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世界多么美好

你看世界多么美好。

公交车停在了红绿灯路口,车灯、路灯、闪亮的广告牌照得这个世界绮丽而扭曲。沈宸盯着车头前来来去去的车辆,突然想到了这句话。你看世界多么美好,这是大学时一位教授外国文学赏析的老师说的,几乎每堂课她都要感叹一遍,这句话可以当做老师的口头禅了。

这位老师姓甚名谁,沈宸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这位女老师微胖,不化妆的一张脸像极了黄色版的旺仔牛奶的卡通形象。上课内容沈宸也不记得了,大学就没认真听过课,但是她记得老师说的荷兰的郁金香。老师说,她与她先生旅居在荷兰的时候,经常在春天去公园看郁金香。坐在草地上,发发呆,拍拍照,逗弄一些小狗。大家都这样,尤其是好多老太太,顶着一头银白的头发,坐在长椅上慢悠悠地吃薯条。老师说,那种时候所有烦恼都抵不过对安逸的贪婪,生活其实那么美好。

老师还说过,有一年,她与先生自己动手盖房子。两层楼的小房子,也不大,在院子里堆满了各种木板材料、油漆桶、锤子、榔头和锯子。几乎每颗钉子都是自己亲手钉进木板的;为了刷一面墙,弄脏了好几件衣服,也无数次划伤过手指,举着滴血的手半夜到处找创可贴。可是,那时候才知道,自己还有造房子的才能,而且刷完墙觉得自己竟然还有艺术天赋。每次看着自己一砖一瓦打造的房子,都满心的成就感,就算和先生吵架了也不舍得赌气离开。老师讲故事的时候眼睛闪着光,看着我们,似乎也没看我们,估计是看见了那幢小房子里的生活。她说,你看啊,生活多么美好,我有自己的一套房子,真正是自己的呢。

沈宸那时就在想,多美好啊,老师说的那个世界,也不知道这辈子有没有机会见一见,和那个世界来个亲密接触。

公交车发动了,车身颤抖起来,沈宸抬眼看,默念绿灯行。

手机震动了几下,有微信提示。打开看,是老板在吩咐今晚加班把案子改好。这个提案沈宸已经改了不下十遍了,客户觉得满意了,老板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认为可以更好。沈宸撇了下嘴。下面还有几条未读,爸爸在问什么时候辞职,去他给安排的单位上个适合女孩子的安稳的班。还有一个上次的相亲对象客气地询问有没有吃晚饭。懒得回复,沈宸侧头看着玻璃窗上自己的脸,厚重的肿泡眼,空洞的黑眼珠,耷拉着的嘴角,无趣又无精打采。

她又突然想起自己去阿姆斯特丹的时候,没有看到郁金香,季节不对。可惜之余,隐约觉得那个美好的世界似乎还没有打开门欢迎她。在荷兰的那几天天气一般,偶尔飘雨,多半是阴沉沉的。在皇帝运河边散步的时候,总要和骑着自行车的人擦身而过。看看栏杆边散漫排列的自行车,密密麻麻,沈宸莫名生起“要不偷一辆骑试试”的想法,动动了手指,还是控制住了。既然看不了郁金香,也没能力造房子,她便把探寻新世界的想法放在了夜晚。红灯区不是红色的,是银光白。时至今日,沈宸对橱窗里性感的女人记忆尤深。红灯区在旧城区,巷子与巷子交错,每隔老远才有一站昏暗的路灯,似乎连路灯都有着不清不楚的私密。拐角一过,一个本该黑暗安静的玻璃橱窗里有个物体突然动了起来。沈宸活活被吓退了两步。倒退两步的瞬间,沈宸脑子里快速做了一个论证了:原来真被惊吓到是连尖叫都发不出来的,只会下意识咬紧后槽牙。

忐忑地看向橱窗,这才看到是一个女人在扭动。是的,扭动。女人只穿着胸罩和三角内裤,发亮的珍珠大小的小灯泡串联在边缘,勾勒出内衣的形状。手腕和脚腕上也带着发银白光的装饰品。沈宸下意识走近几步。那女人的双手缓慢举过头顶,又缓缓从面前落下,似有若无的触碰自己的嘴唇。宽臀左摇右摆,腰上的肉一会儿挤出一堆,一会儿平坦流畅。沈宸想起40年代美国广告上的泳装女郎,真是性感。瞧那微颤的胸部,沈宸皱起鼻子表达羡慕。那女人看着沈宸,一边扭一边将手放在唇上,接着抛出了一个飞吻。沈宸惊讶片刻,也微笑着回了一个飞吻。

沈宸在犹豫要不要进去喝一杯。其实这么想的时候,她知道自己期待的不是一杯酒而已,一旦进去,会有更多的故事,也许还能来一颗小蘑菇,这可不是吸一次水烟可以比的。但是,她又仰头看了看橱窗里的女人,决定还是改天找个伙伴一起来。

再见,性感的姑娘,祝你有个美好的夜晚。

沈宸绕出了红灯区,买了一包薯条一边走一边吃,脑子里还在想着刚刚看见的各种安全套的形状。安全套还有这么多玩法,可以做成帽子和香蕉,世界真奇妙。

“水景苑到了,下车的乘客请……”恍然听到报站声,沈宸赶紧收起满脑子的安全套,从后门下车。焦浓的尾气让沈宸几欲作呕,快走几步离开车站,到路口等绿灯。

前面直行的车划出一道道流光,左拐的车带出一阵风。沈宸突然分不清这是哪了。世界与世界颠倒,运河的船摇摇晃晃,薯条竟然装在安全套里,女人的声音从橱窗里飘出来,似乎问她为什么总是不敢,只是推开橱窗边的一扇门而已,里面坐着父母,你可以甩脸色,像抓住模范学生违反校规一样嘲笑他们;角落里是上司,你可以把一整瓶洋酒从他头上倒下去,骂他是蠢货,鼠目寸光;身边走过一个男子,你想起来一年前他在火车站骗了你100元,你可以上去打他一拳;还有,你胃病犯了匆匆赶到医院却忘拿钱包,那次就是前面这个女人拒绝借你电话求助,你可以上前抓住她的肩膀摔碎她的手机,并狠狠踩两脚;还有还有,把前男友抓奸在床那次……自行车铃声在耳边骤然响起,打断了女人的话,车上的荷兰男子咒骂一声,沈宸赶紧迈出步子躲避急速而来的自行车,本想再跑几步干脆从河边偷一辆车骑走,突然有人大喊“小心!”,以为被警察发现了,她紧张地转头,却看见一盏大车灯直直撞进眼睛。

倒下的那一刻,沈宸歪着头看到红灯闪烁绿灯亮起,疼痛迫使她闭上眼睛,模糊地想:也许那时候尝一尝小蘑菇,或者试一试任何当初不敢的事,就能知道那个多么美好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早上,“叮铃铃”在一间小小的出租屋里传来了闹钟的铃声。陈依慵懒的从被子中伸出右手关闭了闹钟,“啊,什...
    颍阿阅读 445评论 11 9
  • 设立个小目标,一直浑浑噩噩的生活,制定过无数的目标,开始过无数的开始,家里有一抽屉笔记本,都只是用了前几页,健身,...
    套路帮阅读 283评论 0 0
  • 一、 转眼已是十月底;转眼2017年过了六分之五;转眼距2018年只剩下66天,这个满有吉祥寓意的数字,却怎滴让人...
    萱源mama阅读 2,103评论 5 4
  • 周五中午饭快吃完时,我提醒大宝今天他的工作是收碗,我的工作是擦桌子和扫地,然后我感谢他这周为我们安排饭后值日表。后...
    qing_love阅读 240评论 0 0
  • 说来近期和群友一起读这本书也有一个半月了,虽然大家都尽心分享,但我却总是笨鸟急飞,读得迷糊,心中郁闷,所以决定从头...
    Sforsythia阅读 1,31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