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的决定有多烂,脑子就进多少水!

最爱读书小树林~~

01

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经过被老板骂脑子进水,批评自己做事情不动头脑,理由无非是既不能领会老板意图,也无法高效做出好决定。心酸呀!职场中你想成长要么有贵人愿意携你,但少之又少;要么你偷师别人看他人是怎么做,容易走弯路;要么从书本看职场人士的总结,在用于实践。因此选择管理类成长类的书籍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很重要,毕竟要有所提高才能保住饭碗,才会走的更高更远。

02

现代社会投资自己是最大的投资,读书充电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比较偏爱后浪出版的个人管理书籍。诸如日本作家撰写的《交办的技术》《带人的技术》和《做事的常识》,这些东方企业职场人士所写的管理书籍细腻而富有感情,具有亚洲文化的共通性,会促使我们工作更加严谨细致。美国作家撰写的管理书籍对职场有良好的前瞻性,会让你跳出圈子提高眼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家罗宾斯这本《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就是这样类型的书籍,适用于当下浮躁的社会,条理清晰意图明朗,对迷茫的职场人如何做出好的决定有非常大的帮助。

中国职场过分强调 “先做人,后做事”这个理念,对此我多少有些疑惑。应该是本着“先做事,后做人”的原则,你连一件事情都做不明白,依靠什么在职场立足,没有真本事靠阿谀奉承拍马屁吗?

03

阅读《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有以下收获。

1、了解决定重要性。

不就是一个决定吗?大不了重来,是这样吗?

一个人决定不了自己的出身,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决定不了自己的体型与外貌,是吴彦祖式的俊男还是路人甲路人乙,然而在人生的关键点上诸如求学、工作、婚姻、职场都是有决定权的,每一个决定都是环环相扣,一个错误的决定往往需要几个正确的决定来弥补,错过高速路口后调整后再次通过时,就怕已经晚了,不再有机会了。在这个拼资源的时代,平凡的我们起点就比一些人低,只有把握每一机会做好每一次决定,才有逆袭的可能。

2、了解自己的特质。

成长是漫长的,了解自己更是艰难的。小时候我们都曾有这样那样五彩的梦,也曾憧憬未来,后来我们发现梦想和自身还是有很大的距离,这个距离不单单是努力就可以的,该书在第二部分通过测试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是高效决策者,你是完美主义者还是差不多先生,是热爱冒险者还是保守主义者,只要了解自己才能更好的做出决定。

3、避免错误倾向

过度自信。在判断和决策中,没有任何问题会比过度自信更为普遍和更具灾难性。

惰性。能拖到明天做的决不今天做。

即使满足偏差。为什么我们会很不想减肥、戒烟呢?因为不这么做的话会带来即时的快乐,却把代价延迟到不可知的未来。

熟悉度偏见。不要被熟悉的失误蒙住了眼睛。当作决定时的情况与以前的情况类似时,我们倾向于把之前做过的决定照搬过来。

情感卷入错误:当时忍住就好了。不要因为一时心烦意乱就做出永久性的愚蠢的行为。

后视性偏差:人人都是事后诸葛亮。

还有很多,具体的可以看书,这里不一一说了。

4、高效决策建议

关于目标的选定。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里,每一条路都将是死胡同。

什么时候适可而止。当继续努力不再可能产生任何有价值的选项时,做出你的最终的决定。

不要纠结过去。沉迷于过去的决定常常与惰性和拖延症有关,就因为我们害怕犯错误。

04

最后强调的是知行合一,付诸行动则万事皆成。

如图书封面所写到的“道理听了许多”,仅仅明白“道理”是不行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目标决定的重要性——了解自己的个人特质——学会做出好决定——高效完成决定。这样的员工一定能创造出最佳的利润,要是有人再说你脑子进水了,你可以考虑换家公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项目来自菜鸟窝,有兴趣者点击http://www.cniao5.com/course/ 项目已经做完,源码地址。...
    小庄bb阅读 1,500评论 0 4
  • 在昨天过了小光棍节后,今天来给大家喂狗粮了 毕竟,经常写一些单身的荤段子太伤身,今天大家一起虐虐更健康。 作为一枚...
    学塘阅读 684评论 0 0
  • “呜哦!呜哦!”伴随着一阵阵呼喊,五花大绑的我被架了起来。 “放开我!放开我!”我拼命挣扎,但旁边两个古族壮汉孔武...
    酸辣酱阅读 284评论 13 5
  • 大家都知道iPhone的桌面和锁屏界面设置的时候有两个按钮,一个是静止,一个是透视。 就如下图所示 静止不用说了就...
    L泽阅读 4,65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