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闪瞎别人双眼的普通人

昨晚,听说,我家小姐姐小舒同学进入高中后,很快在军训中崭露头角。在寝室里成为协调高手;成为校宣传部的骨干; 还找老师各种软磨硬泡,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招了30多人,承包了明年学校的校服设计和校园内的涂鸦景观设计……

暑假在一起一个多月,我们都各自清楚,其实我们有太多的不靠谱和做事情懒散拖延,我们一起订了很多计划,也想了很多改善的办法。但最后发现,最大的敌人就是懒散。使”梦想家“成为”只是“做梦”想想的人家“。我们清楚的明白,这不是最好的自己。即使月底总结复盘,有那么一些些成绩,我们也清楚,有的是赶出来应付出来的,和时间流逝不成正比。

但有的人,天生就是领导者类型,永远不会被别人忽略,永远不会埋头苦干不问结果;有足够坚定的心性,不胆怯不含蓄。不管对错,不管别人眼光,而能坚持做自己。当恰好她又有一两项技能。比如小舒同学。

而另外一种人,天性胆怯含蓄和内向。如弟弟小安。弟弟小安一语道破:妈妈,我只想做个普通人。于是,所有的舞台展现和出人投地,都跟他不相关,即使他已经拥有了一两项技能。

而第二种人,我也是!

参加培训,我既不甘沉默,又没有勇气和领导力去当组长。明明所有的文字资料是我做好的,却又不能上台好好去演绎,让给了组长。

从小到大,我一直当宣传委员,却永远出板报都是请组中别人帮忙,我打杂。

我把这些归结为:没有修练出一项核心竞争力;同时,天性里的胆怯,在人前当众讲话的紧张感,限制了我的演讲才能。而偏偏我又要朝这方面去发展。不甘心沉默。

所以,很羡慕小舒同学,这一类人,天性里已经拥有了大方自信展现自己的技能,比起我们,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精力和金钱,来克服这种天然的内向胆怯,靠后天,靠外力去改善这方面的能力。已经是天生基因优越太多。站的起点就已经比一般人高很多。如果,这时,付出同样的努力和勤奋。第二种人,是无论如何拍马也赶不上的。比如赛跑的乌龟和兔子。

但上天又很多时候是公平的。小安的第一个小提琴老师陈老师说:“上天造物就是公平的。给了人好看的皮囊,就必然给他(她)平庸的内在。”我们所看到的那内外都优秀的,我想那大概是上天心情特别好时,给自己给众生的一种奖励和彩头。这样的概率微乎其微。但同时,在遵循这样的普适造物规则之下,上天又定下另外一个普适规则:所有的人,都可以靠自己后天的勤奋努力和生命驱动力之毅力,改变自己的属性。于是,就有了三种人:天生美而优的人,更加的完美并产生大能量有大成就;天生好皮囊的人,内外兼修,让自己内外都闪闪发光。而还有一种:通过自省,开始勤奋并持之以恒,然后拿结果闪瞎别人双眼的普通人。

我们很多很多的普通人,二八定律里的80%那一部分人里,就逆袭出很多“闪瞎别人双眼的普通人”这一类人,就是我们很多人都可以奉为榜样,去学习去效仿,去刻意练习去坚持同样的习惯可以修练成为的人。

这里面,没有诀窍和捷径,唯有勤奋和有毅力,当然还有理想、虚心和科学方法。

古人说勤能补拙;书山有路勤为径。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敏于随;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

勤奋是一种可以吸引一切美好事物的天然磁石,让人变得闪闪发光。只要你愿意,人生,就都可以放手一博

达尔文说:如果说我有什么功绩的话,那不是我有才能的结果,而是勤奋有毅力的结果.而古人亦有言: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道尽持之以恒的真谛!

我以为,外人眼中看来的有毅力,其实是一个人一种习惯养成的长期延伸!从容做好每一个一天,并不需要多轰轰烈烈和痛苦。轻轻的,积累起来就可以了。

比如早上跑步,我最爱的是便是燃脂跑。一个课程5个循环,(3分钟慢跑,100米快跑,100米快走)X 5次。我只要一专注身体和呼吸的配合协调,注意腹部、臀部,大腿一起提升,带动身体向前。每一个小节就特别容易过。而且最后的配速也并不低。单位课程时间内,我往往就这样不经意会跑完更多的里程,配速也自然高了。而如果边跑边走神,或没有休息好,或是只顾着关注今天一定要跑多少公里。我反而最后的成绩并不如意。所以,我要做的,就只是轻轻的,或快或慢随自己心情的,跑完每一个循环中的小段。这样,便跑亮了小区,也达到我想要的每月跑量总目标。以及一整天的身心轻盈。

又比如最近在带儿子训练掌握做作业的时间花销习惯。每天晚上放学回来,有三项任务:1要先做完4套乐理试卷的同类题型,通常是11-12道题。2完成学校的各科作业;3练琴。

于是我们要求做每一道题时

,记录下来开始到完成的时间,以10分钟内为目标去冲刺。结果当9分,8分,甚至5分多完成的时候,儿子简直就是兴奋着来报告每一次突破。这样的话,晚餐前(7点)通常儿子就能照计划完成所有的乐理作业,一点不觉得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