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墓畔志

北京什么地方最安静?

无疑,答案是墓地。西山、八宝山、万安、福田……

在我的记忆中,第一座印象深刻的坟墓是属于我太爷爷的:在家乡一座叫宗山的山坡上,它静静落在期间,前面是一片桑树林,后靠着的则是更大一片茶树林。

童年的世界里,你如果拥有慈祥老人的关爱和呵护,无疑是幸福的。而我则属于幸福中的幸福人,因为我不仅拥有健在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更有一位80多岁的太爷爷。五位老人中,我更是与外祖父和太爷爷最为亲近。童年的记忆是深刻的:太爷爷手拄拐杖,慢悠悠走到我身边,忽然伸出手给我一些叫不出名的古老糕点。那一刻,无疑是再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了。

太爷爷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十岁。这是一个已经有了自己记忆的年龄。那一年,我目送着太爷爷盛装入棺,离开村子,最后化为那方坟茔。我却忘了自己是否哭过,但悲伤已无须表达:谁还会给我那些不知名的糕点呢?

以后的岁月里,关于太爷爷的记忆,大都是这样:新年第一天早上,太爷爷的七个孙儿携带着他的七个孙媳,还有四个曾孙、六个曾孙女,一起浩浩荡荡走向他的坟墓,上香、烧纸、敬酒、鞠躬、放鞭炮。在那一刻,我最喜欢的事情是凝视太爷爷的那块墓碑,因为那上面还刻着我的名字——这是我作为他的曾孙的荣誉。

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一向对墓地没有恐惧,反而有着亲近。因为我相信,坟墓的那一头,正是如我太爷爷一样的魂灵,只有守护与关爱。

后来,看到了更多的坟墓,那是在书和文字里。

印象极深的是刚认识的法国人夏多布里昂,这位在大革命里惊涛骇浪一生的浪漫才子,从外交大臣、内政大臣高位上退下来后,并没有像风一样隐去。大约七十岁的时候,他在圣马洛港外一座名叫格朗贝的孤岛上,为自己选定了一块墓地。十年后,他被安葬到这里,没有墓碑,没有铭文,没有装饰,只有无名方石一块,上面立着粗硕的十字架。孤独地,骄傲地,默默地面对大海……

“拿破仑征服了欧洲的男人,夏多布里昂征服了欧洲的女人”,而在他走向坟墓的前两年,他为自己写了一部书,名字叫《墓畔回忆录》,这即是他自己的墓志铭,其中有这样的话:生命于我是不适合的,死亡于我也许更加相宜。

关于巴黎的墓地,我的老师熊培云在他的《巴黎墓地书》里如此写道:“巴黎的公墓像是一座座微缩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在这里,没有地狱,没有天堂,甚至没有死亡。当你在墓地里徜徉,就像走在一座安静的尘世之城里。”所以,我是如此羡慕他能安详地徜徉在拉雪兹神父、蒙巴那斯和蒙马特墓地里,去寻找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巴尔扎克、都德、普鲁斯特、萨特、圣西门、肖邦……他甚至在萨特墓前幸福地想:这时候如果有本书读该有多好!

后来,他走出巴黎,去了克莱蒙西,为了寻访那个影响他一生的名字:罗曼·罗兰。在《寻访罗曼·罗兰》中他轻快地写道:

晚上八点来钟左右,我终于找到了罗兰墓,它静静卧在教堂一侧的墙脚下。一块简朴的水泥墓石,淹没于青草与玫瑰之间。上面浅浅地刻着三行字:

Romain  Rolland

Et

Sa  Femme  Marie

(罗曼•罗兰和他的妻子玛丽)

世上的幸福总是相似的。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他的处女作《且听风吟》的最后,给我们讲述了他寻访美国作家哈特费尔德之墓的经过:

从纽约乘上如巨大棺材般的大型公共汽车出发,到达俄亥俄州这座小镇时是早上7点。除了我,没有任何人在这里下车。穿过小镇郊处一片荒野,便是墓地。墓地比小镇子还大。几只云雀在我头上一边盘旋一边鸣啭。整整花了一个小时,我才找到哈特费尔德的墓。我从周围草地采来沾有灰尘的野蔷薇,对着墓双手合十,然后坐下来吸烟。在五月温存的阳光下,我觉得生也罢死也罢都同样闲适而平和。我仰面躺下,谛听云雀的吟唱,听了几个小时。

尽管这是一个虚构中的美丽,但它却仍如此动人,以至于很多人不愿相信这只是一个虚构。

北京不需要虚构,因为它并不缺坟墓。光是皇陵,一数就有十三座。如果你够仔细,那么所谓的公主坟、王爷坟、总统墓等等,足够你慢慢扳指头算来。甚至在这座城市的最中央,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把那座巨大的纪念堂当做又一座坟墓。但这一切,并不是我要说得理由。关于这些,我曾经在河北易县那夕阳西下中的皇陵里收到过足够多的失望:巨大而空洞,他们都力图炫耀,却无一不是空荡荡的令人无趣之极。

我所关注的,却是那些静静躺在某个角落,某片树丛中,或者在公墓场里一排排墓碑中间,忽然一个你熟悉的名字跳入眼帘。那里没有万岁,没有“文成武圣睿孝英德”等荒唐的词语。但他们,你的确是那么熟悉,仿佛昨天还在与你交谈、切磋和争辩呢。

每一座坟墓必定都有一个入胜的故事,每块墓碑,总会有一段动人的词句。

墓地如书,此言恰当的很。关于浪漫,不必多么羡慕祝英台走进梁山伯坟墓,双双化为蝴蝶的美丽,只需去看看梁思成为爱妻林徽因设计的那方墓碑就够了;关于悲伧,也不必去遥远的古希腊悲剧中读《俄狄浦斯王》,看看八宝山老舍的骨灰盒吧:盒内只有一支钢笔、一支毛笔、一副眼镜和一包茉莉花茶;关于神奇,也可以去魏公村拜祭下齐白石的坟茔,它是如此顽强地生存在了那个小区的大门前,让居民楼硬是拐了个弯。

走向坟墓,是为了获得新知。如果是这样,那就开始这段有趣的“活见鬼”历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4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韩伟一回到家乡高平市野川镇北常庄村。来到村边的韩氏家族墓地,他在周围布满荆棘的一通先人...
    山西晚报李吉毅阅读 3,098评论 0 4
  • 柳哲 山西夏县胡张乡柳村,大唐柳宰相墓,残碑立于荒野,人迹罕至,荒草凄凄,心痛不已。想到当年,柳宰相柳奭,位极人臣...
    柳志儒阅读 340评论 0 0
  • 知行合一,是指客体顺应主体,知是指良知,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
    翟羽佳_fcd5阅读 144评论 0 0
  • 入睡时间:22:00 起床时间:05:30 【每日一思】注意力是每个人可控制的稀缺资源,今天请你和我玩一个项目,叫...
    雲端生活美学阅读 100评论 0 0
  • 2016年已经过了8个月,244天,1952小时,117129分钟,7027200秒;还剩下3个月,122天,97...
    jerrybirdy阅读 287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