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逝去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年少时光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有触不可及的明星,作家,运动员等精神领袖的偶像。也有现实世界里,对才华横溢的师长、学霸同学的顶礼膜拜。

犹记得,1999年正值初三年级,女生们全都疯狂地痴迷、陶醉在还珠格格这部古装言情剧里无法自拔。

班主任说1998年的时候,男生们沉迷在世界杯里无法自拔,1999年,就轮到女生沉伦了。成年人的世界里,还珠格格有多虚幻就多虚幻,有多超越现实就多超越现实,有多浮夸就是多浮夸,根本没有值得为人称道之处,但16岁花季的我们,却是沉醉其中,如梦似幻,每个少女心里都住进了一个五阿哥或福尔康,情窦初开的我们,怀揣着一颗鲜活灵活的少女心,如痴如醉地跟着还珠里面的剧情,心情随着跌宕起伏,编织着自己的怀春美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还喜欢日本电视剧,狂热喜欢酒井法子的电视剧《星之金币-等你说爱我》和《同一屋檐下》,疯狂迷恋饰演二哥雅也的福山雅治(饰演大哥达也的是江口洋介哦!),超级帅气温柔多情的二哥雅也,让我终身难忘,心目中的理想型从那时候开始生根发芽。还有安达佑实主演的电视剧《没有家的女孩》,我把里面的日语插曲,用中文拼音一个个去标注,然后跟着磁带学着唱起来。

当时狂扫全球票房的《铁达尼号》,当我看到Jack叮嘱Rose一定要好好活下去,自己沉入海底的时候,情绪起伏、泪流满面,心也随着海洋之星沉入冰冷、无情的大海,然后一遍遍听着《my heart will go on》,回味着那伟大、动人的爱情故事,每次都要把自己再次感动到痛哭流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学时代,同学们称我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整天复习、预习,背单词,除了读书、考试,生活中没有其它事了,更别提什么兴趣爱好。

唯一的兴趣,便是在繁重的学业之余,沉醉在书籍的世界里流连忘返,最喜欢看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集》,几乎把学校图书馆里能借到的《福尔摩斯探案集》都看遍了,那时候网络没有现在发达,电商更还没出现,我辗转于小县城的各大书店,都买不到其它的侦探类书籍。于是开始看起《红与黑》、《简爱》、《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傲慢与偏见》、《雾都孤儿》、《唐•吉诃德》、《苔丝》、《安娜•卡列尼娜》、《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茶花女》等世界名著,还有我们的古典名著《红楼梦》及当时风靡全国的故事会、读者文摘和知音杂志等闲书,很庆幸我亲家的家人们没有限制我看书的自由。

我如痴如醉地沉溺在书籍的海洋里,为每一个主人翁的或传奇、或悲惨或开心或痛苦或励志的经历而感同身受、激动万分。比如自我疗愈、自尊自爱的简,她是我的偶像;还有悲剧命运的苔丝,我深深地同情她,身处于那样的年代,如此凄惨却无力转圜的悲剧人生。还有坚强、能干、又自私、虚荣、冷酷的斯嘉丽,对她真是又爱又恨。一本本书就像一把把钥匙,带领我进入一个又一个新鲜、刺激、光怪陆离的触不到的世界,又像一个魔术师,层出不穷的曲折情节,让你惊喜万分,让你着了魔般地接着不断探索一个又一个全新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三的时候,流星花园这部偶像剧横空出世,像一道闪电,击中拥有着朦胧梦幻想象力的我们。在那样的青葱岁月里,女孩子们都幻想着自己就是杂草杉菜,能邂逅自己的道名寺或者花泽类,然后芳心暗许,展开一段轰轰烈烈的世纪之恋。

高中才开始流行QQ,我在高三时才注册了一个QQ号,开始有QQ好友,开始OICQ,也开始听闻不少同学沉迷网恋,废寝忘食,荒废学业。

网络书籍也随之而来,从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后,狂热喜欢上痞子蔡的书,并不断幻想着自己是如轻舞飞扬之类的女主角,也能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高中还喜欢日本电影《情书》,憧憬着也像女主角藤井树那样,收到一封封扣人心弦的情书,谱写一段段缠绵悱恻的浪漫爱情篇章。

高中喜欢听周杰伦、小刚(周传雄)和李圣杰的歌,喜欢港澳台明星。喜欢郑伊健。

喜欢写日记,买了带锁的日记本,一本接一本地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一收到情书,直接交给了班主任,憨态可掬的化学老师兼班主任何老师笑着说:其实你的情书可以不用交给老师的,我说:老师,我不想看到它,还是放在您那里吧?!现在想起来,天啦噜!我是情商有多低啊!真是白目得无以复加了!给我递情书的男生估计也要被气吐血了。

高一时暗恋数学老师,经常借着问问题,把数学老师叫到课桌前,只为近距离地偷偷看多几眼斯文、帅气的老师。

高二偷偷暗恋一个帅帅的男同学,缘于一次学校文艺汇演,当时远远地坐在台下听着台上的他,他怀抱吉他,手指轻弹,低吟浅唱,如天籁之音,直击我心,让我灵魂出窍,大脑一片空白,只觉得是自己这辈子以来看到过的最美的画面、听过的最动听的歌,只愿这个瞬间被永久定格。那首歌是谢霆锋的《今生共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春天有多么远 我亦心粲然 能握住你的久违双手 也无憾

情愿一生追随 只为梦能圆 莫说岁月长长

岁月长更缠绵 如果拥有一瞬间

宁愿放弃我孤单 幸福慢慢体会

真情融化真情感 人生总要走好

你莫叹人生苦与烦 无论爱情有多么远

我亦心坦然 能把握你的情感节奏 也无怨

情愿一生潇洒 只为你改变

莫说青春匆匆 青春匆匆醉红颜 如果拥有一瞬间

宁愿放弃我从前 爱要慢慢体验 不要为谁空流连

人生总要走好 我与你今生共相伴 如果拥有一瞬间

宁愿放弃我孤单 幸福慢慢体会

真情融化真情感 人生总要走好 你莫叹人生苦与烦

后来考试座椅安排,他竟然坐在我的后面,我幸福地传考试题给他,头一次如此开心地做着考卷,虽然有点精神亢奋、有点走神。

当时早恋被视为头等大事的氛围里,我这颗情绪暗涌的少女心和浪漫情怀自然也被无情地扼杀在摇篮里了。

听说,后来这个帅气的男生成为了一位医生,我想象着他穿上白大褂的样子,一定是医生里面最帅的,帅哥里面最才华横溢的文艺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时,同学们说我像鹌鹑,跟我开个玩笑,我都会吓得躲到洞里不敢出来的娇羞姿态。迎接新生的同专业师姐说我一看,就是一个两腿不迈,大门不处的乖乖女。现在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到白云区顶上飞过的飞机,开心兴奋得又唱又跳的傻样!

大学时的偶像当属孙燕姿和陈奕迅,总是一遍一遍地单曲循环燕姿的《遇见》、《天黑黑》和陈奕迅的所有歌曲,他的歌就是会让你不断地重复再重复,所谓百听不厌、听到耳朵都会怀孕的歌,于我,就是E神的歌。

犹记得,大三时为了备考剑桥商务英语中级,去新东方学习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课程的路上的时候,被不同系的白羊座男生尾随,吓得魂不附体。然后我现在的先生,我孩子的粑粑,找那个男生谈话,结束了白羊座男生对我的纠缠。

转眼之间,大学毕业在即。校园里充斥、涌动着离愁别绪。

忙着找工作人毕业生,准备着考研的毕业生,冲刺着公务员考试的毕业生,还有考虑着与恋人前途,前程,去向的踌躇着的恋人们,除了工作,还有一个更大的迷茫困惑,等待着他/她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将毕业,马上就要辗转各地、各奔东西了,他/她们的爱情呢?会随着凤凰花的掉落而凋零吗?他/她们的浪漫爱情,敌得过毕业找工作竞争大军的千军万马吗?抵御得了不同城市的时空阻隔吗?在去向不明的前途面前,他/她们爱情又将如何安放呢?据说,毕业季也是分手季。无论多浪漫的校园恋情仿佛都会被残酷的现实无情碾碎。

那个时候,开始喜欢梁静茹的歌。毕业旅行,我们坐着包团的大巴,颠簸了十个小时抵达风景甲天下的漓江,即使路途遥远,奔波劳顿,青春年华的我们依然一路欢声笑语,至今想起,仍然回忆满满,无比怀念,那时简单纯粹的快乐,无忧无虑地欢歌撒欢已不复存在,但回忆是那么美好难忘!

大学毕业聚餐,离别情绪浓厚,大家依依不舍,大家互相打气、鼓励、祝福,大家举杯共祝从此彼此都将踏上人生的另一个征程。小伙伴们就此别过,万般不舍,终将各奔前程。

在我们懵懂青春年少时光中,除了家人,陪伴我们成长的就是生命中出现、遇到过的所有人、事、物,每个阶段的偶像就是我们的虚拟世界里的精神领袖,在指引、支持、鼓舞着我们向人生的美好看齐,我们从这些美好的人物里看到美丑、辩明是非曲直,逐渐构建、丰富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每个与我们人生有过交集的朋友、同学们,是我们现实世界里的战友、伴侣,他/她帮助我们,鼓舞我们,陪伴我们,理解我们,让我们不觉孤独,让我们能量满满,让我们感动怀念,让我们倍感温暖。

青春一去不复返,逝去的已经逝去,难忘的终生难忘,生活的磨难固然令我们更加坚强,但鼓舞我们不断前行的永远是那些生活中细小的片断、零碎的美好、莫明的感动、突如其来的惊喜,我们不畏将来,是我们坚信自己会创造更璀璨、美好的未来,我们无惧挑战,是因为我们已经积累了满满的正能量,足以抵挡、消化掉人生中的风风雨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所有美好事物的憧憬、渴望和孜孜不倦地追求是我们的本能需求。

生活不在别处,就在这里,就在你的心里。心若安好便是晴天。致我逝去的青春,致我生命中可爱、可敬的人儿们,有你们相伴,我备感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鸾莺 01 那一年的夏天,我读高三。由于我不在学校住宿,在家里吃的比较多,常常有空去海边玩耍,导致了身体有点胖...
    鸾莺阅读 475评论 4 7
  • 【墨竹的菜园】0368——过两天,就是我大学毕业20周年,同学们聚会长沙的日子。因为种种原因,我不能从乌鲁木齐赶到...
    墨竹的菜园阅读 205评论 0 1
  • 牛街,有道是: 正餐吐鲁番,涮肉聚宝源,办事大顺堂。 这「吐鲁番」不算太老,十几年的店 人啊,难免有些怀旧的情绪。...
    細嚼慢嚥阅读 174评论 0 0
  • 看完这本书第一个想法,好想要一只这样的小狗! 会跟人说话,还会教人理财赚钱,树立自信心,简直就是童年最棒小伙伴! ...
    echo_1c53阅读 159评论 0 0
  • 对于 HTTP 协议而言,HTML、CSS、JS、JSON 的本质都是什么? HTTP是基于 TCP/IP 协议的...
    汤初景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