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读书笔记

《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

题记:林子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罗伯特.弗洛斯特《未选择的路》

一、丢掉“什么都要做”的妄想,建立专属你的任务管理系统。

1.要事为先,依照事情的重要性而不是紧急性来排序——吃青蛙。最难的事,一口一口吃。

每一个人都应该选出最重要的事情,并设定时间来面对这只青蛙,然后一口一口吃下去。

完成一件核心要事,胜过十件琐碎小事。好的职业经理人创业者时间管理者懂得要事为先的准则,只选择重要的事情作为青蛙。

如果一直拖延不做重要的事情,最终会变成紧急事件,甚至变成需要亡羊补牢的事件。

比如花时间梳理公司战略的这只青蛙不被吃掉的话,当意识到时公司可能已经错过了市场转型的时机。

比如和某个员工谈心的这只青蛙不被吃掉的话,忽然有一天他说要离职了你才发现措手不及。

2.清空收件夹。让工作与生活不被杂事打败,把零散繁杂恼人的杂事转化成迅速的行为。

即使是在正确的道路上,如果只是待在原地,你也会被超越。

                                        ——威尔.罗杰斯

养成立即搜集杂事的习惯。等有时间时把杂事清理一下,放在头脑之外的一个收件夹里。

可以分门别类,有的写上“行动”,存放需要下一步行动的项目。

有的写上“等待”,用于等待回复委托他人办理的项目。等处理的时候可以提高处理速度。

杂事不能影响重要的事情的处理。杂事先放在头脑之外,才有精力和空间推进重要任务。等重要的事情处理好了,再一件一件处理杂事,直到文件夹清空。

有的是马上丢弃:过期的事情

有的是立刻行动:可以立刻解决好的事情。

有的是授权他人:分工给他人帮忙解决的事情。

有的是放入系统:暂时无法解决,留在以后或第二天解决。

3.每日重开机:通过检视更新自我。不断检视我们的时间管理系统,做好防护与更新,才能更久维持高效能状态。

苏格拉底说,没有检视的人生,不值得活

拥有时间管理系统能力的领导者,能够处理大量琐事,有多种项目同时管理的能力,可以多地、多团队推动任务,拥有愿景,也保持工作及生活的平衡,这样必然能够增强领导力。

每日检视

用Asana工具。每日早上在上面列出自己今天的青蛙,自己要吃什么青蛙就吃什么青蛙,为自己的结果负责,不需要老板老师紧盯着大家做什么。每日晚上抽时间汇总今天的完成情况。

每周检视

每周五下午都留出一小时进行检视。

1.清空收件夹。

2.检视一周来的工作日志。

3.检查上一周的日程表及未来一两周的日程表。

4.思索近期任务。

5.检视年度目标。个人和公司每周有目标,每个人都有年度目标,一周一次检视自己手上的青蛙及任务方向是否朝向年度目标前进,是否偏离,速度是超前还是太慢。让自己与团队向共同的年度目标前进。

二、时间管理不是让人一味忙碌,而是让人有时间享受生活。

1.如果每天早晨你先做最有挑战性的事情,一天中其他的事情就会无比轻松。

排出的今天最重要的3只青蛙到了下班时间都吃完了。这样今天无论还有哪些琐事没有完成,起码完成了3件最重要的的事。

2.拆解青蛙。吃了青蛙的一天,就是高效的一天。如果没选择青蛙,或者选择青蛙却逃避去做,基本上那天都是不重要的琐事。

美国著名人士伦纳德说:要完成一件伟大的事情,两样东西必不可少,一是完美的计划,而二紧凑的时间。

拆解青蛙,第一步要确定主要事项,第二步是展开所有事项,确定下一步行动。第三步要整理所有行动,并寻找每一项事情的联系,制定日程表,统筹安排。

这个简单的时间管理概念真的非常重要。

3.上午工作效率最高,专门利用它来吃青蛙。

到了下午,精神已经疲惫,不适合吃青蛙就处理一些轻松的工作。

三、闹钟帮生活重上轨道

一件事结束前15分钟左右,下一件事开始前,要设好闹钟,提前结束手头工作,开始准备另一件工作。要不然可能会来不及。比如赶火车。

有时候可以一心二用。比如等人的时候打电话,但是有些事有些时候容易忘掉,最好是设好闹钟就可以安心一心二用。

拥有时间感的人常常能够准时下班,因为他知道何时做事情效率最高,也知道做一件事需要用多长时间。

含羞草不需要看见阳光,也能感觉阳光的存在。

    ——法国天文学家jean Jacques mairan

四、未来工作场所中的五大核心能力
1.复杂问题解决能力
2.关键问题思考能力
3.创新能力
4.人事管理能力
5.与他人合作能力

五、用好工具。

戴维艾伦的GTD理论。参考资料库用Goodread这个App。

1.每日用印象笔记写晨间日记。

格拉宁说:我们的记忆是靠什么?靠事件。我们的生活是拿事件做标志的。它们仿佛是路标,路标之间却是一片空白。

2.每周检视晨间日记。

日本人松村宁雄说,每年有52次机会检视自己,才能拥有真正幸福的人生。

3.每年检视晨间日记。

每年到了年末,会花几天时间阅读全年的日记,把过去一年的事情做一次总回顾。

这是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的理论。德鲁克提出从五个方面来检视自己:

1.首先提出哪些事情做的不错
2.指出表现未必很好,但已尽力去做的事。
3.检讨不够努力的事。
4.毫不留情地批判做得很糟糕或是根本没做到的事。
5.最后两小时,规划未来6个月的工作,该专注做哪些事,该改善哪些事,该学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