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去拉萨,原来是这样的体验……

图文|张七

【01】

一场有计划的远行

以前不知道西藏,不知道是个什么地方。后来知道了拉萨,才知道,哦,原来西藏有这么一个地方,还挺有意思。

开始幻想有一天,我也要去西藏,要去拉萨,要去看那里的蓝天白云,要去布达拉宫,要去大昭寺,要去看那些虔诚的朝圣者。

我不知道拉萨究竟如何,但我还是固执的把所有美好都安放到它的身上。

我知道,拉萨,我非去不可。

2017年,我的目标就是去拉萨旅游,那时候对拉萨的执念只是刚开始,后来愈发强烈,遗憾的是没去成。

2018年,与其说是机缘巧合,不如说是有计划的等待,等待一个去拉萨的时机。

因为一些原因,之后要离开上海,回到离家乡更近的地方工作。所以决定给自己一个假期,去做一些没做过的事,正好可以旅游。

所以3月份就开始计划,要去义工旅行,给自己时间报名,安排好工作,和后续将要做的事。

一切还算顺利,5月份就在拉萨记忆客栈开始义工旅行了。

总之,拉萨,我来了。期待新的开始,期待新的旅程故事。

【02】

一些有的没的旅行准备

跟朋友说,我要去拉萨一个月,朋友以为我在开玩笑。特别搞笑的是,跟小余说,我要去拉萨那天正好是愚人节,她硬是觉得我在逗她。

确定我不是开玩笑之后,这些朋友们,又担心我被骗。各种关心,让我出门注意点,别透露行程,别和陌生人说话太多,别傻傻的什么都信。

Yolanda得知我要去义工旅行,直接把那家客栈扒拉了遍,确认没问题后,把地址,评论、链接什么的发给我看。

欢欢像妈妈般各种嘱咐,还问他的男朋友兵哥哥,女孩子去西藏买什么东西防身更好。

崔崔把她的辣椒水喷雾全给我了,那天晚上,我们还试了下效果,真是够呛。通风了半个小时,屋里才没有那呛人气味。当时好害怕,那味道一直不散,不然咋睡人。

可能心理原因吧,也买了一些防身工具。一只多用笔,五项功能:切割、书写、破窗、照明、防身。一个加强版报警器,报警声简直了,震得我的耳朵发蒙。

因为要在火车上呆两天,之前买的充电宝不给力,蓄电量弱了,只能充一次电。于是又买了一个充电宝,这个充电宝足够大,比我半个脸还大,能充几次电,妥了。

最重要的是防晒,防紫外线,保湿。到了之后发现,阳光真的挺猛的,防晒很重要。虽然本来就不算白,可我也不想更黑呀。到了之后又网购了一些防晒霜。

墨镜简直买得太对了。路过唐古拉山,想看雪景,不戴墨镜,怕是要患上雪盲症,真的太太太刺眼了。

我现在庆幸,没有把面膜寄回去,而是全带上了,不多,也就两三个月的量吧。这边比较干,保湿很重要。我觉得早晚贴面膜都不过分。

提醒下,这边面膜很贵,一片20块,只是普通的。

【03】

一路上的沿途风景

坐火车两天两夜,沿途风景基本上是我没遇见过的,这时候觉得很新奇。你不会去计较风景的美丑,你只会感叹,原来有些风景是这个样子。

也有一些遗憾,比如路过青海的时候,正好是大晚上,在睡梦中错过了青海湖。

坐火车两天,每天途径的地方,风景都不一样。第一天白天,主要途经陕西、甘肃,基本上是遇见裸露黄土坡,没什么植被。

第二天白天,主要途经青海、西藏,基本上是遇见雪丘、雪山、牦牛、藏羚羊等,蓝天白云很多,很纯净。

遇到雪山则是白茫茫一片,那是一种说不出的美。远处的雪山,山峰依稀可见,近处的白雪平原也白茫茫一片,但不能久看,因为太刺眼。

甘肃定西的土坡,植被很少,所见之处基本上是裸露的土。

甘肃兰州,绿植依旧很少,偶尔看到甘地,种植的应该也是耐旱的农作物。

第二天一大早醒来,就看到了青海格尔木的雪丘小景。这对南方人的我来说,是一种惊喜,兴奋得不行,多拍了几张照片。

到了青海玉树,雪景少了,反而出现了漫无边际的黄土。不少地方还有固沙隔离带,一个方块,一个方块的围住。据说到了雨季,这里才会长出绿植。

途经唐古拉山这一带的时候,真的是冰天雪地。外面温度多少不知道,但肯定很冷。车内还好,估计是有暖气吧。

这里有好几个小时,没有信号,人的高原反应,也开始严重起来,头疼头晕头胀,都是难免的。食品袋都膨胀了,好怕下一秒,袋子就炸裂了。

唐古拉山这一代,最高海拔5000多米,在这种地方能安然无恙的路过,也是蛮强大的,说明没什么身体隐疾。这是后来客栈店长告诉我的,有的人真的在这一段路突发隐疾,去世了。

到了那曲,就跟看到胜利曙光一般,因为快到拉萨了。

到达羊八井的时候,突然觉得有点难受,也许是高原反应吧,毕竟海拔在那摆着,4313的海拔真不是闹着玩。

慢慢进入西藏拉萨了,开始看到藏民的房子,看到他们养的牦牛,看到他们的小轿车……

沿途中看到最多的,可能就是这样的风景了,蓝得刚刚好的蓝天,再配上着白云,这雪山,这平地,怎么看怎么舒服。

途中还路过了措那湖,可惜那会儿天气不好,湖面不是蓝天,而是灰蒙蒙的雾气。不仔细看,都不知道路过了措那湖。

留有遗憾的风景也是美的。

【04】

一些关键的火车站站点

每到一个火车站,都是给我们放风用的,就算下车呆一两分钟,也会觉得很兴奋。

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活动活动筋骨,感受下当地的气息,就又回到车里了。

这就是我乘坐的Z614次列车班次表,中途也有些地方,列车稍有停留,觉得新奇,所以基本上很多站点,我都记录下来了。

要不是经过此地,我压根不知道渭南这个地方。关于陕西省,我也就知道个西安,还有兵马俑。

我以为西安站很大,会有很多吃的,其实很小,可能是老城区吧。

路过兰州站,只想到了兰州拉面,站点那里有卖袋装的,没敢买,怕不好吃。

西宁这个站点,应该算是重头戏中的重头戏了。要在这里换乘有氧列车,还要填写旅客健康登记卡。主要是调查有没有高原反应,一般都打勾,不然你上不了车了。

我记得当时晚上九点多换乘,下了点小雨,冷飕飕的,一换好车,我立马钻进被子里,怕感冒,那就麻烦了。

到格尔木的时候是凌晨4点,可能是执念吧,就想看看格尔木,所以凌晨这个点,我真的醒了,然后下车吹了会风,拍了张照,就灰溜溜的上车继续睡大觉了。

列车在玉树行驶了很久,很久,忍不住拍一张。

安多站是个小站,在这里,稍微停留了一会。

到了那曲,离拉萨就进了,忍不住兴奋起来。

羊八井的海拔,除了唐古拉山,可以说是最高了。站牌旁边就标着“海拔4313”,我没注意看,所以错过海拔路标。

就这样,我到拉萨了。

其实,为什么提倡坐火车去拉萨,一个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慢慢适应高原地区,尽可能的减少高原反应。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可以沿途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体会不一样的心境。

坐着火车去拉萨的体验,就是这样子啦,等我休息好了,再去看看有什么好玩的,可能还会写一些我在客栈发生的事,反正敬请期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