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恐惧症:95%职场白领都不知道的真相

生活中难以解决的问题,80%都是情绪的问题。

——听水小语



以下这类情况,是否在你的生活中比比皆是?


时常有人在朋友圈里“秀福利”“晒环境”“炫奖励”?

被拜托帮忙给自己或朋友参加的活动点赞,刷票?

以“没发展前途”,“不适合自己”,“怀才不遇”,“薪资低于预期”等原因频繁跳槽?

打听别人的情况然后跟自己比较,一旦别人不如自己,就会有点“小得意” “小安心”,甚至有点“小确幸”?



如果你有2个以上答案为“是”,那么请继续往下阅读。


1  “害怕平凡”是一种“毒药”


如今,各类媒体平台、社交平台大肆宣扬“这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个体”被放大,“U盘式生存”之道得到职场白领的广泛认同。

“某某某的职场干货”,“零基础N个月科学速成某某某”, “某某某(某领域大牛)教你将某某某快速变现”,“N个技巧教你秒学某某某”之类吸睛的文章标题,总能像一道闪电,劈开内心的愁云惨雾。

在“微商热”“网红热” “自媒体热”之后,那些一直抱持观望态度的职场白领,终于也按捺不住了。

许多80后、90后的职场白领认为,如果自己不学点东西,就会落后或者被淘汰。

据智联招聘对近3万名职场白领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94.9%的职场白领都有焦虑情绪。

其中,因薪水低、为生计奔波挣扎的占29.9%,为自身职业发展规划而迷茫的占27.9%,此两项原因占据8个焦虑原因的头两位。

而学习了新知识、技能的白领,又总会希望习得的知识、技能能够迅速“变现”。

66.5%的职场白领认为,自己的能力应该得到更高的薪资。

职场白领们普遍认为,自己的薪资应该在现有薪资的基础上提高3成左右,这样才能令自己满意。

错误套用“薪资待遇=个体价值”的换算式后,许多职场白领开始抱怨自己的能力、水平、抱负不被公司和上级领导认可,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

这种怀才不遇的心态,直接导致职场白领跳槽频率的上升。

有数据显示,54%的职场白领不满3年就跳槽。

2018年年初,台湾人力银行的数据也表明,高达9成的职场白领有意在年后跳槽。

很多年轻白领甚至将跳槽视为晋升的捷径。

但真正能够顺利晋升的职场白领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职场白领跳槽时,跳着跳着就变成了“跳崖”。

“恐惧平凡”的心态,终于酿成了一汪饮鸩止渴的“毒药”。


2  为什么我们总想摆脱“平凡”?


1982年,美国的“认知理论之父”阿尔伯特·班杜拉,提出了“自我效能”理论。

其中一个核心概念是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在个人为达到某个结果而采取某种行为的过程中,个人对自己实施能力的估判。

一个人的自我效能评估体系的构建与调整,受到4方面影响:

直接经验:从自身实践中总结的直接经验;

替代经验:从他人行为中习得的间接经验;

言语劝说:来自他人的建议、劝告、解释、引导等;

其他因素:性格气质、自尊自信、自控意志、外界期望等。

由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新闻资讯、干货文章,不断向我们传递着一个“讯号”:案例就在我们身边,成功似乎唾手可得!

不知不觉,我们对自己的社会参照系就“升级”了,因为貌似这些成功,到!处!都!是!

但现实却让我们认知到,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竟然无法复制别人的成功!

为了预防自我效能感下降,我们变得害怕自己选错方向、埋没天赋、错过机会、浪费光阴、害怕自己离某种成功越来越远……

本质上,我们只是害怕自己将过往的这些经历,归因为“我不好、我不行、我的错”。

于是, 为了对抗由自我效能感下降所引发的焦虑,我们总想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让自己行动起来,以此摆脱“平凡”的标签。

不知不觉,我们就陷入了“平凡恐惧症”。

当然,有很多人是由于现实环境所迫,深感“自己被围困在无法掌控的人生”。

他们本意是试图用自己的努力,去换取一个拥有掌声与喝彩的未来。

只是,零散地“播种”却未能为其带来预期的收获。

但还有一部分人,他们选择用长期的“平凡”,来换取某一刻的“非凡”。


3  平凡才是生活常态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苏东坡·《稼说》


“外卖小哥”雷海为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夺冠之前,也是茫茫人海中毫不起眼的一员。

此前他还曾做过电工、洗车工、服务员、销售、快递员,唯一的坚持就是长达十四年对诗词的热爱。

而这平凡的14个年头,只是众多同行们任劳任怨的缩影。

田中耕一,200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43岁之前,他还是一名极其普通的职场白领,供职于日本本土一家仪器制造的会社,每日尽职尽责地从事质谱分析仪的开发工作。

他只有一纸日本东北大学的本科文凭,所修也并非化学专业,大学期间还曾因挂科留级。

若非对偶然错误的深入研究,他又怎能在生物大分子的质谱分析领域,取得如此重大的突破?

平凡才是生活的常态,而那些令我们仰望的人,在到达非凡之前,必然经历漫长的平凡。

“听水心理”微信公众号有一句格言:“即使身居幽暗,勿忘慎独自勉”。这句话是以珍珠的蜕变启迪人生的发展。

一只能装1000滴水的杯子,只有到第1001滴时,水才能够从杯子中溢出。

可能有人要问了,如果我一直没有遇到那样的机会,难道我的一生就此平凡度过吗?

放心,一个人一生平均约有7个机会。需要思考的是,在每个机会与机会之间,我们打算如何度过。


4  用“放大镜”看“平凡”的世界


《生活大爆炸》第八季中,Leonard面对母校师生发表了一段演讲,非常鼓舞人心。


“或许你与目前的生活格格不入,

或许你还不曾拥有朋友,

那都没有关系。

当你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自己身上,

无论做任何事,

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有趣。

等有一天别人别人终于注意到你时,

他们会发现一个比他们想象中更酷的人。”


当我们承受着沉重的压力与负担时,也许我们的脚步真的难以轻盈。

我们急需找到一条捷径,带我们脱离困境。

当我们的眼里,只剩下远离苦痛奔向美好这一目标,我们很难变得有趣。

我不敢妄言,我能够理解你当下正在承受的。

但至少,我们应该在“平凡”中看到希望。

建议你学会用“放大镜”来看待生活中的“平凡”:

1、极致。认真面对自己面临的每件事,尽力做到最好。

2、提取。从你认为处理得比较好的这件事中,提取并概括出一两个“核心能力”。

3、总结。每天对自己运用到的能力进行总结,找出自己擅长的方面,并看到进步。

4、提升。持续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反复在生活中运用,定期评估。

例如,新妈妈、新爸爸在照顾婴儿时,要用到观察力、学习力、信息搜集的能力,以及时间管理的能力等;

安排一次会议,要用到沟通能力、统筹能力、组织能力、书面整理能力,甚至进度管理的能力;

组织一次团建,要用到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统筹能力、人际能力、应变能力、信息搜集的能力等。

当然,也许比我更能提取并列举出其中的能力,那么请积极而客观地不断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放大”平凡小事中的优势能力,

刻意练习形成可迁移的“通识”,

打造属于你自己的“独一无二”。

不畏惧别人口中 “平凡”的标签,

只因你知道,

你究竟在为了什么而奋力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尽手段打出综合拳进行全面辩护 ——赵某某被控诈骗百万无罪案 承办律师:徐宗新 承办律师:孙立波 【案件概况】...
    ac69de44436c阅读 1,469评论 0 1
  • 前言 提起跨域,可能大多数猿们都不陌生,在工作中多多少少都有碰到,现在比较主流的跨域模式有cors和jsonp: ...
    miaoLoveCode阅读 4,528评论 4 12
  • volley状态码全记录 结论 server一般返回200可正常获取内容,如果对返回成功的状态码进行区分,需要修改...
    BK_凌霄阅读 1,075评论 0 1
  • 不要用你最后一滴血, 为我多写一个字。 我宁愿要, 你在这个世界上多一秒钟的呼吸! 不要用你颤抖的手, 为我支撑明...
    刘文娟阅读 409评论 1 1
  • 暂停记录了好多天,因为这段时间家里单位里的事忙又烦!没有暂停改变的脚步,依然抽空调整了理财产品,单位的事情也几乎理...
    瘦妈咪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