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坚持不下去?

关于习惯养成的系列分享,帮助你掌握习惯养成的正确方法,真正做到知道、而且还能做到、并且坚持做到。

一提到习惯,你可能就会想到过去曾经做出的一些改变,想尝试坚持的一些好习惯。其中一部分很可能半途而废了,最后被打回原型。

比如说很多人都想早睡早起,想要跑步锻炼,想读书学习,但是这些事其实都比较难于坚持。为什么坚持不了呢?你可能会总结了,我早上起不来,是因为我意志力太差了吧。跑步我坚持不下来,是不是因为我懒呀?我读书读得很费劲,是不是因为我是个不爱学习的人呀?我们一总结原因就容易这样,就容易总结精神层面的原因,总结我们缺少了某些特质,总结了我们的这个主观能动性存在问题。

但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如果你的这个原因,你找错了,那你就甭谈正确的方法,也就没法实现养成习惯,而且还会极大地摧毁你的自信心。因为一旦你的原因找错了,你认为自己是个懒惰的人,是个意志力差的人,是个缺乏某些特质的人,那么下回当你再想到要开始一个好习惯的时候,你可能都没有自信心去开始了。所以这个归结原因,总结错了,就陷入到了误区里面,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跟你分享关于习惯养成普遍存在的误区,有三大误区,是这三大误区阻碍了你养成习惯。


第一大误区,就是所谓的坚持21天养成一个习惯。网络上还有很多变体版本,比如说30天,60天,99天,100天等等,很多人还煞有介事地把它划分成阶段,比如说前7天如何不自然,中间7天如何熟练一些了,最后7天如何不费吹灰之力等等。我现在必须认真负责地告诉你,这种说法纯属扯淡。

心理学里面确实有一个实验和21天这个数字有关,结果就被成功学的这些书籍给拽过来,变成了所谓的坚持21天养成一个习惯。心理学的这个实验是这么做的,让一个人去做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比如说就不停地抬手指头,然后科学家去扫描他的大脑,就能发现大脑中的特定的区域被激活,和这个抬手指头有关系。那么在21天之后,发现大脑那个特定的区域发生了物理性的变化,也就是说抬手指头这个动作如果持续的时间长了,对大脑是有直接的影响的,这个实验本身是这样的。科学家可没说21天就能养成一个习惯,抬手指头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

所以您可能就是会问了,这个到底多少天才能养成一个习惯?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不是多少天的问题,我们应该正确地提出问题。心理学家做过这么一个实验,让两组高中女生投飞镖,去实验的时候,就跟第一组女生是这么说的,说你现在呀每次投飞镖,投完之后你就看看你得了几分。但是跟第二组是这么说的,你们呀每次投飞镖之前,一定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胳膊肘是否贴近身体,自己捏飞镖的手指头是否捏得比较松,不用管投了几分。一天下来投若干多次,结果比较分数,后一组的成绩远远地高于前一组。那这是为什么?请注意了,第一组他们每回投飞镖,只关注结果。但是第二组投飞镖,他们其实恰恰在关注正确的步骤,因为投飞镖的时候,胳膊肘就应该贴近身体,捏飞镖的手就应该比较松,这样容易投出去比较稳,比较准确。越投成绩越高,越进步。但是第一组由于不知道正确的方法,一直在瞎投,凭自己的感觉投掷。

所以投飞镖这个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么一件事情,它并不是简单地投多少次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地去坚持一个特定的结果,而是要坚持一个正确的步骤。所以当你再去养成一个习惯的过程当中,你应该把一个习惯看成是一种技能。为什么说是技能呢?因为技能需要我们先去学习,之后我们应该按照我们学习的去练习,那这样才可能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强化自己,让自己越来越熟练。

这就好像游泳一样,游泳我们首先需要学习,我们先需要知道我们怎么划水,怎么蹬腿。那学习还不够,你得再下水去练习,随着你练习,你只要保证正确的步骤,你的练习会越来越熟练,你的身体会越来越协调,那这样的话,你才可能学会游泳。同样的道理,放到一个习惯上也是如此,不是坚持21天一个特定的结果,而是在坚持的过程当中,你要去学习和找到正确的步骤是什么,是这些正确的步骤促成了你坚持那个习惯。


第二大误区,就是认为习惯养成靠毅力。刚才咱们聊了,我们一半途而废,一失败,我们就会总结原因说,自己缺乏意志品质,缺决心、缺动力、缺毅力,总之都是一些精神层面的原因。这个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系。

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推崇精神层面的原因。有一个成语叫坐怀不乱,故事的主人公叫柳下惠,柳下惠在家,下雨了外面,有一个女子没带伞,找柳下惠避雨,身上还被淋湿了,很冷。那柳下惠就帮她取暖,抱着她。那这一夜柳下惠就一直这么抱着她,没有发生任何值得传播的故事。

但是如果我们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另外的一些故事和这个的思维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推崇的事情也是不一样的。我给你讲一个《荷马史诗》里边奥德赛一段故事。奥德赛这个故事是个神话故事,主人公叫奥德修斯。有一段是奥德修斯和他的船员乘船回家,途中就遇到了神,神就提示奥德修斯,前面这片海域很危险。奥德修斯说怎么危险呀?神就说了,前面这片海域有海妖,这些海妖有世界上最优美的歌声。它们会用这个歌声诱惑你们下船,一旦你们下船了,就会被它们吃掉。奥德修斯心里很痒痒,他非常希望听到这个世界上最优美的歌声,同时自己也不想死。奥德修斯并没有谈什么意志品质、决心动力,奥德修斯是这么做的,奥德修斯命令自己的船员把自己绑在桅杆上,说好了在通过前面那片海域之前,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许把他放下来,谁把他放下来,砍了谁。并且要求自己的船员用蜡把自己的耳朵封住,就是每个船员的耳朵都要封住。这样的话,通过这种方式到达了有海妖的那片海域,海妖在那儿唱歌,奥德修斯听得不亦乐乎,非常想下船找海妖去。但是他的船员们,第一听不见,第二,对他的任何挣扎的动作置若罔闻。那通过这种方式,奥德修斯就安全地带领他的这个船队通过了这片海域,并且奥德修斯自己心满意足地听到了世界上最优美的歌声。

所以,你看奥德修斯做的是什么事情呢?他没有谈任何精神层面的原因,奥德修斯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都跟我们一样对那个诱惑表示我们想要,但是又不想死。

那他采取的方式是一些非常具体的、可以操作的行为,把自己绑在桅杆上,用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那这就是另外截然不同的一种思维方式。

那落到习惯上,我们需要的是这种思维方式。我们在对比一个习惯,男士的公共卫生间的小便池存在一个问题,男士很容易遗洒小便到池外。祖国大陆的公共卫生间的小便池普遍是怎么解决的呢?贴标语,最常见的一个标语就是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你肯定见过。它解决的方法是请大家都变文明。文明是个非常抽象的概念,那得等几代人没准才能变文明。但是我们对比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会发现不同,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也有男士的公共卫生间,也有小便池,也有遗洒的问题,他们做的事情是在小便池上一个特定的位置刻了一只苍蝇。因为根据进化心理学的原理,男士负责狩猎,男士有狩猎的倾向,有瞄准的倾向,由于刻了那只苍蝇,男士就会更多地向那个位置去瞄准。这种方式,既有趣又有效。

习惯培养,应该通过精巧的环境设计去促成自己发生想发生的习惯,坚持下来。


第三大误区,就是认为习惯养成就是每天都一样,习惯养成之后,应该是不费吹灰之力。那为什么会有这个误区呢?

在心理学里面其实有这么一个名词,叫做自我折磨。说的是人用一个不合理的期待来要求自己、折磨自己的这么一个倾向。每天这两个字,就是带有自我折磨的倾向。因为任何的一件看上去简单的事情,只要前面加上每天两个字,都会变成一个非常难的事情。

我自己有早起的习惯,我是4点钟起床。很多人一听说我是4点钟起床,就都爱问我:你是每天都4点钟起床吗?我说不是。2013年我还特意统计过,全年我4点起床的天数大概是200天左右,但是其实我已经足够和你说我是一个4点起床的人了。我既没有必要每天都4点起床,我也做不到每天都4点起床。因为这里头变数很大,有可能病了,有可能累了,有可能困了,有可能加班,甚至于有可能出国,有时差,都会导致我没法4点钟起床。如果你在坚持一个习惯的时候,你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天都要,其实你就在制造自己的失败。

以早起为例,假设你想每天都6点钟起床,第一天你6点钟起来了,第二天你6点钟起来了,第三天你没起来,你7点钟起的。其实看上去你做得还不错,因为你有两天都做到了,只是有一天没做到而已。但你要求自己每天都一样,在第三天的时候,你会感觉到非常强烈的挫败感

因为你会认为,你制定的目标已经失败了。请注意,人其实不是越挫越勇,而是越挫越败。人在面临这种挫败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倾向于破罐破摔,习惯也就半途而废了。而且我们的习惯,大部分都是在习惯刚开始做那么几天的工夫,就已经半途而废了。因为这段时间,恰恰是我们习惯刚开始培养、还不成熟的时候,肯定有很多做不到的情况出现,而这段时间,我们如果要求自己每天都是一样的,那其实在要求的这一刹那就已经失败了。

那再跟你聊聊为什么这个习惯成自然,这也算一个误区。因为我们都会认为,习惯只要养成了,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但是它不等于什么都不做,我们可能会更熟练、更自然一些,但是我们一定会必须做些什么。比如说你养成跑步的习惯了,那您怎么也得穿好鞋,怎么也得出门吧。您养成了游泳的习惯了,那您进到水里头也不可能一躺着就游起来了,您该蹬腿也得蹬腿,该划水也得划水。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个早起就等于自然醒,NO,早起你保持上闹钟,这也是习惯。你只要坚持上闹钟,按着一个时间起床,那这本身就符合习惯的这个定义。

现在我们给习惯下了一个明确的定义。习惯是相同条件和步骤下的高概率行为。第一个就是所谓的高概率行为。其实习惯的发生它是个概率,每天就等于百分之百的概率。我刚才说,我2015年有大概200天左右4点钟起床,那这就是60%的概率。其实对于大部分习惯,您只要能做到60%的概率,这就已经叫习惯养成了,就已经很棒了。所以我们习惯培养的过程,其实是让概率由0逐渐提高的一个过程。我们可以把每天百分之百的概率当成终极目标,不断趋近于它,但是不应该拿它作为硬性的要求。

那另外在定义当中提到了,习惯是相同条件和步骤之下的。这个怎么理解呢?我们在最开始第一个误区里面,我们讲我们习惯不应该靠毅力,我们应该靠精巧的环境设计。那么这个条件指的就是环境,我们应该去付出我们的努力去维持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保证我们的环境适合我们去坚持我们的习惯。

另外一个是步骤,我们在谈第二个误区的时候,我们说了,我们去坚持一个习惯的时候应该是一种技能,我们要学习它,并且练习它,我们要找到正确的方法。所以你现在的任务就是要维持住你的习惯养成的这个良好的条件,并且找出,练习正确的步骤。在这个过程当中使你的习惯概率逐渐提高。就好像我们游泳一样,就算你会游泳,我们也需要保证水温不能是0度,我们需要保证环境足够,保证水的这个深浅合适,这些都是条件。而下到水里之后,你要想游起来,就必须得划水、蹬腿、换气,那这些就都是正确的步骤。所以我们需要去努力地维持条件,坚持正确的步骤来提高习惯养成的概率。

到这儿我们就聊完了习惯普遍存在的认识上的三大误区。帮您总结一下,第一大误区,习惯靠毅力,不对,习惯应该靠精巧的环境设计。第二大误区,习惯就是坚持21天就能养成,不正确,习惯不是简单地重复一个结果,而是应该找到正确的步骤不断练习它。第三,习惯就是每天都一样,习惯就是不费吹灰之力。不正确,我们不应该拿每天都一样来要求自己,这样是制造自己的失败。

一定要付出一些努力,无论是在习惯培养的过程当中,还是您已经养成习惯了,我们都需要花一些努力,这些努力花在维持习惯的良好条件,同时执行正确的步骤。所以最后再给您回顾一下习惯的定义,习惯是相同条件和步骤之下的高概率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应该把一个习惯看成是一种技能。 1、习惯应该靠精巧的环境设计。 2、习惯不是简单地重复一个结果,而是应该找到正确...
    高刚高刚阅读 143评论 0 0
  • 很多人都说自己是三分钟热度,属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类型,他们讨厌这样的自己,因为他们同样知道坚持的好处和意义,坚...
    294cfe96d700阅读 1,490评论 4 11
  • 我们都知道获得成功的方法是靠积累,靠坚持。但我们通常就会倒在坚持的路上。其实坚持也有方法,我们可以制定坚持的方法来...
    苍_白阅读 150评论 0 0
  • 原来,这么多人想知道为什么? 我就知道,这世上有很多人和我一样。 经常性的冲动和幻想,下决心打鸡血,准备迎接一个不...
    阿弥儿先森阅读 723评论 1 4
  • 看到题目,想必会有人说,这得需要财务自由,不然你吃什么喝什么?此类问题真不太好回答,实际上通胀系数跟我们能吃多少没...
    鹤寿千年阅读 4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