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 “春“” 节 “”幸福“” 欢乐”

今天是年初六了,似乎这个年就要将至尾声了。春节里大家相互拜年都会为了讨个口彩,说一大堆特别好听的话,想必说得最多的就是“祝你春节幸福,欢乐,吉祥 如意”,但是这几个字又分别有什么含义呢?


                                                     春

在古代,春写法是一个草字头下面是个屯,屯是一个象形字,它描绘的其实是草破土而出,下面是草根,上面就是一个小尖,春本来的意思就是指草开始发芽了。

春天意味着开始,意味着生长,同时它也不是那种显而易见的生长。春天其实已经来临了,尽管我们往往感受不到它,梅花是最早感受到春天的一种花,陆游《卜算子》中国有一句“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梅花不去争那个显而易见的春天,它虽然很美丽,但是它不去跟百花争艳。

一年之计在于春,也就是说一年最关键的就是春,这个春指的是春意,当大自然透露出春的信息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劳作,等到“春意盎然”,春天的意味充满着四周的时候,你才开始工作,就意味着已经错过了春天。


                                                       节

节的繁体字是一个竹字头,这更能反映节的本意。竹子这种植物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有节,而树是没有节的。古人看到一节一节的竹子,就会有灵感。如果把一年作为一个整体的话,那么一年里面的某些个日子就是这一年中的里程碑。

时间是一种命令,节也是一种命令,这是来自上天的命令,而一年中的二十四节气其实就是二十四个节令,我们的传统道德就是要我们守节,要有节操。有一句话说“饿死是小,失节是大”。

节日意味着团聚,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团聚,而且是人与天,人与地,人与神,人与自己的列祖列宗。

在节日里,不要让节日成为平常日子的一个简单的延续,而是让自己在这样一个时间的节点上,体会一种独特的体验,那才叫真正的过节。


                                                    幸福

幸就是吉而免凶也。本来可能会遇到的麻烦是不好的事情,你逃脱了,那才叫幸。比如说侥幸,幸存,幸免于难。福是指由于我们的愿望,由于我们的祈祷,上天把一种东西赏赐给我们。

幸福其实可以分成两类:

消极幸福:指免于什么灾难,对不好的事情逃脱之后的感受,或者说是本不该得到,但出乎意料的得到了那样一种感受就叫做幸。

积极幸福:不要认为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就是我们该得到的。或者在我们已经拥有了后,就逐渐开始漠视和轻视它。如果这样的意识越来越明显,我们幸的感觉就会越来越少。

要想得到幸福,要拥有幸福感,首先我们要学会减少自己的拥有感和占有感。当你意料的东西越少,你所获得的意外之喜也会随之增加


                                                 欢乐

欢的本义,本来是指男女交合之时,男女交合之为欢。就是充满的东西和欠缺的东西的相遇。所以在古代女子把自己所钟情的男子称为欢。南朝乐府明歌中有一句“闻欢下扬州,相送楚头山”。

繁体字乐下面是一个木头,代表着木头架子。乐就是指木头架子上放着大大小小的鼓。汉语中乐(le)和乐 (yue)是同一个字。中国古代人是从音乐中来定义快乐的。

有一个成语“交谈甚欢”。交谈甚欢其实是指两个人的思想,语言,气场的极度契合。在这种契合里头你能感受到一种欢的状态,也是一种乐的状态。二者之间既有差别,又能够和谐相处,相映成趣。

儒家里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简单地说,君子就是能够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的人。而小人永远是在强迫和服从之间做选择,当他遇到比他强的人,他非常顺从,遇到比他弱的人,他非常的强硬。

欢乐不仅仅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能力,能在不相同的人中找到和谐的人际关系。

新的一年的大戏即将开幕,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幸, 福 ,欢 ,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赴广东湛江出差,从浦东国际机场向南直飞。我不太喜欢坐飞机有三大原因:安检时间长,晚点延迟多,高空恐惧症。为...
    平仑阅读 82评论 0 0
  • 我的心情总是被多变的天气控制,海南惹人讨厌的低气压一直在心头缠绕,睡梦到清醒,我都有种难以溢于言表的压抑。 翻了翻...
    RicardoMTong阅读 211评论 0 0
  • 经常面试的人都知道有的面试官会问loadview有什么作用,它与viewdidload有什么区别。 首先我们应该知...
    41c48b8df394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