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底辣妹》—论师者、父母、自我的教育力量

影片简介:

垫底辣妹

    《垫底辣妹》是由日本Film Face制作,该片由土井裕泰导演,桥本裕志编剧,有村驾春、伊藤淳史、吉田羊、田中哲司、野村周平等主演。

         该片改编自坪田信贵所著小说,讲述了学年垫底的女高中生用一年时间将偏差值提高40,并考入庆应大学的故事。

我观之感——论论师者、父母、自我的教育力量

        日本的动漫和影视产业是日本文化产业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其动漫产业在整个亚洲乃至全球都是不可小觑的一股文化力量。日前,中国的动漫产业输入中国刮起了一股中国动漫潮,对中国动漫本土产业起到强大的冲击作用,激发本土动漫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而日本影视对中国的影响则不具有强大的影响作用,在中国上映并引起强烈的追捧热潮的影视产品不多。但还是有部分优秀影视剧被引入中国。

       我第一部看过的日本电影《朋友》,《朋友》全剧诠释“友谊万岁”的主题,主人公与朋友间的友谊的暖感染彼此的内心,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友谊之光照耀、温暖主人公冰冷的内心,虽有着残缺得结局,但闪着人性的光芒,催人上进。

在补习班里认真的她

    《垫底辣妹》则是我观看的第二部日本影片,全片着重从父母、老师对主人公的态度导致的结果的角度来诠释何为良师?何为好父母?一个孩子的教育成功靠的并不单单是孩子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而更多的是周围环境的影响,家庭的氛围,父母的言传身教,学校的教育,教师的期待效应的多方面教育力量的结合来塑造的一个孩子的形象。

        剧中的学校教师不断的给予主人公刺激,否定,坚信她就是差生,就是处于社会的低级阶层,不可能取得教育的成功,这种给予的否定是对学生产生的低期待,这种低期待会严重影响学生的人格塑造,加强学生的自我否定意识,认为自己就是坏孩子,容易让学生产生”那我再坏也都无所谓,反正都如此“的这种想法。相反,补习班的老师关心每一位学生,拥有极高的教育智慧,因材施教,对学生有高的期待也能时刻的帮助学生,虽然是补习班的老师本质上是带着利益性的目的在办学,但这位补习班老师高责任心,强耐心、细心、爱心,让其教育的力量发挥淋漓尽致,是真正的好老师。从两种情形下的老师,无论是处于何种的地位和境况,只要你是一名老师,尽忠尽职,关爱学生就是一名好老师。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剧中主人公的父母也是形成两股截然不同的教育力量,母亲通情达理,对孩子充满信心,凡是都能从孩子角度看待思考问题,绝不仅凭自己的想法去操纵孩子的未来。而父亲只为一己之私,将自己的孩子当作是自己的附属品,强加在孩子身上去完成自己年轻时为完成的梦想,未曾了解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结果主人公的弟弟就成了父亲的梦想牺牲品,在痛苦中度过了孩时的棒球生活。

孤灯夜战的她

        剧中的主人公的完美逆袭的结局振奋了日本乃至中国的所谓“差生”,带来了重获教育成功的信心与希望,多么励志的故事,多么振奋人心的感动。我们在相信奋斗努力的无穷力量的同时,更多的是采取实际的行动.。“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是无数有远大的理想者却总是失败的关键。同时“恒心”也具有其强大的影响力,恒而有终才能拥有美好的结局,才能不辜负曾经的那些孤灯夜战的晚上所付出的汗水与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