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我喜欢你

微博@冬可至

by 冬至

李欣汝喜欢钱旭,从初一到大四,整整十年。这事儿刚开始只有李欣汝知道,后来大家都知道了,钱旭自然也包括在这个大家里。

钱旭是个转学生,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转到了李欣汝所在的班级。从此就成了她的同班同学。刚开始李欣汝自然不会注意到这个转学生,因为他实在是没有什么可值得注意的地方——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学生,一个来自其它地方的转学生,相貌、学习、特长…真的没有任何地方值得注意的了,和她一样普通到了不能再普通的地方。都是普通人,自然也没有可值得关注的了。

所以,就这样波澜不惊地大家就小学毕业了。毕业后,钱旭和李欣汝在同一个初中,隔壁班。两个人似乎不可能有什么交集了,也没有什么共同点可以有交集了…毕业,就意味着你将遇见新的人,认识不同的人,也将和一些人失去联系。这再正常不过了。

可是李欣汝一直还记着钱旭留在她留言本上的那段话。

初中生钱旭常常骑着一辆单车,和男生们一起打篮球,也经常打架。

当然这些事情,李欣汝都是通过闺蜜得知的。因为她虽然因为他在留言本上的那些话感到自己的确过于骄傲了。但这并没有令她过多地去关注钱旭。而闺蜜对于钱旭这种性子霸道、甚至还有点痞子气的男生着了魔一样,每天八卦都离不开这个钱旭。于是自然,李欣汝也开始注意起这个钱旭来。

但李欣汝的关注仅仅停留在偶尔会认真听闺蜜八卦一下钱旭。就这样李欣汝从闺蜜那里听来了不少关于钱旭的八卦。比如,今天因为什么事被老师罚站了,又因为和别人说不到一起打了架…

后来,大家都长大了一些。闺蜜跟李欣汝说:“我喜欢钱旭,我打算跟他表白。”

李欣汝说:“有把握吗?”

“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我喜欢他。再不说就没机会了,谁知道以后会在哪里。”

“好吧,那你去吧。”李欣汝说着,想起班主任说的话“以后你们就劳燕分飞,大江南北…”

“我知道你作文写得好,帮我写个情书吧?求你了,我这第一次表白。”闺蜜说得十分真诚,而李欣汝也知道闺蜜喜欢他两年了。

李欣汝虽然不想写,但是闺蜜的忙必须得帮。

李欣汝帮闺蜜写了一封特别有文采的情书,用了叶芝的诗。可是,结果并不如意,闺蜜的情书被退了回来。

李欣汝说:“别伤心了。”说实话,李欣汝也没有想到钱旭会拒绝了她。

后来,没过多久,闺蜜转学了。转学前去找过钱旭,但钱旭傲气得不行,觉得她算个什么,自然根本没有把她放在眼里。但是临走之前,钱旭告诉了闺蜜他自己喜欢的人,也好让闺蜜好好离开,不要有什么遗憾。

李欣汝不知道钱旭到底跟她说了什么,但她回来后就有点闷闷不乐。到走就说了句:“我走了,你好好的,有缘再见。”

李欣汝送了她一个小礼物,上面写着:友谊如长,相见如欢。

闺蜜转身就离开了,多的话一句也没有说。

李欣汝觉得她不是这样的人,猜想可能是钱旭的事对她打击太大了。想到这里也便理解了她,原谅了她临走时候对她如此冷淡的态度。

李欣汝耳边再也没有人唠叨钱旭的种种,她自然也不再对钱旭有更多的了解了,初三变成了一心一意为了考上高中而努力的时光。

临近中考,几乎每隔几天就要模考。

有一天,同学跟李欣汝说:“门口有人找你,好像是隔壁班的钱旭。”

李欣汝很诧异,不知道什么事他来找她。

她走到门口,钱旭就那样站着,虽然是小学做过两年同学,但基本上没有怎么说过话。李欣汝说:“找我什么事?”

钱旭一副自来熟的样子,好像跟李欣汝熟得不得了的样子:“借我下你的政治书。”

“这都快中考了,你咋连书都不带?”李欣汝说了他一句。随后把书借给了他。

后来快放学的时候,他把书还过来了。

回到家,写作业的时候,翻开书就看到上面写着一首小诗。

李欣汝看完实在不知所措,也不敢把书带到学校去,怕同学看见了又是一个明晃晃的八卦。而她不想成为八卦的中心。于是,她把那本书放在书柜里,紧紧地挤在一群初中生必读名著中间,一点儿也不起眼。

后来,李欣汝也没有再搭理过钱旭。钱旭也没有再来找李欣汝借过书。两个人好像陌生人一样,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忙碌着各自的忙碌。

中考的时候,李欣汝,鼓起勇气写了一张纸条:“加油,我相信你。希望我们可以上同一个高中。”想把它在考试前送到钱旭的手中。

她知道钱旭在哪个考场,临考前三十分钟,她穿过拥挤的人群,终于找到了钱旭的考场。但,正好看到钱旭和几个女生谈笑风生,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李欣汝停住了脚步,把纸条揉成一团扔进了垃圾箱转身跑去了自己的考场。

这件事发生在那个夏天,在那个夏天,让李欣汝记忆深刻的不是那场考试,因为考试对她来说不算是什么大事。而是钱旭那一副无所谓的表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兵荒马乱,李欣汝看到钱旭时候的那双眼睛,它们那样明亮冷静,没人知道她在想什么。

刚上高中,钱旭和李欣汝又是隔壁班。

两个人说过的话不超过十句。

李欣汝的好朋友阿西在文理分科的时候去了文科班,而李欣汝选择留在了理科班。

后来,阿西班上有个男生喜欢上了李欣汝,让阿西帮忙追李欣汝。那个男生名字叫辛城,是上了两年职校又考来高中的。

他每天借口和阿西一起回家,顺便送李欣汝回家。当然这件事李欣汝不知道,她一直以为是辛城和阿西玩得比较好。

但有一天,阿西实在看不下去了,找了李欣汝告诉了她真相。

李欣汝淡定地说:“他也没说什么啊,这样挺好的。”

阿西问:“那你喜欢他吗?”

李欣汝说:“朋友间的喜欢,别的没了。”

阿西摇了摇头。

后来,几天里,辛城终于表白了。但李欣汝说了和对阿西说的一样的话。

辛城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每天早上都跑来理科班给李欣汝送早餐。刚开始李欣汝拒绝了他,后来,他来得比李欣汝早,每天来学校,李欣汝就看到座位里放着各种面包什么的,不用猜这肯定是辛城。

班里同学也开始知道了辛城在追李欣汝。这件事后来闹得整个年级都知道了,就差老师找谈话了。

所以后来,李欣汝找了辛城,告诉他要么绝交要么不要送早餐做朋友。

辛城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后者。

所以后来李欣汝和辛城天天在一起,几乎做了所有事,每一件都和爱情无关。

有一次辛城和他的一群哥们喝酒,叫上了李欣汝。李欣汝刚开始不愿意来,但辛城说:“你说过拿我当朋友,不来就是骗我的!”李欣汝去了,其他人都叫他“大哥”,意外的是叫完大哥,转而叫她“大嫂”。她明白,辛城并不是拿她当朋友。听到这里,辛城也有点尴尬,对其他人说“好好的,别开玩笑!”说完大家也都安静了,聊着别的话题。

辛城很照顾她,一边照顾他的兄弟,一边不忘给她夹菜什么的。

辛城说:“这姐们酒量深不可测,有她在,我的酒量也能见风长几斤。”

李欣汝笑笑说“别吹牛了!”

后来,大家都喝多了。阿西知道李欣汝和辛城在一起,后来打电话给李欣汝,知道她喝了酒,就来把她接到她家去了。

辛城和他兄弟也各自回了家。

再后来,钱旭知道了这些事,他去找过辛城。让辛城离李欣汝远一点。为此两人还打了一架,当然这件事李欣汝并不知道。

后来,辛城一声不吭就转走了,阿西才告诉她这件事。李欣汝表情淡漠,失了神,不知道在想什么。她心里觉得很难过,为什么离开不能好好道别?

阿西安慰她说:“我们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有天就没有来,我们都不以为然,因为他经常翘课不来学校,后来一直没来,才听老师说他转学走了。”

“我不理解,为什么一个人可以走得如此洒脱,连个招呼也不打…”李欣汝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时间过了很久,钱旭有天突然出现在李欣汝班门口,叫她出来,拿了一袋子棒棒糖给她,就说了一句“给你。”

李欣汝还没来得及问“为什么”他就转身走了。

压力越来越大,偶尔喝酒也难以实现了。唯一缓解压力的就只有李欣汝还有钱旭、周木子等人在内成立的一个小诗社,大家偶尔写写诗。钱旭表面上笑话着这行为有多穷酸,却也是唯一一个认真读这些诗的读者。

高三,真的近了。有种紧迫感,李欣汝感到的是那种分离感,迫在眉睫的。

有个同学来找李欣汝说:“你未来打算去哪儿?”

“不知道呢还。”

“那想读什么专业?”

“嗯,先考完再说吧。你呢?”

“我想当个体育节目主播,我经常听,我觉得评论比赛太棒了。”他说着。

李欣汝很羡慕他有着这样明确的目标。

“你和钱旭是什么关系啊?”他突然问到。

李欣汝支支吾吾有点紧张回答说:“没什么,就朋友。”

“快分别了,再不说就来不及了。”

“再见,我还有作业没写完。”

他的话一直萦绕在李欣汝耳边,但她实在不能够分心再去想别的事。

高考后,同学聚会。聚会结束后,李欣汝想跟钱旭表白,但看到他也并没有任何想要表示的。李欣汝放弃了。她没有再提这件事。

虽然她知道这就意味着这长达六年的不明所以的关系,再不说就要结束了。

钱旭那天喝得很醉,李欣汝一滴酒也没有碰。

李欣汝决定等到报志愿,如果钱旭再不来找她,一切就顺其自然,她也不会再说什么了。

报志愿的时候钱旭也没来找她,家人给李欣汝报的学校。但,李欣汝还是不肯放弃,她觉得钱旭一定会来找她,直到要交志愿表的最后一天,钱旭也没有来。

李欣汝擅作主张更改了家人给参考好的学校,报了一个根本录取不上的学校,她想再等等,等到补录。

可是,直到补录的最后一天,钱旭依然没有任何音讯。李欣汝填上了服从调剂。

“钱旭,谢谢你了。”

去新疆上大学之前,李欣汝只留给钱旭这句话。她一个人踏上西去的火车,她没有让任何人来送她,钱旭自然也没有去火车站。

她走了,再次出现是在第二年的寒假,火车站。李欣汝和钱旭偶然在火车站相遇。钱旭说了句:“怎么走了也不联系了?”

李欣汝笑笑不说话。

后来,钱旭和几个朋友在一家奶茶店喝酒,他打电话叫了李欣汝。李欣汝看着他们喝酒,眼神忧愁,表情伤感。依旧是没有一句话。

李欣汝下楼去拿水壶,楼下是钱旭的好兄弟孟津,孟津见她说:“坐下聊聊呗。”

“嗯。”

“在新疆怎么样?”

“还好。”

“别再等钱旭了,找个男朋友吧。”

听到这里,李欣汝不再说话,拿起水壶就上了楼。

他们喝到很晚。

李欣汝什么话都没说,一个劲喝着酒,恨不得都喝干了。

“他为什么不说一句话?他知道的,只要他说,我就一定会留下来的。十年了,我就想让他主动一次,就一次,只要他说句话,我就能为了他放弃一切。我等了他十年,用我最后的时候等,可我什么也没等到……”

张楚说:“不是这样的…”

看着她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张楚说:“不是这样的,在我和钱旭这么多年的交情里,他只对一个人服过软,就是辛城,他为了你收敛了自己所有的骄傲与对其他人的不屑,向辛城低了头。在第二天晚上,他为了你,被当地有名的小混混在腿上刺了一刀。”

张楚一个人说着,可惜,李欣汝都喝醉了,沉沉睡去,他说了,但谁也没有听到。这不算违背他对钱旭的承诺。

张楚曾想把这些事告诉李欣汝,被钱旭阻止了。他和她一样倔强,他什么也没有说,任凭她带着绝望离开他足足两千多公里远。

第二天,李欣汝平静下来,眼睛还是肿的。悲伤和绝望她从不让人看出来,她只允许这些情绪在她脸上停留一只鸟飞过的时间。等新的一天,她还是那个勇往直前、明艳动人的李欣汝。

喝酒间,张楚故意问了钱旭一个问题:“你丫加入诗社,一首诗也不写,是来当观众还是为了某人哇?”

“我纯属当你们忠实的读者。”钱旭笑笑,“那本诗集你还留着?”

“当然。”

后来,张楚一直保留着那本诗集,他一直以为钱旭一首诗也没写过。但,其实在诗集封面里夹着一首诗,这是钱旭写过的唯一一首。偶尔有一天,李欣汝在他的空间里看到一首诗,也就是,多年前,在李欣汝的课本上写的那首,他写过的唯一一首诗:

是什么燃尽了青春,

太阳过于逍遥,

在说谎的青春里,

你如年轻的神。

候鸟穿过多少个天空,

啤酒经过多少重发酵,

我在夏天的风里张开双臂,

想象拥抱你的模样。

当时光老去,岁月不在,

你会等我多久,十年往事够不够?

我会不会,只拥有月亮?

但,此生我只取一瓢饮。

你触手可及,又远隔千里

万水千山,你不知道

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

(谢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叙述和你的故事,说起来那是六年级时候的事情了,你不知道 我喜欢你。 我们只是在虚拟世界里互相诉说...
    苏沐喆阅读 385评论 5 3
  • 何为思念? 日月,星辰,旷野雨落 可否具体? 山川,江流,烟袅湖泊 可否在具体? 万物是你,无可躲。 爱一个人时,...
    小金元宝阅读 182评论 0 0
  • 大学四年,四年的时间我用来喜欢一个人,而你不知道我喜欢你。 时间可不可以退回去,从say hi开始...
    薄荷小姐的柠檬阅读 246评论 0 0
  • 学习是一个从A构建认知——B刻意练习——C修正认知——D形成表征——E内化于心——F外化于行的过程 认知容易表征难...
    aabebw阅读 174评论 0 0
  • 淘宝N年的经历,可以说是阅历无数。 通常看一家店铺,就大概知道是哪种风格。 于是,我把它总结出来,提供给大家。 (...
    与自己的对话阅读 1,0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