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 我不止欣赏它的功夫和热血,更倾慕于吴京的用心与才华

文|罗小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在电影院看完一部电影,离场的时候发现之前买的饮料和爆米花还剩许多,那你刚刚看的一定是一部好电影。

上面描述的便是我昨天看完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II》的情景。饮料和爆米花剩下许多的原因只有一个:电影太好看,以至于忘了还有东西吃。这是我看电影以来出现的首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前的《战狼I》其实已经忘的差不多了。自《战狼II》开拍,杀青,定档,到最终经历各种后上映,一直都在期待这部升级版的《战狼II》。

我是一个看《变形金刚》会睡着好几次的人。所以大片,酷炫特效一点都不能吸引我。

我是一个以剧情为第一位的观众,故事性强和拍摄真实性是电影吸引我的第一理由。

《战狼》系列是军事题材的电影,爱国和武打是主旋律,再配合故事,各种情感和热点话题,加上点恰当的搞笑,最后将战争真实性和武器重工业化升级,便成就了这部全程无尿点,燃到爆炸的《战狼II》。当然,对于我和很多观众而言,导演,演员甚至整个剧组的认真和用心,更是为这部期待值超高的电影增添了最后的票房和口碑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毫无疑问,结果是满堂皆喜。

上映4小时收票房9741万,不到一天直逼两亿,不到两天超四亿;而口碑,更是鲜有地达到了9.7分。票房和口碑的喷爆便是观众们一句“终于值了这电影票钱”的直观现。

尽管拍摄和上映过程再怎么崎岖曲折,看到这样的票房和口碑,吴京和整个剧组应该对影片结尾的彩蛋《战狼III》更加充满信心了。

电影没上映前,谁也不能对票房有多大保证,即便直男吴京也是如此。对于票房,吴京说:大不了赔钱呗,续去拍点戏,再赚点钱,接着投。

但吴京可以自信的是:这部《战狼II》起码是目前中国军事电影的一个新高度。这样的自信和高度没人敢否认。

对于《战狼II》的选角,吴京说,“我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现在很多电影都被资本强奸了,但是《战狼》是绝不能被资本强奸的”。所以,不管是主演还是配角,人都觉得还都挺合适的。即便之前传出与吴京不和的张翰,观众也觉得是吴京给张翰洗白了。

影片中还有一个特别喜欢的角色,就是那个穿着科比24号球衣的黑人胖小孩,不仅因为我是科蜜,而是这个角色确实让影片增添了些许黑人的幽默和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导演很会找人。

不想过多提导演和演员们吃了多少苦,有多卖力,各种受伤和困难。就像吴京自己所说,干演员这一行,特别是动作片,受伤这都是正常的,是演员的基本素质。如果总拿受伤来说事,就有点丢人和降低标准了。

而关于用替身的话题,吴京则表示:靠用替身和扣图像完成高难度动作的拍摄在他的导演下是不可能的,那是道德沦丧。

其实我想说,导演和演员有多努力,多用心,我们观众透过电影都是能看到的。虽然键盘侠一直都会有,但是对于像《战狼II》这样难得的电影,人们还是特别想放下键盘走到影院看一看的。

因为“用心”二字,往往最能打动人。

这也是吴京的老婆谢楠如此用心用力为《战狼II》背书站台,并且总是发各种《战狼II》幕后拍摄花絮的原因。因为她最懂得吴京为这部电影的用心和付出,她心疼这样的男人,吴京这样的男人也值得她骄傲,值得我们学习。

同样作为直男,我不仅欣赏吴京这样直男的热血,更佩服于他拍出《战狼》这样的电影的才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狼II》虽然是军事题材电影,但是影片却以中国当下热门社会问题“强拆”为引线,中间还穿插展现非洲贫民窟的残酷,还不乏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动物与美景。影片参演的人分别来自十几个国家,拍摄地深入非洲,这些都体现了吴京对这部电影的要求:人物丰富,场景真实。在追求影片国际化和人物英雄主义化的同时不忘电影的初衷:传播能量,传递精神,让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引发共鸣和思考。

和《战狼I》一样,《战狼II》最想表达的还是爱国和祖国的强大。不论是于谦老师扮演的非洲超市老板最开始的“我已经不是中国人了”,到后来陷入斗争改口说“我可是中国人”;还是吴京扮演的冷锋那句“杀我国人者,皆我天地”,到影片结尾护照上那句“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都能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当冷锋举起国旗,众人扔下武器,安静地穿过交战区时,那样一种热血和自豪,不是一般的电影能体现出来的。

吴京做到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还处在战争和恐怖分子的威胁之中,而你处在一个和平和强大的中国,你再怎么浮躁和抱怨也不能丢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和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和担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看吴京,看《战狼》,最大的感受是《战狼》中吴京展现的热血和功夫。现在看《战狼II》,我不仅看到了热血和功夫,更倾慕于《战狼II》吴京的用心和才华。

吴京说:冷锋就是吴京,吴京也就是冷锋,直男没有错。直男要的就是有情怀,有担当,有执行力,不爽就干。这也是我本人最欣赏《战狼》系列和吴京的地方,相信很多观众也一样。男人,就要直男一点,娘炮算什么。

有了这样一部《战狼II》,我们将更加期待吴京接下来给我们带来的《战狼III》和更多的《战狼》系列电影。

国产重工业大片的号角由《战狼》吹响。导弹舰,坦克,直升机,高度还原战争场面,极大地激发人们强烈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我们有信心等着吴京用心和才华给我们带来更热血更燃的《战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推荐阅读:如何认识并打破自己的认知边界,做一个会行动的思考派

我是小祯

阅读更多我的原创文字,

请关注坚持原创和分享的《罗记杂货店》,微信公众号同名。

如果喜欢,谢谢你的点赞和分享和留言。


此文为看点(24号的罗先生)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暑,适合喝鸡汤吃鸡肉。 妈妈今天对我说,中午吃鸡肉。我说,今天大暑啊,吃得下去吗?事实证明一到中午鸡汤鸡肉不...
    谁的孤独是一颗眼泪阅读 205评论 0 2
  • https://github.com/soberZhichao/AddChildVC
    i诺离阅读 89评论 0 0
  • 东风一场,绿丝绕墙。趁闲日、踏遍春光。初晴雨后,古都新妆。看城砖黛,角楼赫,璃瓦黄。 匆匆行客,知向何方。尽笑谈、...
    逸仙森阅读 362评论 0 0
  • 17.2.22 我的第一篇文章 今天看了小王子,这应该是写给大人的童话,而不是写给孩子的吧,有些地方我还有些不懂...
    小鱼儿与花有缺阅读 354评论 1 1
  • ayp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