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吧,后浪,赶紧把我们拍死在沙滩上……

我在微博上的留言是:小破站的煽情煽到我这个中年油腻大叔了。

不知道有多少如我一般的吃货关注小破站是从《人生一串》开始的,之前也有耳闻,但是终归觉得那个是小屁孩儿玩的地方,和我们这些整天盘核桃撸串的中年油腻大叔不沾边。舌尖之后,各大视频网站都推出了自己的吃货纪录片,《人生一串》不是最好的,但是却是最能刺激味蕾的。炎炎夏日的夜晚,还有什么比冰啤酒和烧烤更让人心驰神往的了。然后今年小破站的跨年夜看似搞的风风火火,其实也不过如此吧!对于我这种没什么情怀并且平日里看片为乐的大叔而言,真的是也看不出什么名堂来!

《后浪》是昨天看的,何冰的演讲配合小破站花里胡哨的剪辑,让我的感觉就是年轻真好!然后呢,年轻还有钱更好!!再然后呢,年轻还有钱有闲更更好!!!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记得我年少时有一首歌叫《我想去桂林》,里面有这样两句歌词: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这是我们这帮现在已经迈入中年的大叔们曾经的心声。我们这代人,在自己是“后浪”的时候就是这么的纠结。或许我们吃过苦,受过累,不太如现在的这帮“后浪”们懂的享受生活。我们想的是如何赶紧独立,赶紧让家人和自己吃饱穿暖,而不是不着边际的享受父母辛苦带来的“精致生活”。当然,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公众号,没有这么多“边玩边创收”的机会,可能小破站上很多UP主就是如我所说,边玩边创收!所以何冰开始的那个: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反正是发自肺腑的!

自由学习一门语言,学习一门手艺,欣赏一部电影,去遥远的地方旅行……这些在我们那个年代都是要花钱的,而现在,你只要有一部手机,随便下载几个免费APP,一边做任务,一边学习,亦或者,将自己学习的过程录制成Vlog,发布在各大视频网站,定期更新就能带来不错的收入,这些收入足以支撑你下一步的付费学习,多良性的循环,看着你们,我能不由衷的满怀羡慕吗?

很多人,从小就在探索自己的兴趣……我们这代人也探索过,也准备为自己的兴趣发奋的时候,得到的却是拳打脚踢甚至棍棒相加,一句:“搞这些玩意你是想干嘛?有这个时间把就不会多看点书去……”跳街舞的,唱摇滚的,都被街坊邻居看成小流氓;写篇文章,只能给报社或者杂志社投稿,然后……几乎95%的结果都是再没有然后了;我们传看D版金庸,拿空白磁带从电台录下自己喜欢的歌曲,每天只能看半个小时电视,还没得选择的是《新闻联播》,兴趣,太遥远,太美好,太不切实际!只能想想,然后作罢,回到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现实生活中来!考不上大学,只能进工厂,从学徒工开始,到被下岗结束。那些考上大学的,有多少是手捧着录取通知书,然后开始七大姑八大姨家的央求,恳求……希望能在开学的时候凑够这个学期的学费,能够顺利的走进自己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四年,六年,毕业,失业……这就是我们多数人面对的现实生活,我所热爱的,就是我的生活……我不过是在生存线上徘徊,何谈生活,又哪来热爱?

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与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与鼓励!此话一出,又被煽到了,而且煽的pia-pia的,合着我们就是一群一无是处的造粪机器呗,人家有专业态度,能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能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能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还能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我也想,就如上面说的,我TMD连个兴趣都直接被棒杀在萌芽期,吃穿尚且不得温饱,专业精神,能当饭吗?这个时代,有一个职业叫“职业游戏玩家”,他们组队,练习,参加电子竞技大赛,夺冠,分奖金,养活自己!我们呢?网吧玩游戏是不务正业的具体表现,是荒废学业,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人渣们……在浩如烟海的嘲讽和否定之下,我们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早就去找孟婆喝汤去了……

奔涌吧,后浪,赶紧把我们拍死在沙滩上……​​​​

————————前浪————————后浪————————

这个主题我写了一篇文了(卖惨的),但是我觉得我还有话说。

奇葩说我看了5季(前四季后补),在无数的金句中,我只记住了两句:

“知道为什么国内电影只有一而没有二吗?因为一已经够二了。”

“让我们荡起双桨……浪!”

《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出现在一部黑白电影里,时间背景是新中国成立伊始。

一群少先队员在北海公园划船,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多好的一代人啊!

今天的《后浪》用比那个更加高级的手法,重现的就是那群在北海荡起双桨的红领巾!

不得不说,小破站是“够浪”而不是“后浪”!

你可以选择娱乐至死,你也可以选择睡吃等死,反正最终都是死,分别不大!

幸好啊!幸好小破站的文案没把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搬出来,让我有躲过一劫的感觉。

的确,这代年轻人生在好时代,纵观中国历史,一个王朝建国70-150年之间是百姓是最幸福的。

后浪们,赶上了!生活在最幸福的时代里,这足以让后浪们由衷的骄傲一把!

这又是个包容开放随处都是商机随手都能挣钱的年代,只要一部能上网的手机就行。

自媒体,公众号,口红一哥,李子柒……但凡你有点脑子,也不至于混不下去!

但是,那又怎样呢?那些金字塔顶的成功人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小破站,真的不是后浪,而是够浪……如果是后浪,也是准备将前浪拍死在沙滩上的那团后浪……

奔涌吧,后浪,把我拍死在沙滩上吧,在这个多事之秋的庚子年青年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