟知,没有很高的地位,没有很富有的经济,但那颗实现共同理想的心绝不会改变,比如科学家、外交员等,所以这类人值得我们学习和感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法师


法师就厉害了,这个位置在中路,一般都是秀操作的大神专场,他们拥有极强的技能和变态的法术伤害,他们的位移技能、控制技能、吸血技能、远程攻击、防御逃生都是一个字“绝”!


优点:技能搭配巧妙、位移性好、防御性能强、对敌人的远程消耗和对其周围敌人的攻击力是同等的,法术伤害变态的强!


缺点:血量少而且脆、技能需要看准时机准确释放不然效果很不理想同时需要注意技能所需的蓝量,特别依靠技能和装备也就是对经济要求很高,逃生自救能力欠缺


规范位置:中路


此类英雄一般需要队友队友的帮助,但一个人也可以发出极高的伤害,一般会瞬间秒掉对方,而且对方没有丝毫还手能力,他在团队中上可以支援上路缓解压力,下可以帮助下路扩大优势,而且一般中路抓人的成功率越高,会让对面措手不及,中路可以照看自家两边的野区,同时可以查看边界是否有敌人活动,但他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推到中路塔,全面压制对面的中路英雄,同时保护自己和来中路支援的ADC和其他人的安全!正所谓运筹帷幄,决胜与千里之外!


它的责任很大,因为它所守的中路是最最重要的一路,一旦失守,通往自家两边的野区和上下两路的方便之门将大开,对面的刺客,战士,法师将可以随意进出自家的领地,同时可以时刻威胁我方ADC的安全,同时会抢占我方野区资源,导致我方的经济和经验都会受到致命的压制,对后期的发育和团战和我方团队整体利益都有损害!


所以中路一般会受到我方刺客,战士,坦克的保护,和相应较多的支援!他们在团队中一般会担任较高的职位,且不可被取代,比如说人力资源总监、组织部长、负责文化和内部人才建设的人,和一些中高级领导,一般都会是独当一面的负责观察全局,同时提醒所有人的位置和应该如何做,给队友主要是ADC发信号,和抵挡对方刺客、战士、法师、坦克的各种进攻!


所以这类人所面临的压力一般也相当大的,但一般可以凭借自己先天的法术优势和后天学习的法术经验和专属的法师装备来合理安排调配各方资源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绝对的对胜利对自己和对ADC负责!一般如果我方失败了,第一要找的是我方ADC,第二找我方的辅助,第三就是找我方的法师,这三位是责任最大,也是最容易被骂的人,而且被骂了还不能轻易放弃,也没有理由为自己辩解的,因为他们解释的越多会被骂的更多,所以有苦只能自己化解,自己承担,赢了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输了只能ADC和他来承担全部责任,所以他们也不容易,我们对他们要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6、ADC


一国之君,团队唯一一个能够对胜负起关键决定性作用的人,他是团队所有人都需要给与保护的人,同时也是团队中综合素质最高,能对敌方所有人造成伤害最大威胁最大的人,有全局统帅作用,在团队中最有权力指挥,和发号施令的人!


优点:攻击力报表、可远攻可近战、且依靠平A就可以轻易拿到人头!


缺点:血量脆、位移差、第一被人针对的对象,严重依靠走位


规范位置:下路


此类人基本是天生天赋极高,有大局观,有远见有极强的综合能力,和坚定意志,以及对胜利的绝对渴望和执着,既能从善如流,又能对自己的正确选择和主见能够坚定不移的执行,不能有犹豫和丝毫动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关于王者荣耀就说这么多,其他的,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信你会悟到不同的,新鲜的,更有意思的东西!


顺带呼吁一下,所有游戏都是专门为右手人士设计得,但我是一个左撇子,对方向操作很灵活,但技能放的就很不顺手,如果以后每款游戏都可以出左手和右手两种操作模式那就简直完美,太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