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满傅家边

草长莺飞的三月天,自然也是赏花踏青的上佳选择。携三两好友漫步迂回曲折的小径之上,寻找那悠远的韵致,漫步在花海中,呼吸着浮动的幽香,第一时间领略春天的风采,的确是一件赏心乐事。

去南京溧水区洪蓝街道傅家边农业科技园,抓住了梅花盛开期的尾巴,残存的梅花傲立枝头,醉人的香味沁人心脾,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日图景。

作为南京的赏梅胜地,梅花以食用果梅为主。早春梅花凋谢后化入春泥,润茶树、蕴茶香,形成独特的栽培模式梅茶间作。

傅家边素有梅花基地之称,梅花不仅面积大,而且品种也很多,被誉为“十里梅林,万亩梅海”,拥有蜡梅、玉蝶梅、朱砂梅、绿萼等130多个梅花品种。

傅家边依山傍水,有着恬静自然的田园风光,独特的丘陵地势,让其梅花比别处的更“奔放”,没有任何遮掩。站在山顶上,万亩梅花一览无遗。

漫山遍野的梅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红的、白的、粉的、绿的......颜色各异,格外绚烂,花似海,景如瀑。

梅花星星点点,梅树下间植茶树,白色、粉色的梅花与碧绿的茶树相映成趣,远处青瓦白墙的江南民居若隐若现。

梅林十分壮观,放眼望去,花开烂漫,山翠梅艳,风光旖旎。蓝天、梅花,还有古色古香的亭阁和江南水乡民居融为一体,花影婆娑,暗香浮动,为这山野增添了无限雅韵。

梅花从不负岁月,不负流转的时光,不负人们的期望,不管你来与不来,不管光阴多么薄凉,总会在一场风雪后,静自芳菲,生出妩媚,倾尽柔情地绽放,在不断行走的光阴里,洒下一路清芬,令世人一颗浮躁的心安静在凌寒独立、一身清气、斗雪吐艳、天生丽质、冰清玉洁的梅韵里,抚平凡尘琐事中日积月累的忧愁。

在傅家边赏梅,没有“雪却输梅一段香”的景象,亦没有“无数梅花落野桥”的寂寞。有“凌寒独自开”的坚强,有“她在丛中笑”的诗情画意,也有“几点梅花最可人”的温婉。梅花用坚韧绽放出愈挫愈勇的艳丽,又带着几分诗意、几分俏皮,俘获了众人芳心。

自古赏梅分为三个阶段:探梅、赏梅和邂梅。古人以“花是将开未开”最好,即以梅花含苞待放为佳,此为探梅。梅花进入盛花期,此时梅花幽香扑鼻,花光乍吐,甚是美丽。花无百日红。繁华落幕,梅渐凋零,此为“邂梅”。虽是“邂梅”,但总算是抓住了梅花“青春的尾巴”。

梅花随风摇曳,婀娜多姿,争奇斗妍,香气袭人,梅园已成令人陶醉的“香雪海”。我深深地吸了一口醉人的空气,带着愉快的心情,行走在梅林深处。

游人在这里举家赏梅,合影留念,春意融融。而梅园之畔还有大片茶林,满眼的翠绿将整个梅园净化得清新自然,步入园内,仿佛来到一个天然氧吧。

近看这些梅树,它的花透着淡淡的青,像挂在少女胸前的玉佩,晶莹透着清冽。在同一棵梅树上,可以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羞待放,有的刚刚绽放,有的早已盛开,也有的是刚刚凋零。

在枯叶浓密的枝梢间,满树的叶子已变绿,但任凭寒风撕扯,梅花还是紧紧地牵附在树枝上,不弃不离。在梅花小而灿烂的骨朵里,透出骨子里的清奇孤寂。

和风吹拂,枝头诗意荡漾,沐着暖阳,嗅着梅香,独揽一枝细看,一朵朵红梅俏立在树梢,形状别致,琼苞破碎,梅心绽放。含蓄蕴藉的梅花,不知一枝红梅中饱含了多少清香,萦绕在心头,久久难以挥去。

梅园里两排梅花树枝斜向相交,形成的曲径通幽的梅花隧道。漫步在隧道之中,尽情感受春天独有的芬芳,春天的气息留在了的脑海中,成为永久的记忆。

漫步傅家边的乡间的小路上,蓝天和梅花朵映衬着我的背影,梅花一层层的将我浸染,沉醉其中。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一大片白色梅花,映衬着蓝天,给人一种近似樱花的错觉,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打卡”。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影,咔咔声不绝于耳。

梅花象征着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白色的梅花更显得清雅脱俗,令人望之肃然起敬。

蓝天白云下,繁花盈盈、香气氤氲。梅林旁的山湖碧波荡漾,湖畔青翠的山峰倒映在湖中,碧水青山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逃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世俗的烦扰,人们寻香赏梅,不负梅花盛情,忘了世间一切烦恼,走进这片梅海中,倘佯在花海之中,游走在暗香浮动的小径上,呼吸着梅花的芳香,陶醉在探春、赏梅的雅韵里。

到傅家边看梅花,山顶的赏梅阁是最佳观赏地点。数条小道通往山上的观赏亭阁,登上梅林掩映中的赏梅阁,俯瞰山下整片梅林,梅若烟霞,漫山遍野的云蒸霞蔚,将傅家边装点成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

阳光似乎也被这香气熏醉,风儿在山谷荡漾回旋,把梅的芬芳一点点浸进我的肌肤,钻进我的五脏六腑。在这虚无陌生的气味中,令人生出许多不着边际的遐想。

有风吹来,风是香的,梅瓣如雪,落在衣服上,落在头顶上,落在地上,而我的心与梅之魂已然相互交融。

人们爱梅、赏梅,不但喜欢梅花之色、梅花之香,更是欣赏梅花傲霜斗雪、凌寒不败、清香幽远的精神品格。梅花在国人眼里,绝非寻常草木所能比,它不仅仅是一种植物,还是文化的符号、精神的象征、心理的寄托。

我欣赏梅花,不只为其迎风傲雪的坚韧,在凛冽的寒风中,清丽超然地伸展的腰肢,绽放她那耀眼的美丽,更欣赏她默默开放的品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本约了三两个好友,趁着天气氤氲,料想山中有雾,撑上把伞,在雨雾浓稠处观赏梅花,以了结这番无聊情绪。谁知朋友各自有...
    ERCAO阅读 539评论 0 0
  • 生在江南,我喜欢梅,不是因为历代文人墨客的喜爱,亦不是因为那些流传千载的诗文,我只是喜欢。 孟春,阔别了一年的春风...
    云起龙飞阅读 894评论 2 28
  • 文/施美风 春寒的脚步还未完全隐退,梅的幽香已溢满整个季节。 也曾有灵性的思绪,诗意的情怀,却在时光的流逝中被周而...
    与秋阅读 655评论 3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