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秘密》8

      (迈克·柏纳德·贝奎斯)学着静下来,把注意力从你不要的事物,以及所有萦绕其中的情绪上移开,把注意力放在你期望去体验的事物上······能量会流向注意力之所在。——运用情绪释放疗法(EFT)进行敲击治疗时,常常要主动去关注不想要的事物。尼克·奥特纳在《轻疗愈》中提到:“人们第一次听我介绍情绪释放疗法时,常会问:为什么要在敲击的时候想糟糕的事情?我不愿意想糟糕的事情!有句话不是说‘想什么来什么’吗?我知道大家为什么这么问,不过,这些所谓的糟糕的事情是事实,无论你想与不想,它都在那里。就像你丢在抽屉里的一摞账单,尽管你不想看到它们,但它们总在那里,你终究还要付账。我们尚未处理好的情绪、信念和心理创伤也一样在控制着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找到它们,看着它们,承认它们就在那里,然后对它们做些处理。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解决它们。当然我们也不能无休止地关注,只需关注一小段时间即可。敲击治疗的目的就是关注这些负面事件,然后对它们进行处理,再开始关注积极正面的事情。”书中有一个梅根的例子,梅根因为有演讲焦虑来找尼克治疗,尼克让她想象演讲画面以及刚上台时观众们板着脸的情况,并不断进行敲击治疗,最后梅根的焦虑、压力等都消失了。另外,梅根还有飞行恐惧,这起源于5年前她和妹妹的一次坐飞机的经历,尼克也引导她回忆那天发生的事,一遍又一遍,最后梅根对于那次飞行的恐惧也消失了。         

        这个例子中的梅根如果按照《秘密》里教的方法那样去转移注意力,那么过去的创伤就会一直得不到治愈。我们不可能一直把注意力放在期望去体验的事物上,上述例子中梅根就不得不面对脱稿演讲与乘坐飞机这两种体验。正是因为梅根反复想象演讲画面,回忆飞行经历,并进行敲击治疗,才最终完全摆脱它们对自己的困扰。   

        再以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明,我小时候看《名侦探柯南》就留下过童年阴影,生起过很多恐惧的情绪,让我恐惧的主要有“钢琴奏鸣曲《月光》杀人事件”、“鬼屋杀人事件”、“帝丹小学七大离奇事件”这几集。另外,《名侦探柯南》里恐怖的背景音乐、黑影、黑色的大眼睛,也都曾让我莫名战栗。这次,为了释放内在的恐惧,我特地把这些内容去重新观看一遍,每当产生强烈的恐惧感或是感到心里紧张,我就运用情绪释放疗法(EFT)敲击穴位,经过一遍又一遍地敲击,对里面的一些情节的恐惧感终于减轻了,最后几乎感觉不到了。我又针对里面的恐怖背景音乐进行集中的敲击治疗,我刻意反复播放那些音乐出现时的段落,然后进行敲击。有时,光听音乐唤起的恐惧情绪还不够强烈,我又在听音乐的同时回忆里面的一些阴森的场景和恐怖的画面,果然,这样一来生起的恐惧情绪就更多、更强烈了,我就针对这些情绪继续敲击。每针对一个恐怖情节和恐怖段落进行敲击治疗,事后,再回想那些确实就感觉不到什么恐惧感了。至于那些音乐,我则进行了多次的敲击治疗,后来也找不到什么强烈的感觉了。如果我不去回顾这些情节、音乐,恐惧就会一直埋藏在潜意识里,不知不觉地影响我的生活,对我而言,只有关注这些内容,直面相关的恐惧,才能释放潜意识。   

      根据朗达·拜恩的吸引力学说来看,经常观看《名侦探柯南》,并且生起恐怖的情绪,在现实生活中就会遇到那些杀人事件,甚至会在生活中像《名侦探柯南》里的那些死者那样悲惨地死去,实际上,根本没有这样的因果关系。我就经常看《名侦探柯南》,却从来都没有遇到过那些杀人事件,也没有被任何凶手残忍地杀害。《名侦探柯南》里的死者之所以死去很多都是因为背信弃义,作恶多端,或是得罪了某些人(当然也有很多死得莫名其妙),而观看《名侦探柯南》的观众很多根本没有造作过那些恶业,也没有得罪过什么人,怎么会发生那些不幸呢?   

      另外,运用瑟多纳释放法释放负面情绪的时候,往往也要回想陷入负面情绪时的情况,与那些记忆激起的感受相处。在海尔·多斯金的《圣多纳释放法》(“圣多纳释放法”即“瑟多纳释放法”,只是翻译不同)中有一个肯尼思的例子,他曾经历过911恐怖袭击事件。那时,他正接受海尔那边的一个7天的疗程,他给海尔团队详细讲述了那场惨剧。海尔让他从声响、画面、感受、想法等各个方面进行释放,最后他成功地释放掉了内心的焦虑和骄傲。   

      肯尼思完全可以选择不去回忆、讲述这样悲惨的事件,但那样一来,由这个事件引起的恐惧与焦虑就会一直留在他的潜意识里,不断地影响着他的生活。现在通过回忆事件,唤起从前的感觉,运用瑟多纳释放法进行释放,就能让他完全放开。   

        我个人也练习瑟多纳释放法多年,通过运用这种方法也释放了大量负面情绪。我经常主动回忆过去,寻找过去不愉快的经历,唤起负面情绪,然后进行释放。     

        当你感觉不好的时候,那是来自宇宙的沟通讯息,实际上它是在说:“警告!现在该改变想法了——负面频率记录中——频率切换——倒数计时——警告!”   

        下次若感觉不好,或是感受到任何负面情绪时,聆听一下你从宇宙接收到的讯息吧。感觉不好时,你就是在阻挡美好事物的到来,因为你正处于一个负面的频率上。转变你的思想、想想美好的事物,然后,当你开始有了好的感觉时,你会知道自己已经转换到了新的频率,宇宙会给你更好的感觉来表示确认。——李欣频认为《秘密》最大的问题就是逃避负面。她在《秘密副作用》中说:“当你每一次遇到负面情绪都如《秘密》那样去想美好的事物,你会失去很多次借着‘负面情绪’深探自己、调整自己、清理自己的机会。” 感觉不好或是感受到负面情绪时完全可以运用情绪释放疗法(EFT)去敲击穴位,或是运用瑟多纳释放法去释放。传授瑟多纳释放法的导师拉里·克兰(Larry Crane)在《丰盛之书》中讲到处理感受的方法有四种:1、压抑(隐藏);2、表达(宣泄);3、逃避(敷衍);4、释放。《秘密》书中介绍的这种方法属于第三种,其实那些不好的感觉和负面情绪并不会因此消失,以后还会再次影响我们。这里的第四种就是瑟多纳释放法。除了这四种之外,还有一种,就是“敲击”,即运用情绪释放疗法(EFT)敲击穴位。感觉不好或是感受到负面情绪的时候正是我们内在的小我受到触动的时候,那是来自潜意识的沟通讯息,实际上它是在说:“警告!现在小我受到触动了——释放或敲击的时候到了——警告!”瑟多纳释放法的创始人莱斯特·雷文森在《终极自由之路》中提到“如果你有任何情绪,都是小我在驱动”,如果只是转移注意力,把负面情绪转变为正面情绪,则小我依旧,不如利用这次机会消除小我。莱斯特·雷文森告诫我们:“每当你不开心时,不要通过转移注意力来寻求逃避,不要通过做其它事或是娱乐来逃避。这是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因为你永远无法借此释放或消除不愉快。发现你是事件的主人,或者看清痛苦背后小我的动机,如此便能解除那份不愉快。几乎每个人在不开心的时候都会寻求逃避来缓解,这让痛苦得以延续到未来,让消除痛苦的时机无限期滞后。逃避是这世界最糟糕的缓和剂,比毒品还糟。每一次逃避都是浪费时间,让痛苦更进一步。逃避只会让痛苦更加根深蒂固。因此你不应该逃避痛苦,或是继续待在痛苦中,而是利用以上两种方法(注:莱斯特在讲这段话之前提到过两种方法,这里我们可以用瑟多纳释放法和情绪释放疗法来替换)来永久地摆脱痛苦。”   

        在发现这个秘密之后,我就下定决心再也不看新闻和报纸了,因为那不会让我感觉美好。——在《轻疗愈》中尼克·奥特纳为我们指示了一种更好的方式,他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能永远不看新闻,将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漫天的负面事件实在惨不忍睹!然而躲进小楼不问窗外事也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有没有一种方式,让我们既能知晓天下事,又不被它们干扰呢?我认为有,那就是情绪释放疗法。”除了运用情绪释放疗法(EFT)之外,还可以运用瑟多纳释放法或转念作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神奇的书,这本书记载着一个曾被天价索购的神秘疗法,因为“9•11”事件才首度公开。迄今已售30国版权,有2...
    贵州省心协阅读 1,788评论 0 7
  • 看到一句话说的很有道理 针不扎在别人身上,他们永远不知道有多疼。 痛苦的经历只属于自己,没有人和你的感受相同。
    你还好吗_d5df阅读 121评论 0 0
  • 我是个复杂的人吗/不是的/我简单到/只将你像一束玫瑰花一样/捧在手心
    彭先生10阅读 133评论 -2 0
  • 昨晚梦回1942年的上海,那时龙蛇混杂,战乱夹杂,一个城市两个圈层的生活。市中心百乐门歌舞升平,闸北虹口杨浦战火纷...
    可乐可乐死迷达星人阅读 347评论 0 0
  • 音效: 相对音乐比较短,30s以内,不能控制播放(暂停),30s以上是不能通过音效播放的 需要使用 框架 音效通常...
    ShenYj阅读 4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