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树立父亲的权威?不要再说“我是你爸”

“国民爸爸”黄磊曾经说过:天下有多少孩子,就有多少个样子的父母,没有重样的。因为每个家都不一样。

前段时间,有两位爸爸因为“强势”上了热搜。

一位是江苏的爸爸,为监视孩子读书,打算在孩子房里安装摄像头,遭到儿子的报警举报。

因为男孩平时沉迷游戏,有时候会熬夜,爸爸说装摄像头也是无奈之举。

另一位长沙的爸爸则更硬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

9岁儿子罗汉暑期没有上补习班,而是学习了各种户外运动:皮划艇、滑雪、野外生存等。罗汉说,为保护视力,父亲要求他有足够的户外运动时间,“每天不玩两小时不准做作业”。

父亲罗格认为,孩子拥有健康的身心更重要。

这两位爸爸,同样是强势“狠爸”,结局却大不同。江苏爸爸遭到自家孩子报警反抗,长沙爸爸则得到儿子的理解和配合。

为什么?

说明对孩子来说,愿不愿意接受“教育”,爸爸的“狠”或强势并不是重点,而在于父亲的“权威”用在哪里,有没有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尊重。

1

父亲的权威≠“我是你爸!”

给儿子装监控的江苏爸爸,没有考虑到儿子14岁了,需要隐私,需要走向自我独立了,反而在儿子报警后暴怒:“我监控监视你什么了,我是你什么人,你有多少隐私,我不可以监视你?”

每一字每一句都在强调:搞清楚,我是你爸!

“我是你爸!”似乎意味着对自己的孩子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不允许有任何的不恭敬或反抗。

震慑于父亲说一不二的“权威”,无怪乎孩子只能求助于警察。

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中,向来有“严父慈母”之说。“父”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矩也。家长率教者。从又举杖。”《说文》认为“父”是以手举杖的形象,表示行使责打教育权力的家长。

几千年来的父权观念根深蒂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父亲都是端着个“权威”的架子,明明是爱护孩子,却只能让孩子受到伤害。尤其是家有男娃的爸爸。

演员杨烁就曾因为对儿子的“暴君”式教育上了热搜。

在一档亲子节目中,杨烁一副严父模样,不断地在孩子身上找错误:衣服拉链没拉好;书包没背好;走路姿势不对,强迫孩子走回坡上再走回来;既想锻炼孩子独立的能力,又尽己所能地打击孩子。

很多父亲对于“权威”和“教育”都存在着这样的误解:权威=压制+专治,“教育”=挑出孩子的错误,让孩子马上改正。

归根结底一句话:我是你爸,就是来教育你的,你得尊重我,听我的。

至于亲子沟通?沟通就是为了让你知道谁是老子,该听谁的。

知乎上有个问题:怎么和固执的父母沟通?有个回答说出了众多孩子们的无奈和绝望。

“他不了解你,也不想了解你,也不想主动亲近你。他永远记得是你的长辈,高你一辈不苟言笑事事叫板。他忘记了他也是你的亲属,跟你生了嫌隙也当做‘孩子大了翅膀硬了’……”

这种父亲,爱的根本不是孩子,而是自己的权威本身。

要知道,“父亲”是伴随孩子出生才赋予我们的称谓,“权威”并不是至高无上的家长专制;真正的权威,是要让孩子感受到爱、信任和可依赖。

2

如何成为真正的权威型父母?

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对孩子缺乏关爱,只要求孩子无条件服从,这不是真正的权威,而是专制。

真正的权威型父母,首先清楚自己并不是完美的父母,父母和孩子一样都免不了犯错。所以对待孩子的错误能够给予宽容和理解;懂得孩子犯错其实就是实施教育最好的机会;当自己犯错时,也能够放低姿态寻求孩子的原谅。

真正的权威型父母,对孩子温柔而坚定。能够大方表达对孩子的爱,允许孩子表达情绪,懂得耐心倾听,充分信任孩子。但同时对孩子有严格要求,有约束、有规则,通过设定界限,让孩子学习怎样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真正的权威型父母,是让孩子知道父母是他坚强的后盾,家是最安全的地方,他可是随时向父母求助。

田亮和女儿、儿子

奥运冠军田亮,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少缺席,在女儿想要成为「网球少女」的道路上他全力支持,在家当健身陪练。

曾经的“跳水王子”变成了女儿的“专属球童+摄影师+头号粉丝”,无条件地信任和托举女儿的网球梦。

真正的权威型父母,不会事事替孩子做决定,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意见,他懂得用言传身教争取孩子的认同,让孩子知道在目标和规则面前不能轻易妥协。

长沙爸爸本身是户外运动的教练,甚至户外运动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所以暑假期间为了保护儿子的视力,防止沉迷电视和游戏,给儿子下达了“不玩满2小时不准写作业”的硬性要求。

爸爸的硬核要求也正中小罗汉下怀,在接受采访时也偷偷笑着表示:“我的字典里没有补习班这个词。”

在爸爸的监督下,小罗汉在8岁时,就成为长沙市第一位获得美国ACA皮划艇协会技能认证的孩子,还获得过广东省天文大会大奖。

罗格表示,儿子面临过各式各样的场景,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能力更强,对于儿子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健康的身心状态,其馀的都让儿子自由选择。

澳洲一位清洁工爸爸也因为陪伴女儿练习体操,被疯传点赞。

女儿在体操训练班的训练枯燥乏味,加上因为动作不标准遭队友嘲笑,让她开始打退堂鼓。

这位爸爸没有让女儿放弃,也没有教育女儿不该半途而废,他和教练沟通后,跟女儿一起练起了体操。

他笨重滑稽的动作给课堂带来了很多欢乐,也帮助女儿找回了信心。

他的陪练一直没间断,陪着女儿收获了世锦赛奖牌,并向着奥运冲击。

这位爸爸就是用关爱和身体力行的支持,树立了自己的权威。

在女儿心中,爸爸的形象高大无比,就是她的英雄。

3

父亲的作用不可替代

美国心理学家和哲学家艾里希.弗洛姆说,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作用不可替代。

孩子们会特别关注父亲说过的话与他对待自己的方式。

西澳大学父亲育儿项目报告指出,如果父亲与母亲同时向孩子灌输一件事,其效果是母亲单独灌输的4倍。

报告还指出,体育活动是父亲影响孩子的一种主要方式,可帮助教育孩子发挥极限,养成自制力与积极面对困难状况。

称职父亲会让孩子感到更有价值,并在同伴压力下更坚强,“孩子们会想,‘我父亲工作很忙,却还是想花时间陪我’,这会让孩子产生自我存在与价值感。”

但报告提醒:厉行纪律的专制父亲对孩子负面影响就跟没有父亲一样。

愿你也是一个温柔坚定,让孩子可以安心依赖的爸爸。

这将是孩子最大的幸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