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会走向垄断吗?( 一 )

作者:唤醒大师lulu

图片来自网络

经历了2018年的阵痛,目前的腾讯又坐上了上升电梯。刚出炉的一季度业绩喜人,第一季度收入1080.65亿元,同比增26%;经调整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29%;最近股价开始屡创新高。

腾讯成为社交之王,离不开其灵魂人物马化腾的各种法宝,包括《腾讯传》中总结的“马化腾的七种武器”、马化腾的灰度管理法则、以及“马八条”等。

今天我就结合马化腾的法宝们,从三个方面来谈谈,腾讯会走向垄断吗?

图片来自网络

            一、产品强

知名评论人“左林右狸”在《腾讯的变局与马化腾的初心》一文中总结到,互联网公司行之有效的驱动力有资本驱动、运营驱动、产品驱动、技术驱动、内容驱动这五项,其中资本驱动更多是附加选项。腾讯虽然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内容驱动最好的公司,但腾讯的第一驱动力却是产品驱动,或者说腾讯是家产品驱动加内容驱动双驱动的公司。

腾讯为什么总是能做出对路的产品?

1. 马化腾产品基因

图片来自网络

马化腾有“中国第一产品经理”的称号。他认为,抓住机遇只是一个开始,对于互联网企业产品才是王道。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谈到他对马化腾的感受:“Pony对用户的保护,就像保护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一样,平时约他吃个饭局什么,都是好几天不回,如果跟他讲哪个bug,哪个产品,他十秒钟就回你,永远把对用户的呵护放在第一位。”

吴晓波曾请教马化腾:“那么多的产品,你是如何做到了如指掌的?”

马化腾的回答看似很简单:“其一,像普通用户一样,每天轮着使用每一个产品。其二,经常到各个产品论坛去“潜水”,听到不同的声音和反馈。”

马化腾认为,要像“小白”用户那样思考,并每天高频使用产品,不断发现不足,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就会引发口碑效应。

这是一条孤独之路,但用最笨的方法往往才能最快地跑完全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他自己一直坚持这么做,身体力行感染和带动他人。

在马化腾的推动下,腾讯形成了一个“10/100/1000法则”:产品经理每个月必须做10个用户调查,关注100个用户博客,收集反馈1000个用户体验。

“用户为本”一直是腾讯的使命及愿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是腾讯产品团队一切理念、考虑的前提。

马化腾“灰度法则的七个维度”中第一点即为需求度,用户需求是产品核心。

马化腾的第二种武器是用户驱动战略。早在2004年,马化腾就提出,互联网公司具有三种驱动力,即技术驱动、应用驱动、用户和服务驱动,腾讯将着力于第三种能力的培养。

马化腾认为,产品体验和用户需求因时而变,真正的产品经理应该努力发掘用户深层次且不断变化的需求,不断迭代改进,如此才能实现更好的产品体验。

马化腾的第四种武器是试错迭代策略。他的灰度法则中也提到速度及灵活度。快速实现单点突破,角度、锐度尤其是速度,是产品在生态中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他的建议就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在《哈佛商业评论》对马化腾的采访中,当谈论到企业的创新DNA时,马化腾表示,创新来源于对用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对产品的不断打磨。创新的灰度,首先就是要为了实现单点突破允许不完美,但要快速向完美逼近。

2. 内部赛马机制

图片来自网络

腾讯的底层是社交,这就意味着腾讯必须洞察处于不断变化中的用户需求,于是腾讯的产品哲学是“快速试错、小步快跑”,而“赛马机制”就是这样一个充分体现了这个哲学理念的产物。

内部赛马机制也是马化腾的第三种武器。他的灰度法则中的灵活度与冗余度也对应着这种组织机制。

在腾讯的18年发展史上,决定其命运的几次重大产品创新,如QQ秀、QQ空间、帮助腾讯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微信、“全球最赚钱游戏”的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等,都是“赛马机制”的果实。

3. 生态级产品大师

图片来自网络
微信能超越传统的互联网产品以及产品类公司,其产品理念居功至伟。“微信之父”张小龙拥有完全跨时代的战略思想,是“生态级别”的领导者。

张小龙对产品经理的素养,有极具个人色彩的解读,包括: 敏锐感知潮流变化、用户感知需求、海量的实践、博而不专的积累、负责的态度、敏锐感知潮流变化、用户感知需求。

张小龙拥有独特的思维角度,他对信息论、宇宙学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这体现在他对产品的描述中:

-  “如果微信是一个人,它一定是你最好的朋友,你才愿意花那么多时间给它。”

-  “朋友圈本质上是一个什么,朋友圈其实开创了一个新的社交的场所,其实它不止是一个时间流。我把它比方成一个广场。”

-  “小程序是信息的组织方式和信息的载体,小程序最终的目的代表接触到的任何事物背后的信息,以及对背后信息的访问方式。”

张小龙深厚的素养、深刻的认识塑造了微信独特的产品价值观:

-  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如果只是利益的堆砌,我认为会失去一个产品最本质的东西。

-    尊重用户,尊重个人。微信始终坚持将用户当做朋友。故意去感动一个人也是挺不尊重用户的表现。

-    用完即走的本质是:作为一个工作需要有最高的效率,而不是让用户耗在其中,微信需要帮助用户更高效的处理任务。

-    去中心化,代表了微信看待世界的方式。很多个体的大脑同时思考一个系统是远比只有一个大脑在思考一个系统有更高的兼容性。

2020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重复了“微信的梦想”,这与微信的原动力别无二致:“从个人用户角度来说,微信希望成为每个人最好的朋友;从平台角度上来说,我们希望成为一个让创造价值者实现价值的市场。”

正如周掌柜总结,张小龙的产品观中,有四个核心理念:用户依规、用完即走、商业无形、属性赋能。其中“连接”、“属性”和“赋能”的三个维度,已经完全超越了传统企业甚至竞争对手对产品的理解。由此原则缔造的微信,已经远远超越了人们对其“即时通讯”的理解,而成了一个独特的“赋能工具”,成为开放的“应用系统”。

前微信开放平台技术总监tao在一篇付费文章中写道:微信就是腾讯的中台,且规模巨大,也叫微信生态,这是一个涵盖了大半个移动互联网的中台。

张小龙希望基于微信能搭建一个生态系统,“让所有的一些生物或者动植物能够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说我们自己去把它建造出来。”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请关注我的公众号:唤醒大师lul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