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人”给应届毕业生的一些建议

夏至已至,又将有一批毕业生了离开了幸福美好的象牙塔,开始踏入人生的另外一段旅程-工作!对于这个陌生又新奇的环境,多少有些期待和紧张,作为一个过路人,今天跟大家分享自己在职场中的一些经验。

一、主动请教

作为一个新人,总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即使你之前有过相关的实习经历,但是不同公司在业务和工作流程存在很大的差别,对于不确定的事情要积极向主管或者相关的同事请教,弄清楚才开始执行,不要带着“我以为”、“我觉得”的不确定性去执行工作,举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

之前在做数据模型的时候,当时主管给到的需求是提取某一天累计消费额超过1万的用户名单,当时我根据字面意思以及自己的经验判断,觉得应该就是到某一天历史累计消费额超过1万的用户名单,也没有跟主管确认就直接跟数据同事提了执行需求,等到执行完工作后才发现搞错了,实际的口径应该是某天内累计消费额超过1万的用户。

两种不同的口径,对应的数据量截然不同,一定要确认好各项工作的细节才开始执行,不然后果就是拖慢了工作进度,又坑了相关执行的同事,被同事打上了“不靠谱”的标签。

新加入一家公司,一般都有三个月的试用期,这段时间可以给新人熟悉工作业务流程,特别是对于应届生来说,要求相对没有那么严苛,所以在这段时间应该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向其他同事请教,不要等到过了这段时间,依然对业务还有很多不懂,这样就很容易让上司怀疑你的工作能力了。

二、产品体验的正确打开方式

毕业后,我去了一家游戏公司,当时的我对游戏领域的了解并不深,所以刚进公司的时候,就开启我的疯狂体验模式,手机里面下载的游戏不下50款,然后对每款游戏都进行体验,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对游戏的产品感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提升,对游戏的整体框架更是不太了解。

后来在跟公司游戏策划聊天中,才发现这种“博爱”体验产品的方式只能了解到游戏的皮毛,基本只能体验到游戏中的新手阶段,而不能真正了解到产品的精髓,产品开发人员在开发游戏的时候,将产品划分成几个阶段:

新手引导—初期玩法指引—玩法升级—付费点植入—新玩法升级—付费点持续刺激

所以在产品体验中不要浅尝即止,应该深度体验,不要追求狼吞虎咽地填饱肚子,应该追求细嚼慢咽地品尝美食。我在产品体验过程中总结的一些经验:

1、找到你最喜欢的产品类型,特别是在游戏公司中,游戏的类型非常多:ARPG、RTS、MOBA等等,同一家公司一般都有多种类型游戏的产品,所以在众多游戏类型中找到你最喜爱或者擅长的产品类型很重要,这有利于你在分配项目组或者产品分配的时候,为自己争取到最擅长的产品领域。

2、而在产品单一的公司中,产品经理可能会细分成多个方向:增值方向、数据分析方向、用户研究方向等等。应该从中找到你喜欢且擅长的方向。

3、深究1-2款产品,最好能够在你所在的游戏区服排名达到前100,或者成为资深的用户;

4、在体验产品的过程中,可以借助思维导图的形式对产品系统进行拆解,撰写产品分析报告;

之前在体验《火影忍者》手游做的产品系统拆解:

在体验产品的过程中,要习惯向自己提问,对自己答案保持怀疑态度,不断优化答案,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我在产品体验中常常这样思考问题:

在体验过程中有什么不爽设计吗?

这个不爽的设计在什么样的用户场景发生,让你不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产品经理会不会知道这种不爽设计的存在?

产品经理如果知道这种不爽设计的存在,还故意这样设计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删除这个设计对产品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吗?

......

发现问题后,对自己不断提问、否定、再提问、再否定,直到找到问题的答案。

三、善于抓住重点,突破问题

一个人的专业能力不是你看了多少书,懂多少专业知识,而是你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上司分配的工作,不要接到手就开始执行,要先三思后后行:

1、这项工作最要的目的是什么?

2、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案去突破重点,达到目的?

3、这种方案是不是最优,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理清楚这些问题之后,接下来才是制定方案、落地执行。

善于抓重点的能力很重要,特别是在快节奏的行业中,更是如此。不要拿到工作就开始蛮干,先思考而后执行。

根据二八原则,我们应该把80%的时间集中在项目的最核心、最重要的地方,而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其他次要的环节中,例如对于一款游戏来说,最核心的点是游戏的战斗玩法,在产品调优的过程中,应该思考如何去让战斗更好玩,更能留住玩家,而不是把时间花费在游戏UI美化和游戏运营活动中,玩法不好玩,其他方面都是0分,玩法好玩,其他方面才是加分项。

四、系统化的思维模式

面对较大型的工作项目的时候,需要学会目标拆解的方法,将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再将小目标继续拆解成更小的目标,例如花一个月的时间举办一场运营活动。

首先将活动这个大目标拆解成为3个小目标:活动前预热、活动执行、活动后回顾;

再将小目标拆解成为更小目标,例如活动前预热分为:产品内预热、媒体曝光、玩家社区预热等;

这样不断地进行拆解,最终再将项目时间合理分配在每一个小目标上。

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职业发展道路上,都要学会系统化的思维模式,找准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不断拆解,逐一攻克小目标。

五、认清自己,扬长避短

“发挥自己的特长,比拼命弥补自己的不足更强”

很多人可能对自己还没有较清晰的认知,我们可以从自我的性格、爱好习惯、关键成就等因素去分析、认清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短板,在工作中应该去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而不是拼命弥补自己的短处,短处也需要去提升,但是不应该是你最专注的点,短处只要达到一个相对舒服的状态就可以了,对于这个状态我的理解是:够用,并且不会影响到自身的工作。例如对于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来说,如果能处理好跟其他同事的沟通工作,这就已经足够了。

找出自己的长处,并且努力放大。

拼命将自己每项能力都拉到80分,可能不会被人注意到,但是将一项能力拉到了top1、top2的水平就很容易被受关注。

在互联网中,产品运营算是一个相对繁杂的工种,很多人都容易在这项工作中感到迷茫,觉得自己像是一个打杂的,什么都要干。因为不仅要求你写得了段子,做得了活动策划,懂分析数据,而且还需要你随时切换性别,分裂人格,会勾搭妹子,懂调戏抠脚大汉。虽然说运营需要各个方面都懂,但是在工作中应该找到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一个领域去努力,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前10%-20%

假如让杜蕾斯的文案去天猫策划双十一,让天猫双十一的运营策划去杜蕾斯写段子,也许就没有那么好玩了。

很多人说毕业后的五年是我们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黄金五年”,因为我们处于人生中最有干劲的阶段,并且大部分人还未受到新组建家庭的压力,我们可以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的职业发展中,所以别在该努力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今天开始读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系列丛书的最后一本《重遇未知的自己》爱上生命中的不完美
    天音思语阅读 400评论 0 0
  • 不知怎么,莫名的烦躁。想找个人聊聊,犹豫了半天还是算了吧!大家都这么忙,谁会愿意听你的废话?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AKevin阅读 277评论 0 1
  • 看到大人吃的不给吃一脸不开心的样子 早上在家门口认真观察蚂蚁的样子 穿着小裙子拍证件照一本正经的样子
    WEAREALLECHOES阅读 183评论 1 2
  • 2016年4月9日 与艺术家刘庸之老师聊到素描,刘老师先微笑着向女儿提了一个问题:世界上有多少个人,你知道吗?我心...
    wuyandongji阅读 1,7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