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 卑微和自尊,哪个才是获得幸福爱情的途径?

提到《简·爱》,大家都不陌生。《简·爱》是出版于1847年的英国小说,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孤女简·爱艰难曲折的一生,以及和富有的庄园主罗切斯特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简·爱》自出版以来,被多次翻拍成戏剧和电影。万磁王的饰演者法鲨就曾扮演过《简·爱》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先生。

2011版电影《简·爱》

初读《简·爱》,我们会完全沉浸在夏洛蒂细腻的描述和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中;反复品读后,就会惊叹于女主人公简·爱独立自尊的人格,以及在男权至上的时代,追求自由和幸福的勇气。

下面,咱们一起看看,简爱如何获得自由和幸福。

1.简·爱的表白

简·爱自幼失去父母,在舅妈家寄人篱下。十岁时,她被舅妈送到条件恶劣的女子寄宿学校,在那里一待就是八年。

十八岁时,简·爱离开学校,来到桑菲尔德庄园,给庄园主罗切斯特的私生女当家庭教师。

表面上,年轻而出身卑微的简·爱和年长富有的罗切斯特简直是天差地别的两个人。
然而简·爱丰富的精神和别具一格的思想深受罗切斯特的赞扬。而罗切斯特的见多识广同样深深吸引了简爱。他们俩一开始相互探究,慢慢地相知相惜,最后相爱。

电影《简·爱》

然而简·爱自知身份低微,从未妄图飞上枝头当凤凰,她用理智克制着这份感情。

要知道在19世纪的英国,阶层划分是非常严格的。家庭教师的地位并不比女佣高多少。他们要想在一起,首先世俗陈规就不予认可。

罗切斯特也一度因阶级不等而犹豫。他为了探究简爱是否值得他摒弃世俗规矩,特意请来富家千金英格拉姆小姐到家做客。通过观察对比,罗切斯特发现简·爱在富家千金面前依然不卑不亢,自信自尊。而简·爱丰富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行不是英格拉姆所能匹及的。

罗切斯特因而也更加深爱简爱。他为了刺激简·爱,佯装要辞退她,迎娶英格拉姆。简·爱在激动下说出了爱的宣言:

“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既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曾赋予我一点美貌、大量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经离开了人世,两人一同站立在上帝的跟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简·爱不像一般弱女子那样柔情似水,她的表白充满自尊,震撼人心:纵使你家财万贯,我一贫如洗,我也不会摇尾乞怜,祈求爱情。因为在爱里,你我平等。

简·爱近乎倔强的表白和我国才女作家张爱玲截然相反。

张爱玲在送给胡兰成的照片背后写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情,像简·爱与罗切斯特,同样是老少配,男方有妻室,甚至有小妾。然而张爱玲卑微的爱情观并没有赢得幸福长久的爱情。

胡兰成虽抛下妻妾,与张爱玲结婚。但他以乱世为由,没和张爱玲正式登记,只凭他自己写的一纸婚书,算作迎娶张爱玲。婚后才三年,胡兰成就移情别恋,爱上了护士小周。

张爱玲要胡兰成做出选择。胡兰成却说:“我待你,天上地下,无有得比较,若选择,不但于你是委屈,亦对不起小周”

此时,张爱玲才看清胡兰成的薄情寡义。她与胡兰成一刀两断,但届时心已伤透,再难愈合。

张爱玲悲惨的爱情结局,验证了她“卑微到尘埃里”的爱情观难以获得幸福长久的爱情。下面,咱们回到简··爱的故事,看看简爱如何在爱里自尊自爱,从而获得幸福。

2.简·爱的果决

罗切斯特“计谋”得逞,当即向简·爱求婚。为了避免夜长梦多,罗切斯特匆匆举行婚礼。然而怕什么来什么。

一个男子带着他的律师来到婚礼现场,揭穿了罗切斯特的秘密:罗切斯特已婚,他的妻子名叫伯莎,是这个男子的亲姐姐。一直以来,伯莎被罗切斯特关在桑菲尔德庄园的阁楼上。

此刻简·爱才明白,之前那个半夜在庄园里神出鬼没的幽灵,那个在罗切斯特房中放火,那个半夜捅伤客人的杀人犯,原来是罗切斯特的疯妻。

简·爱得知罗切斯特欺骗自己,伤心欲绝。但她很快从悲痛中清醒,意识到罗切斯特骗婚的行为,证明他并不像她认为的那样正直可靠。为了避免陷入有悖道德和法律的婚外情,她决定与罗切斯特断绝关系,并离开桑菲尔德。

罗切斯特自然不会放她走。他向简·爱倾诉,他是如何受蒙骗才娶了伯莎,又为此承受了巨大的痛苦绝望,和一个疯狂残暴的女人生活了四年。他诚恳地请求简·爱原谅。简·爱在看到他流露出的悲情时,当即原谅了他。


电影《简·爱》

他乘胜追击,表白要带简·爱远走高飞,去过无忧无虑的生活。他承诺简·爱,自己会呵护她一生。他诉说着简·爱与伯莎,与他以往的情人如何如何不同;坦言自己差不多对简·爱是一见钟情,而且越爱越深,难以自拔。

然而在罗切斯特的倾诉中,简·爱看出他对伯莎的无情,对以往那些情人的鄙夷。这些前车之鉴让简·爱警觉,下定决心不要重蹈那些女人的覆辙。

电影《教父》中有句话:在一秒钟内看到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本质的人,自然是不一样的命运。

一般的女人在对方的甜言蜜语和山盟海誓中,都会昏了头,以为自己真的不同于其他女人。但其实,没有与众不同。简·爱最大的优点,在于她看的透彻。这里有一段她的内心独白,非常明智,可谓是对每个因爱痴缠的女人的箴言。

“要是我忘了自己,忘了向来所受的教导,在任何借口、任何理由和任何诱惑之下重蹈这些可怜姑娘的覆辙,有朝一日,他会以此刻回忆起来时亵渎她们的同样心情来对待我。我并没有把这个想法说出来,感受到了也就够了。我把它印在心坎里,让它在考验的时刻对我有所帮助。”

看到简·爱软硬不吃,罗切斯特又向她倾诉,失去她就是失去希望和幸福,是活受罪。他指责简·爱,假如她狠心抛下他,就是把他推回原来用肉欲填补空虚的浪荡生活,就是判他活着受罪,还不得好死。

他用简·爱的善良和怜悯牵制她,向她施压。这种手段直到现在还在亲密关系中比比皆是。强势的一方偷换概念,把本应自己承担的责任推给对方,强迫对方付出。很多人面对这种情感勒索都会败下阵来。此时,幸福感也就随之而去。

然而简·爱活得通透,看得清楚,也有足够的意志力抵抗罗切斯特的情感操控。她明明白白地对罗切斯特说:

“我没有把这种命运强加给你,就像我自己不会把它当做我的命运一样。”

简·爱的这句话是对情感勒索的有力回击。每当我们感觉被人牵着鼻子走时,便可以用这句话警醒自己,给予自己力量。这不是自私,而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必经之路。

正如,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提出,幸福的前提是真正获得自由。而获得自由的方法是“课题分离”。

说的直白点,课题分离就是分清你我。我不会强加干涉你的人生道路,你也别来干扰我。只有先把自己管好了,才能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正所谓,活出自己,才能照亮他人。

3.简·爱的结局

简·爱从罗切斯特脱了身,未等天亮,她匆匆逃走。她坐上一辆马车,任由自己被带到远离桑菲尔德的地方。

思绪慌乱导致她把行囊遗落在马车上。身无分文的简爱露宿荒野,在街头乞讨,差点被饿死。幸运的是,她被当地的牧师圣约翰所救。

无巧不成书,圣约翰是简·爱的远亲。而简爱素未谋面的伯伯因病去世。伯伯膝下无儿女,便把丰厚的财产遗赠给简爱。简·爱从无产阶级,摇身一变成为经济独立的富人。

简·爱感激圣约翰和他两个妹妹的救命之恩,又因为简·爱的伯父是圣约翰兄妹的舅舅,所以简·爱慷慨地和圣约翰兄妹平分了遗产。

圣约翰欣赏简·爱吃苦耐劳和善良慷慨的品格。他向简·爱求婚,要求简·爱随他到印度传教。

简·爱拒绝了圣约翰。她放不下罗切斯特。与此同时,罗切斯特也在思念简·爱。

一个类似心电感应的超自然现象发生了——简·爱听到了来自罗切斯特的呼唤声。

于是,简·爱回到桑菲尔德,却发现那里已成废墟。

原来她离开后不久,伯莎一把火烧毁了桑菲尔德。

大火中,伯莎跳楼自杀。罗切斯特为救伯莎,被困在火中,虽然捡回来一条命,但双目失明,断了一只手。

虽然罗切斯特残疾了,但简·爱对他的爱情丝毫未见,甚至可以说,因为罗切斯特的残疾,他更珍惜简·爱的陪伴和爱情。而此时简·爱获得的财产,从世俗上拉近了她和罗切斯特的阶级地位。

经历波折后,相爱的两个人终成眷属,长相厮守。


电影《简·爱》

经历这一番周折才喜结良缘,不只是为了增加故事性,更是作者夏洛蒂要通过这个故事传达她的爱情观:

1.爱别人之前,先学会自尊自爱。

2.在爱情里,要保持冷静与理智,不能失去底线。

3.幸福长久的爱情必然是建立在双方平等的基础之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爱》这本书呢,说简单点就是,简的父母早早离世,被舅舅看管,但舅舅去世后,简爱就由舅妈看管了,她对简爱非常不好...
    卫卫卫轩瑞阅读 2,010评论 0 2
  • 《简·爱》 这个瘦小女孩身上, 哪根骨头藏着黄金? 我们之前说了《简爱》其实是本教育小说,作者带我们游览主人公的五...
    Lovefancylee阅读 7,721评论 1 43
  • 姿色平庸的人究竟如何才能获得爱情? 这是一个看似无礼但却能引起关注的问题,《简.爱》(Jane Eyre)这部小说...
    MISS康塔塔阅读 2,208评论 4 7
  • 列车在飞驰! 一个小男孩,拿着手机冲到对面空着的座位上,干净伶俐的模样,和儿子一样戴着眼镜,白皙细...
    韩非飞阅读 1,059评论 0 10
  • 最近想在document/ABC路径下保存一下图片,结果保存失败。于是新增一个路径是否存在的判断,如果ABC不存在...
    达若漠沙阅读 2,9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