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印记:生命 爱情 信仰

今日,初秋阳光清凉,背上行囊,或索性两手空空,去到西山防火道上走一走吧。

在西山平坦的防火道上长途行走,不但可以欣赏到四时各处不同的美景,更可以陶冶性情。圣人说,君子不涉险境。山野险境也许不像尘世险境那样扭曲一个人的灵魂,但它们刺激出的,同样会有心智的巉岩。防火道的坦途走多了,本来巉岩般的硬心肠,一定会变得温柔平和的。

尤其在这初秋时节,暑气正在一点点消失,气温开始变得凉爽,户外活动者醉心的秋高气爽的最佳时节已经到来。清净的空气,全无车马人声的喧嚣,你尽可以无拘无束地表达你的爱情,表达你的信仰,你更会在这里发现生命的真谛。总之,西山是一个别处人间。

这不是比喻,亦非心理脆弱者逃避现实、自作多情的臆想。初秋宁静的西山,的确就是一个别处人间——不见了山下尘世人际的倾轧,你却能活生生地畅游其中,它不是清净的别处人间是什么?

哦,这是那株我们关注着的桑树。初夏时节走过此处,桑树正遭受着病虫害的折磨,几乎有点奄奄一息了。令人恶心的白粉虱一样的病菌密密麻麻地织满整株桑树,一团团细细的蛛网一样的病菌分泌物,粘住了整株桑树,仅仅一周前还青翠欲滴的肥厚桑叶片,此刻,竟然枯黄颓败,一副行将毙命的艰难挣扎症候。当时想着,可怜的桑树也许熬不过这个炎炎盛夏了,严重的病虫害的戕害、盛夏的干旱,肯定会要了它的命。

然而,月余过后,随着一场大雨的降临,再次注意到这株桑树,它已经摆脱了疾病的侵袭,白色蛛网状病害已被雨后茁壮的生命张力冲决得不见丝毫踪影,一颗颗、一片片翠绿的嫩芽、叶片,正在从病树枝杈上吐出和怒放,生命的绿意盎然。这株顽强的桑树啊,它已经完全恢复了生机,甚至因遭受病害欺打更加茂盛,满树巴掌大的青青叶片,在初秋明媚的阳光照射下,肥厚翠绿中闪烁着油亮的旺势。

无论受惠于今年丰盈的雨水,还是它内在生命意志的抗争,一度濒临死亡的桑树不但战胜了外来的伤害,而且让自身生命得到了一次涅槃。这只能是一种幸运,只能是上天对它的厚爱,曾经的折磨在心灵中留不下痛苦的生命记忆,曾经的折磨增强了生存的渴望,锤炼出更加坚韧的生命毅力。

只要生机不灭,顽强地活下去,勇敢地迎接外来的袭扰,那么,即便最卑微的生命,也总有茁壮旺盛的时期。这一株山野间平凡的桑树,以其生生不息的生命冲动启示有缘者,生命的意义何其伟大;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卑微,生命的规模有差别,而生命的尊严平等,生命的意志同样高贵。

即便那些被强大者视作卑微的生命啊,让我们自尊自信,像这西山路边平凡的山野桑树一样,感动于自身的生命尊严,永不言弃地活下去,等待上天无处不在的宽广天雨的滋润,努力积蓄自身生命的能量,那么,生命过程中那一次谁都拥有的天然美丽,就一定能够灿烂绽放,并以美丽的安息方式终结,给世界留下这一生命曾经来过的庄严印记。

这是对造物主的感恩,这是对自身生命的敬重。

在西山的不少地方,比如路边一块显眼的巨石上,或者一株高大遒劲的古树身上,总能见到一些游人留下的印记。与其它风景区的游人涂鸦不同,留在山野石壁上的西山客印记大多让人不觉得那么讨厌。某些印记,善意地给新到西山客们指示前路的方向。一些印记不是那么雅致,一些印记却显示出良苦用心,通过儒雅的字体和精心设计,能够让其他西山客清晰地感受到留印者温良的性格、做事的细密,他们一定是一些让人愿意与之打交道的热心好人。他们用整洁的标示牌、工整圆润的字迹,指示游客,向这边走,可以到达金鸽台、植物园;向那边去,则是猴子爬、新望京楼。热衷环保的西山客们更会提示你,“请爱护西山”!“除了脚印,请您什么也不要留下”!

太阳队、山鹰队、月亮队……他们足迹抵达一处,便会留下“曾经来过”的自豪印迹。

从挂甲塔上来,你看到,近处的石壁上有“兰花”、“野草”游侠的印记;走了大半天,去到“憋死猫”,去到八大处,一路都能看到这些不知是男是女的游侠们的名字印记。再一次的旅行中,一路从新望京楼下到了黑石头、从老望京楼下到了东山村、白家疃,而游侠们如同忠实的老朋友,不弃不离,让你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强烈的表达欲望。

走累歇歇脚的时刻,或者不经意间四处浏览周围石壁的时刻,会发现一些爱情的海誓山盟,“张小花,我爱你!”或“李大山,我想你!”当然也有“王小山,我恨你!”这样的词句,但相信每个人从中读出的,更多是另一种痛苦的爱。

这些不同的表达,一定是那些因爱而激动的人们,更有可能是因爱而感伤、因爱而憔悴、因爱而断肠的痴情者用心灵留下的爱情誓言。想必他们和她们为着爱情的折磨,独自一人来到这清静的西山山野,思念着心仪的人儿,或冲动地嘶喊,或默默地怅想,甚至因为爱的心碎,流着眼泪,在这一方爱人一辈子也许难得见到的山野,刻下自己对爱人的忠贞誓言,把自己内心对远方爱人、心中爱人那诚挚炽烈的思念,以这种最真诚、最深情的方式表达出来。

为爱而激动的人啊,为爱而伤感的人啊,你们的爱情,爱人一定会感受到的,因为你们的爱是真挚的。真爱有穿越时空的神奇力量,冥冥中的神力,一定会把真挚的爱情传达到爱人心中。即便你们的单相思不能被痴痴仰慕着的人感受到,上苍一定可以感受到,这西山之神一定可以感受到;上苍会为真挚的爱而感动,西山之神会为真挚的爱而感动。

    心中有真爱的人啊,你们因此是幸福的!

想一想,以如此方式,在一个爱人也许今生今世都无法得见的地方如此表达爱情的思恋者,注定都是痴情儿。爱情的本质注定,那些当面大胆求爱、使尽手段俘获爱情的骑士们,往往都是虚浮或阴鸷的登徒子。遗憾的是,人性的弱点注定,登徒子屡屡成功,不但在爱情上,也在人生的各种事业上。在他们的辣手竞争下,真诚的痴爱者只能偷偷地心碎。

然而,既为痴情者,也就要痴痴地相信,真爱永远不会落寞,无论何时何地;真爱不求圆满,只要我爱的人幸福。

    心中有真爱的人啊,谁都无法将我们最终抛弃,我们永生永世都在天地大爱的怀抱中。请相信,无处不在的神奇伟力,一定会在某个神奇时刻,给心有真爱的人们一个含泪带笑的感情回答。

在西山防火道的石壁上、各种路牌上留下印记的,还有一些人,他们是秉持某种信仰的人们。他们在西山客们能够见到的地方,到处留下信仰宣誓。在他们的印记上,另有一些人,跟着添加上几个字,信仰者的誓词于是面目全非。

看着被涂改的誓词,有些西山客会哈哈大笑,有些则沉思不语。涂改者当然也是有信仰的,尽管其信仰与誓词原创者恰恰相反。信仰有高尚与邪恶的区别。高尚信仰的目的不是为了一己或集团私利,高尚信仰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人类的福祉,为了社会的进步。秉持高尚信仰的人们,是艰难时世上跋涉的人类种群中的探路者,是各个族群中的健康活跃因子。

与其它在西山留下各种印迹的西山客不同,耶稣基督的信仰者留下的印迹,大多字体娟秀、语言温婉。

“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

“有何人喜好存活,爱慕长寿,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

    “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

在这宁静的西山,在这充满着上帝大爱的西山,阅读着感动人心的教诲,那些因为男女爱情、因为尘世倾轧而伤心失落的西山客一定会流泪的,他们一定会急切地期盼着投入到上帝的怀抱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制作U盘启动盘 1. 制作clover 四叶草引导Mac OS 10.12.3 版本U盘启动,因为我们的 VM...
    KyleLou阅读 8,773评论 3 7
  • 脾胃之气,肺之气 肾之气的总和叫元气 1,声 以气发声 少气懒言 是不是洪亮有力 2,光 光彩照人 乌黑亮丽,脸...
    践行者0523阅读 2,735评论 0 0
  • 裙装是一种围于下体的服装,属于下装的两种基本形式(另一种是裤装)。广义的裙子还包括连衣裙、衬裙、腰裙。裙一般由裙腰...
    拍范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