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文档格式转换方法,这篇文章一网打尽

最详细的文档格式转换方法介绍

作者:阿何

职场办公,我们经常遇到一些文档格式转换的情况。比如最常见的是Word转Pdf啊,PPT转Pdf啊;稍微少见一点的,可能还需要将txt转为Excel、Word转为Excel;再奇怪一点,可能我们还需要将Pdf转为Word,图片(如jpg)转为Word等等。

下面,阿何将根据使用场景的频繁程度和操作难度,依次为大家介绍文档格式转换的办法。

一、Word、PPT、Excel转换为Pdf格式

将各类办公文档转换为Pdf格式是我们日常办公中最为频繁的一个需求,这样做的理由可能有以下几个:

1、保证显示效果的一致性

我们都知道,因为软件版本、自带字体,甚至是操作系统版本的不一样,有时候同一份文档(比如Word)不同人看到的效果是很不一样的。甚至有可能在你电脑上显示正常的文档,别人打开就变成一堆乱码了。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将文档转换成Pdf格式,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保证不管你是什么操作系统和软件版本,用户打开看到的样子几乎都是一样的。

2、防止他人修改文档

有时候,我们需要将文档(比如一份PPT)发给他人阅读,但又不希望别人随便修改文档或者二次利用。这时候利用Pdf无法修改的属性(这其实是相对的),可以先将文档转换为Pdf格式再发送给别人。

相对来说,将Word、PPT、Excel等文档格式转换为Pdf是非常简单的,操作方式有以下几种:

方法1:软件自带

目前,较新版本的Word、PPT、Excel软件或者WPS软件都自带了转换为Pdf格式的功能,比如下图这样的:

方法2:在线转换

假如你的软件版本比较旧,有可能还没有直接转换Pdf的功能,这时候也不用慌张,我们还可以采取在线转换格式的办法。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网站,大家搜索cn.office-converter即可找到这个网站。

这个网站打开后首页截图如下:

我们看到,第一个反馈内容就是“在线转换文档成PDF”,这个网站操作起来非常简单,点击方块,上传你要转换的文档,然后等待一段时间,再把转换好的Pdf文件下载下来就可以了。

这个方法的优点是你不用安装任何软件,只要有个浏览器就可以进行文档转换了。缺点是只适合用来转换小文档,文档一大,上传、转换需要等待的时间都特别长。此外,转换的效果也不够文档,有时候效果很好,有时候效果很差。

方法3:虚拟打印机

在百度搜索“Pdf虚拟打印机”,能找到很多类似的软件。以Word文档转换Pdf为例,我们先用Word打开要转换的文档,然后选择打印文档,将打印机选择为你安装的Pdf虚拟打印机,打印后就得到了一个相应格式的Pdf文件。

这种方法转换得到的Pdf文档往往效果非常好,缺点是操作起来相对比较麻烦。

还有个比较小众的文档转换需求,就是把txt文档(文字内容居多的那种)转换为Pdf格式。其实这种情况,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把txt文档的内容复制粘贴到Word文档里面,然后再把Word文档转换为Pdf。

二、各类文档转换为Excel格式

将txt、Word、Pdf等文件转换为Excel格式也是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需求。其实这个需求,很多时候我们同样可以用cn.office-converter这个网站来解决,大家看上面的网站截图,第三个选项就是“在线转换文档成Excel”,个人测试转换效果还是蛮不错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办法达成这类转换工作。

1、txt文档转换成Excel

举个例子,有些格式比较规整的txt文档,如下图所示:

这种文档,用Excel自带的功能就可以很轻松地进行格式转换,方法如下:

打开Excel,点击“数据”-“自文本”,然后选择你要转换的txt文档:

按照下图进行设置:

设置好一直点下一步,最后导入转换的效果如下图:

2、Word转Excel

比如类似下面这样的Word文档:

选中这些内容,然后点击Word里面的菜单:“表格”-“将文本转换为表格”

转换后效果如下图:

然后将表格内容复制粘贴到Excel里面就可以了。

3、Pdf转Excel

我们可以下载一个叫AnyBizSoft PDF Converter的软件,可以直接将PDF文件转换为Excel格式:

4、将PPT转换为Excel

百度搜索一个叫“讯捷转换器”的软件,这个软件提供将PPT转换为Excel的功能:

三、将图片、PDF转换为Word格式

还有些情况,我们还希望将别的格式(比如图片、PDF等不可编辑的格式)转换为Word,这样方便我们进行后续的加工、修改工作。

先说PDF转换为Word,情况比上面的情况相对复杂一些。

PDF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文字型PDF(也就是里面的文字你是可以直接选取的),还有一种是图片性PDF(比如扫描实体书制作的PDF,里面其实就是一张张的图片,内容是无法选取复制的),前者转换简单,后者转换会困难很多。

文字型PDF转换为Word的方法:

1、Smallpdf网站

这又是另外一个神奇的网站,网址大家可以自行百度,这是一个专注于和PDF相关各种格式转换的网站,首页截图如下:

我们看到,PDF转Word只是它提供的众多功能中的其中一个。

2、新版Word软件

比较新版本的Word软件(自2013版之后)已经内置了打开和编辑PDF文件的功能,并且可以将文字型PDF直接转换为Word格式。我们直接用Word软件打开PDF文档,然后另存为Word格式即可!

我们再来看看如何将扫描型的PDF转换为Word格式,这一块要用到具有OCR功能的识别转换软件,经过个人多次测试,大部分软件的转换效果其实都非常一般,其中效果最佳的是ABBYY FineReader这个软件(不过它是收费的):

目前来说,唯一转换效果可以接受的就是这个软件了。

然后再说说如何将比如类似jpg格式的图片转换为PDF格式,这里有两个思路。思路一是先将图片粘贴到Word文档里,然后将Word文档转换为PDF格式,然后将PDF格式用ABBYY FineReader转换为可供编辑的Word格式。思路二是直接用上面介绍的在线转换工具,或者是清华紫光出品的OCR软件转换为可供编辑的Word文档。

四、音频、视频格式转换

虽然这个需求有些小众,但确实有些时候我们要进行音频和视频格式的转换,这时候我们同样可以用上面介绍过的cn.office-converter这个网站,我们可以看到它已经提供了很丰富的转换功能:

最大的问题是:音频视频格式往往体积非常大,用在线服务,除非你的网速给力,否则上传下载绝对是个艰巨的任务……

这时候,再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给力的软件,叫“格式工厂”。此软件号称是目前为止最强大的多媒体格式转换软件,图片、视频、音频的格式转换都不在话下,其部分功能如下:

五、图片格式的转换

将jpg转换为png,将png转换为gif,等等。有时候,我们还需要进行不同图片格式的转换工作,其实这些转换的方法也非常多:

1、格式工厂

看上面的截图,格式工厂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图片转换功能。

2、Photoshop

作为图片编辑最牛逼的软件之一,Photoshop自带了较为丰富的格式转换功能。我们只要用Photoshop将图片打开,然后另存为,选择相应的存储格式即可。

3、在线转换

百度搜索“图片格式在线转换”,能够找到一大堆提供常见图片格式转换服务的网站,大部分的转换效果还是不错的。

作者阿何,青年作家,简书签约作者,职场充电宝创始人。本文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废弃的田野里,可以看到死亡的影子在夜的半空中游走。然而,令人恐惧的并不是黑暗,而是荒芜。 思想着的猫头鹰,睁开沉睡...
    山谷小道士阅读 353评论 3 1
  • 我的生活在今夜跌至谷底,像是戏剧中的悲剧情节无可救赎的挣扎着。生活的意义。。。我越发觉得没什么意义。 现在的我确实...
    Littlesingleday阅读 189评论 0 0
  • 饥人谷_李栋 1、回调函数2、动态参数3、setTimeout 、setInterval4、缓动5、$node.a...
    xingkong_s阅读 56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