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小宝到韩商言,爆红的李现:沉住气,厉害是攒出来的

​文/爱啃骨头的猫咪

刘杰辉,一个永远在路上,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内容行业创业者。他给不安于现状渴望变得厉害的年轻人们写了一本书——《厉害都是攒出来的》,以职场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立足点,他退过学、16岁去建筑公司做民工、因一部电视剧而心生向往选择重回学校读书,一路坚持,一路向上,中间经历过无数次挣扎与彷徨,终于走进出版行业才算真正的“安定”下来,26岁做总经理,29岁当总裁,33岁融资千万,他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回顾这些年,他告诉所有的读者:世上所有的开挂,都是厚积薄发;只有沉住气,才能成大器。

沉住气,不要让别人破坏你前进的节奏

某机构针对网上4万网友调查,大数据显示:职场上,85%的90后受访者表示他们有“加班焦虑”,61%有“晋升焦虑”,57%有“消费焦虑”,47%有“学习焦虑”,45%有“晚睡焦虑”。

有很多刚毕业甚至未毕业的人问,我怎么觉得自己越努力越焦虑?

吴伯凡说:“焦虑感是一种变质了的紧迫感”。在各种知识增量、认知迭代、危机压力下,我们每天关注和要决策的事情越来越多,但是“做到”的速度永远追不上“知道”的速度。

尤其是一些刚入职场的年轻的朋友,在大学的时候,就从没认真思考过自己未来要走的路,从未认真规划过自己的职业发展,于是,临近毕业,开始慌乱。看到别人在互联网行业活的风生水起,刚毕业就拿上万的工资,于是自己也赶紧去IT培训班报名学了编程;好不容易学成出来找了一份工作,又看到几年不见的高中同学做投资都已经有车有房,抑制不住内心的躁动不安,把这几年攒的钱一股脑的做了投资,想着自己是不是也能一夜暴富;工作几年遇到职场瓶颈,眼瞅着跟自己同时毕业的同学都已经升职加薪,自己依旧是个小员工,立马头脑一热辞职跳槽,结果市场环境遭遇寒冬,众多企业都在裁员,无奈在家待业数月......

很多人总是会被周围的人影响,然后或羡慕、或嫉妒、或不服别人所得到的一切,总以为自己如果像他那样做也会成功,但是你们都没弄明白,你羡慕的生活都有你熬不了的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进的节奏,你需要做的,是冷静思考和诚实的认清自己,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然后一步步列出可操作的步骤,沉住气,一点点把生活慢慢修正成自己喜欢的那个样子。

身处职场,我们要懂得只有沉住气,稳住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让别人破坏你前进的节奏,你才能更有机会达到成功。

沉住气,踏实做好手上的每一件小事

大学刚毕业的刘杰辉一心只想做房地产,但因为大学专业是编辑出版,因此不得不找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但自己又不想进入出版社,退而求其次去了一家民营出版公司。

工作难度其实并不大,但因为他只惦记做房地产工作,而总是心不在焉。领导看出他的心思,就对他说了一番话,也正是这番话如当头棒喝,让他顿悟。领导说:你不要认为自己是真的喜欢房地产行业,我告诉你,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做出价值感,你就会开始喜欢它。

选你所爱,爱你所选。当你因为各种外界条件不能选择自己所爱的事情的时候,消极怠工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就如刘杰辉一样,就算他当初如愿做了房地产,如果一个月卖不出去一套房子,那他还会喜欢这份工作吗?屡受打击的工作、得不到任何满足感的工作,最后都会让自己觉得是在浪费时间。事实上,任何一份工作的本质都是你对价值感的追求。而想要获得工作的价值感,非得踏踏实实做好你手上的每一件小事不可。只有你认真工作,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到极致,才能从中获得价值感和满足感。

在职场上,不管多大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当你面对一个宏伟巨大的目标时,分割成可执行的小目标更容易推动我们有序、专注而高效的完成。一个人在职场上如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

沉住气,成功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与努力

在《沉住气才能成大器:从普通到卓越的员工心灵进阶指南》一书中有一个比喻说,做事跟煲汤很像。要煲好一锅靓汤,不仅要精心准备原材料,还要耐心守候,文火慢熬,不然做不出最鲜最美的汤。做事也是如此。行走于职场,犹如煲汤,需要细心和耐心,否则过犹不及。如果过度求快,猛火大开,不仅无法收获美味,反而会让之前的心血毁于一旦。

一部《亲爱的,热爱的》,让男主“韩商言”成为所有女生的“现男友”,凭借着这部剧,李现的粉丝量也是直线上升。在剧热播期间,隔三差五攀上热搜。李现的爆红,不仅仅只是运气好那么简单。

1991年出生在湖北荆州的李现,在读大学前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演员。18岁参加高考失败后,他决定艺考,结果顺利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表演。在军训时,意外被导演王竞选中出演《万箭穿心》的马小宝,这部片子提名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原本以为毕业之后就可以顺利踏上演员这条路,但是世事难料,之后几年他一直无戏可拍。之后他开始零散的接拍广告,但收入很低,最穷的时候,银行卡里只有38块2。

在苏轼《留侯论》中有这样一段话:“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在没戏拍的日子里,李现没有悲观沮丧,而是不断的给自己充电:看书,看电影,从三岛由纪夫、芥川龙之介、东野圭吾、川端康成到各种类型的电影,从小说人物中挖掘自己,从电影中观摩表演的技巧。李现曾经说:“认真过好每一天,会收到一个结果的,这个结果不是当下就有的,是一个很宏观的收获。”

终于,他等来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谢训,等来了《法医秦明》的林涛,等来了《河神》的郭得友,也等来了《亲爱的,热爱的》的韩商言。在杨紫的一次采访中说:“我真的很开心李现能够红起来,他在片场对待这份事业极其认真。很多人说他一夜爆红,其实这都是他大学认真学专业课、毕业后不断拍戏钻研的结果。不存在什么一夜爆红,在我看来这是他该得的,他早该红了。”

慢火炖汤,其味更醇。工作如汤,只有沉住气,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就如《厉害都是攒出来的》书中所说,人们往往高估自己一年取得的成绩,却低估十年创造的可能。当你和别人差不多时,你要做的是聚焦在自己的成长上。人生本身就是熬,真正的意义总是慢慢浮现,好的东西总是姗姗来迟。作家赵星写过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完】

作者:爱啃骨头的猫咪,微博读书书评人。

习惯早起,喜欢读书,业余写字,最近又爱上健身。

不吃鱼只啃排骨喝鸡汤的阿喵。

后台回复“运营”,获得新媒体运营必看电子书;

回复“PPT”,获得最新精品PPT模板。

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