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成为一个勇敢的人,过酷酷的人生

文|莫希

1、

昨天考科目三,没有过,意料中。

意料外的是,我没有一丝难过,反而特别平静。

我问朋友,为什么这一次我竟然没有一丝难过。

朋友说因为你科目二考了那么多次,已经无所谓了,现在考科目三,过了会觉得很正常,没有过也觉得很平常,所以你没有难过。

她这么一说,好像还真是。

考科目二的时候,考了三次才过。第一次不是倒车入库,而是离合器抬太高,熄火了。第二次更离奇,我考试的前一分钟倾盆大雨,地上全是积水,在直角转弯的时候,压根没看到线,直接开出了考场。

第三次考科目二的时候,完全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情,心里想:如果这次再没有考过的话,那么就不考驾照了,没驾照就没驾照呗,被朋友们笑就笑呗,反正也掉不了几斤肉。结果意料外的第一遍就过了,100分。

签字的那一刻,人都是虚的,深怕那句“成绩合格”是幻听,现在的一切都是梦。我还特意掐了自己大腿,疼。

第二次考科目二没有过的时候,我在李笑来老师的公众号下留言:第二次补考科目二又挂了,情绪有点崩溃,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说拿不到驾照那就算了,反正在未来人工智能这么先进,无人驾驶车会很发达,就算我考到了驾照也用不上,不考了反而还可以省点钱。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也就是赌气罢了,因为一直过不了,所以就只好给自己找另一个台阶下。

那天我们全车3个人,科目二都过了,回程的路上满是欢声笑语。但是搭乘我们车回驾校的一个女生,没有过,情绪很低落。我想到考了两次都没过的自己,突然看清了一些事情:考试没过肯定是自己原因,会找那么多理由,无非是不肯接受现实,不肯承认是自己出了问题,所以才会觉得特别委屈,所以才会特别难过。

这次科目三没有过,当下我就接受了事实,的确是自己没有掌握好开车的技能(没错,我再一次因为熄火的问题没过)。接受事实后就不会找借口,不找借口就不会觉得委屈,不委屈也就不会觉得难过。这才是我为什么会这么平静的原因。

接受事实,这个问题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际操作却非常难,真的没有几个人,可以在短时间内理性的接受事实的,甚至有些人长时间都无法接受事实。


2、

前两天一个高中朋友打电话跟我说,她的侄儿今年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十分,问我选什么专业好。

我说他有什么兴趣爱好吗?读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会比较好。

朋友说,他侄子根本就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也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就是想读一个毕业后好找工作的专业。

然后朋友开始说自己当初读大学的时候没有选好专业,以至于现在不好找工作,本专业的工作,活儿累,工资低,待遇还差等等之类的事情。最后说:“要是我当初选了xxx专业,现在我也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

我说,大学学什么专业,跟毕业以后做什么工作真的没有多大的关系。我自从毕业后,没有哪一份工作是跟我本专业搭关的。

可能很多人猜不到我大学的专业。我大学专业是司法类,刑事执行。大学实习的地方是在监狱,这个听起来就觉得很神秘很恐怖的地方,其实工作内容跟其他单位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打交道的不是客户而是罪犯罢了。

毕业后,我不太愿意考公务员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家里人大多数是建筑行业的,于是我自然而然的转入建筑行业,像个汉子一样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后来认识我的朋友,一听说我曾经在工地上待过,就说“哇,这太厉害了,一个女孩子怎么可能会在工地上呆”。但其实在工地上日子特别的悠闲,悠闲到我开始思考人生。一思考人生,就想写点什么东西,所以在建筑行业的那段时间,我开始写文章,写小说,参加新概念比赛。凭借着第一部小说,签约了澄文。但这部小说最终还是太监了,在这部小说快写完的时候,我跟我的责编说我不想写了,因为我突然发现这部小说特别幼稚,而且没有任何意义,就是一部非常非常狗血的言情小说。

我的责编说,你管他有没有什么教育意义,反正有点击量就可以了。就是这句话让我彻底罢工了,最后我一分钱稿费也没要,跟澄文解约了。

这一段经历让我开始真正的思考人生,也为我现在做微信公众号打下了基础。我将来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了很久,发现我竟然想成为一个作家,但是在成为一个作家之前,我得先生存下去。

于是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职,从深圳到浙江,放弃了国企安逸的工作,来到一家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成为一名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后又转为了行政文员。而现在呢,6月份我刚刚辞职进入了旅游公司,成为了一名统筹员,做市场协调工作。

你看学什么专业,跟做什么工作,真的没有半毛钱关系。需要担忧的其实是,在一流的大学里,却没有学到一流的知识,即使你学的是最好的专业,你毕业出来也不一定会找到好工作。

当下的一切结果,是你人生前半部分选择的总和,没有哪一次选择真的可以决定命运。所以,当下你所拥有的一切,无论好的还是坏的,都是你自己选择的,接受这个事实,才不会画地为牢。


3、

“要是我当初选了xxx专业,现在一定不会混成这样”的句式,往往不会成立,就算你当初真的去学了那个专业,你现在还是会说这样的话。因为真正的问题并不是专业失误,而是自身能力不足。这就跟“要是我有钱了,我就会xxxx”是一样的,等真正有钱了,这些事情还是会不得了之了。

和这个句式一模一样的还有:

要是有时间的话,我一定会....

要是还有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会.....

要是哪天没有下雨的话,我一定会.....

......

一定会的后面,永远没有以后。因为你连当下的事实都无法接受,还指望以后能接受吗?

“勇敢”二字,做到的人真不多,不信你看,我们称赞别人,用词最多的是“你真厉害”,“你真棒”,却很少用“你很勇敢”。因为勇敢接受现实,勇敢挑起重任,勇敢面对困难等,需要强大的心智和能力。

如若有天,你被人夸“勇敢”,那你一定很了不起。

                                                               ————END————



今日讨论:你做过最勇敢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本周烧脑讨论:有什么平凡而平庸的小事,最后变成了命运的转折点?

点赞是喜欢,关注是真爱。随手喜欢和关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莫希,时间管理践行者,5点起床(向4点进发),7点发文,用行动邀你一起野蛮成长关注微信公众号:就是这朵花(jszdh05),可参与本周烧脑讨论议题。


就是这朵花

简书更新公告:

时间管理、情感美文、心理咨询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哭咽河与东拉河因为干旱,河床里结满了龟裂的泥痂。——《平凡的世界》第二十六章 这个场景在我对儿时的记忆里,还会伴随...
    绿萝宝贝阅读 488评论 2 4
  • 周日无事,在公司憋的慌,想起离北京这么近,应该去玩玩的。第一个想去的地方不是天安门广场,那地方适合家人一起去。第一...
    阅微书房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