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死前的最后一个夏天。

死亡,应该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

它指丧失生命,生命终止,不会再继续生存,在这个看得见的空间里,唯独再也看不见你。

虽然它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但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里,这是一个需要去避讳、且很少去提及的话题。

可现实就是,每一个人,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君子还是小人,总有一天,都会齐齐告别这个世界。

假如说,突然之间,你被告知,身患绝症,无药可医,你的生命只剩下短短的一年或者几个月,这将会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夏天,你会怎么办?

看了一部纪录片,《My last summer》,我死前的最后一个夏天。

五个被诊断为绝症、生命只剩下不到一年的病人被聚在一起,他们讨论着对于死亡的恐惧、焦虑和希望,而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知道自己很快就会死去,这将是他们最后的宝贵时光。

他们在一起共同度过了四个难忘的周末,互相交流关于痛苦、宗教信仰和来世的想法和情感。

从第一集,为死亡而做准备,到家人的态度,再到对孩子说些什么,再到最后一集,相继离世.隔着一个屏幕,你完全可以感受到面对死亡,无论是他们本身,还是身边的家人朋友,他们对于死亡的无可奈何。


印象之中也曾有过一段经历,高中时期生了场病,在床上躺了足足一个月。

那一个月里,即便父母说你没事,你会好的,你真的没事,然而连站立都是都做不到的我,真的以为自己是不是快要死去。

那一个月里,终日不见阳光,躲在黑暗中,阴沉,暗淡,郁郁寡欢。

当我真的病好的时候,我是庆幸我还活着。

这样的一段经历,却在日后舒适的阳光下渐行渐远。

当摄影师问安迪的妻子,你会生气吗,她说会,因为无能为力。

为了丈夫的心愿而租了一辆哈雷,哪怕在那之后他们只剩五十块钱。


朱尼尔在病床上打算为自己的孩子写下些什么做为纪念,为其他四位朋友留言:我们会再见的。

在临死的三个小时前,与索尼娅登记结婚。

她说,如果你爱那个人,就不会离开。


杰恩与丈夫结婚25年,从未让丈夫操心,伉俪情深,却因丈夫抗拒接受妻子绝症的事实,反应冷漠,最终放弃婚姻。

而杰恩不愿放弃生活而去做化疗,只想要自己可以有尊严的死去,更愿意选择安乐死。

她说,死比那些腐蚀我身体的毒药好太多了。


洛乌在最初便将自己生病的消息告知了家人和自己的孩子,丈夫希望可以在妻子去世之前多一些经济上的收入,以便在妻子离去之后能够多一些时间来陪伴孩子,反而忽略了妻子更需要陪伴。即使是在结婚纪念日,依旧选择离去。

即便心伤,洛乌依旧在努力的可以坚持久一点,冷静理智的面对周遭一切。


单身的本自己宁愿自己承受一切,不希望拖累其他人,独自为死亡做好了准备,将家中的物件标记清楚死后寄给身边的人,却在一次次和新朋友们的交流中又重新投入治疗。

即便最终,一个人死在公寓,直到政府的派送员送东西时才发现他的离世。

本的离世,是一场孤独的赴宴。

一年,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年,你还能做些什么?

放弃治疗,静待死亡到来,还是尽情的按自己的想法去做那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当生命即将停止,回望过去,你会安然离去,还是抱着诸多遗憾恋恋不舍?

看视频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假如我的生命只剩下最后的一年,还有什么事情是令我最遗憾的?

很多,一瞬间我想到很多事情。

我还没有去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还没有赚到好多钱给予父母更好的生活,还没有走完那些我想要达到的地方,还没有好好的看一次日出晚霞,还没有看到神秘的极光,还没有登上一览众山小的高峰,还没有完成开一间小小书店的梦想....

太多的还没有,化成最终的一个。

我还没有简简单单的为自己而好好努力一场。


小时候看《西游记》,一路上出没的妖精们都渴望能吃到唐僧肉,以便长生不老。

那时候总会问,真的会有长生不老吗?

和妖精们一样,希望自己可以长生不老,长长久久的日子里,得是多逍遥。

后来知道了,每个人都难逃一死。

没有孙悟空去大闹地府,去篡改生死部。

小时候也总会好奇,死亡到底是什么样子,真的有天堂地狱吗?

真的会有奈何桥、彼岸花、孟婆汤吗?

真的会有六道轮回、因果循环吗?

不知道。没有人知道。

强大如秦始皇,一心寻找长生不老药,然终未长生,且秦王朝亦很快覆灭。

这个世界上,每一天都会有人出生,也会有人死去,似乎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有人会说,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

索尼娅面对朱尼尔离世,她说,滚蛋吧,我不想坚强。

你看,活着,有时候比死亡更辛苦。

所以每天我们都可以看到,在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某某某,为了某种理由,而选择自杀。

然后,留下了拼命假装坚强的活着的人。

一生之中,可能每个人都会涌起过想要自杀的念头,有的人会选择去执行,有的人会选择压下念头。

在那些濒临死亡、药石罔顾、对生命还有渴望的人心中,去执行自杀这项行动的人,才是对生命真正的懈怠吧。

有句话是说,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 。

主动死亡与被动死亡。

可能活着是真的辛苦,需要每天为了生存而奔波,每时每刻都会有着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让你觉得生活好累,心好累。

那如果有一天,死亡真的如期而至,你会想些什么?

庆幸这一天终于到来?还是心惊恐惧时日无多内心无比恐惧?或者懊恼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时间去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

你会依旧纠结于要不要对着喜欢的人勇敢一点,还是会纠结于是否要去创业或者安稳于当下。

那些曾经生命中的不可承受,在此刻,是否都已变成微不足道?

无论是什么,当那一刻真的降临时,或许一切想法都已经来不及了。

很俗的一句话,

I'll try anything once.

人生苦短,何妨一试。

明天会发生什么,没有人知道。

就像那年的世界未日,没有人知道它是不是真的不会到来。

活在当下,活在每一个瞬间,才是对生命最好的报答吧。


人生远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漫长。

在这个浩瀚的星空之下,每个人的行程或长或短,相同的是,都会有到达终点的那一刻,或早或晚。

当窗外阳光灿烂的这个夏天,真的成为你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夏天,你会想些什么?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转载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