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学习管理,不妨先看看这本书

《逆向管理.先行动后思考》

1.

如果你正在学习管理,那么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却做不出有效的决策?

我的计划制定得很好,实施起来却很困难?

我很想每天抽点时间思考部门面临的一些战略问题,却无法从各种琐事中抽身。

我在管理岗位上已经工作很久了,却无法获得进一步的晋升。

没时间改变,团队内部沟通不好,业绩停滞不前,没有领导力,这些问题相信我们在做管理的时候也会经常遇到,那么这些问题你现在解决了吗?

其实,通常情况下,我们都在努力去学习如何去做管理,去改变自己管理的态度,去了解作为领导者应该具有怎样的素质等等。但是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大部分源于我们只是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管理的意识,却没有在实际行动中作出改变。

那就是说,我们在学习管理的时候,一直都在“先思考,后行动”。

因此,如果你现在正在想学习管理,或者想解决目前在做管理时面临的种种问题,不妨先看看这本由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埃米尼亚.伊贝拉所著的《逆向管理:先行动后思考》。

2.

说这本书之前,我们也不妨先聊聊作者吧。

埃米尼亚.伊贝拉是哈佛商学院巡视委员会成员,职业与领导力发展的权威专家,主要研究领导力发展、人才管理等,曾经给《哈佛商业评论》期刊写过大量关于领导力以及职业转变方面的文章,但有趣的是他发表的论点大多数都与传统认知相悖。

在本书中,作者也提出了与传统管理思想不同的一些想法。他突破了传统的“先思考,后行动”的旧思维,提出了全新的“先行动,后思考”的新概念,阐述了外在表现比内在认知更重要的原因,当然还提及了很多实际性行动的改变方法,如如何建立人际关系网,如何在团队中得到更多人的支持等等。

这个时代真的是需要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不同于一般枯燥无味的纯干货类型的书籍,作者在书本中阐述每个观点的时候都引用来自联合利华、西门子等顶尖企业的各层管理者的实际管理时出现的案例,也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妙趣横生是地去阐述作者的观点。因此,整本书看起来是套路,但是写得的确很真诚,至少不会让我看了几页就丢下书去玩王者荣耀,毕竟时间真的是很宝贵。

3.

我把书本中的目录大纲画成了一章思维导图,如下图:


通过目录大纲,可以看出书中主要围绕“先行动,后思考”思维模式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

(1)重新定义工作;

(2)重建人际关系;

(3)重新审视自己

作者认为,新工作、新关系以及新自我这三个稳定的“三脚架”是通过行动去改变而获取的,是增强外在表现力去改变我们管理的意识。

这本书从头到尾都灌输着一个原则,那就是“由外而内”的原则,并提出了“由内而外”和“由外而内”两者的区别:

由内而外:内在自我认知,过去的经历,思考

由外而内:外在能力表现,新的经历,行动。

可见”“由外而内”的原则承认了外在事物的变化性,而且强调了用行动去改变思考方式。

4.

的确,一直以来,很多的成功学都认为我们要改变自己的行动方式或者做事方法,首先要在内在思考怎样去改变,认为领导者转变过程是由内而外形成的。但是,我们知道有时候外在事物的改变或者是生活方式的改变的速度却比我们之前所想的要快,当等我们转变观念才去做的时候,可能那时候iphone10也已经出来了。

因此,有时想法也可能是阻碍我们继续前行的绊脚石,想得越多,不如做得多,不然我们自我的认知会被过去的想法所禁锢。

看完这本书后,我也做了不少笔记,作为一个行动派的人,发现不少的观点还是挺有实用价值的,现在和大家分享下其中三点我认为比较出彩的观点。

(1)先像领导者一样做事,然后才能像领导者一样思考

看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想起来之前看的一本书,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所著的《正能量》,作者在书中提及过,

“如果我们能用行动表现得很正能量,那么我们的内心就会变得正能量了。”

因此当我们不具备领导力这种技能前,如果我们能行动中多做些与管理相关的工作,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慢慢懂得思考怎样去管理了。

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在一开始做管理的时候,我也会有这个困惑,我应该从哪个地方去开始改变自己管理风格,我也知道内省是很重要的,因此每天要花多些时间去思考如果把自己所带的团队管理得更好,但每天部门各种琐事的事让我们无法静下来思考。

后来,我也把自己在做管理的困惑和主管说,她说了一句,“无论你怎样去想,你每天还是要面对不同的事,与其想着去做,不如做着去想。”

后来我也在如何管理这个问题也没有思考太多,先尝试接受积极参与各种新的项目,策划组织各种团体活动,和团体的成员做好沟通,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并且尝试用新的方法去管理。通过这些尝试,我也发现了很多的问题,但这些处理问题的经历却改变了我管理的方法。

书上也说过

“你的思考方式来源于你过去的经历”

因此,去做,而不仅仅是去想。

先行动,从过去经历发现问题,然后去改变自我,通过新的经历提升自己外在的表现,这样“逆向”方式我们更加容易学会管理。

(2)要避免能力陷阱

什么是能力陷阱呢?就是我们所行动的范围一直困在我们所擅长的领域里。

看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曾也困在能力陷阱里。

以前在读研的时候,每天都在实验室做课题,我自己擅长是做纳米材料这一块的,所以从研一开始我看的期刊论文和网上的资料都是关于纳米材料这一块。后来,到课题结题的时候,导师突然让我把课题里涉及有机物的部分用有机方法进行分析,那时我的脑海顿然空白了,原因是我一直都在研究纳米这模块知识,对有机这块我一片空白。后来为了尽快结题,我也只能硬着头皮请教师兄他们帮忙分析。

因此,当我们把时间分配在自己所擅长的事上,我们就会花较少时间去做其他重要的事,久而久之,就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去学习新的东西,这就是我们陷入能力陷阱的一个原因。

就像我们做管理时,除了做提高团队业绩的这些自己擅长事情外,还要在日程计划表里花一些时间去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能,这样我们才不会陷认知领域里的“能力陷阱”。关于管理者如何于如何避免能力陷阱,作者在书中也提出了几个不错的方法:

1、增强你对形势的定位感

2、接触你专业领域之外的项目

3、参与外部活动

4、放松你的日程安排

(3)人际关系网络的优势包括:广泛性,连接性,动态性。

对于广泛性,我们应该也知道,作为团队的leader,不仅要进行团体内部的沟通,还要进行外部人员的沟通,领导者需要与多元化的人接触,如果只是凭兴趣和工作关系而去建立人际关系,我们成了书中所说的“自恋者”和“懒惰者”人际交往类型。

作者一直强调用外在表现去改变内在的,因此对于人际关系网络,他也强调要通过行动上的“连接性”和“动态性”去维持人际关系网络,把不同地方的人或者不同领域的人去通过平时聚会或者合作项目等机会去连接起来,从而建立关系,这样关系网之间的距离才会缩短。

5.

有时候,思考是为了更好地去解决问题,而行动是让我们更真实地看到内在的自我。

因此,先行动,后思考,就是这本书所提倡的“逆向”管理方法。

当然,不同的人对不同的管理方法也有不同的意见,而这本书也只能提供一种可行性的建议,我也只是作为一名分享者去分享这本书。

想学习管理,还是要多一点实践,少一点空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开头: 闲适的午后,沏一杯浓淡适宜的茶,小呡一口茶叶刚舒展开来的茶水,以此来扫除晌午时分的困倦。喝茶不为解渴,...
    谢谢々阅读 217评论 1 3
  • 2017年一季度教学服务训练营实施方案 一. 你必须要明确做一件事情的目的 为了让教师会做系统地教学服务,从而提升...
    易查理阅读 507评论 0 3
  • 我的使命宣言:1、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2、要谦虚,不要骄傲;3、天天反省;4、通过刻意练习多维度...
    衡山阅读 182评论 0 1
  • 从最简单的简笔画开始,象幼儿园小朋友画的。
    闲情逸致1314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