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为有你   第二章   好消息

图片来自网络

可如今难题又一次摆在在这个艰难中前行的苦难家庭面前,转眼间大丫和二凤要小学毕业了,文广县一中在县城,这意味着学费生活费等开销又要增加一半,而弟弟三龙还在上学前班,需要人接送,无疑即将面临辍学的就是大丫,最近一阵,母亲虽然没有明说,但也几次三番暗示着大丫。

这上学之路何其艰难呀,大丫一路走一路惆怅着,不论是否能继续都一样纠结,大丫,一个多么懂事的女孩呀,既不想父母为难,又不想放弃自己,所以艰难行走,希望尽量延长这样的希望之旅,多希望能发生奇迹,可是有什么样的奇迹会发生在这样的不毛之地,这样的小山村呢。

姐姐这样的心路历程,二丫和三龙并没有感受到,他们只是觉得奇怪,平常带着他们往前奔的姐姐,怎么今天走得这么慢,不过他们还是下意识地等着姐姐。

三姐弟好不容易到了学校,刚刚进到教室站稳脚跟,铃声响了,看来今天真的晚了。

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语文老师肖老师是班主任,平常这个时候她是早已站在讲台上了,可今天上课铃声响了,还没听到老师的脚步声,教室里叽叽喳喳的,说笑得,吵闹得,甚至打架得都有……这帮山里孩子,让人见了既爱尤怜,一样清澈明亮的眼睛,活泼、顽皮……可总让觉得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那是一点什么呢,也许就是一些可以称作启明灯的希望吧。

突然教室里安静了下来,肖老师进来了,笑容满面,随后李校长、教导主任孙主任进来了,孩子们一个个屏住了呼吸,坐得工工整整得看着讲台上的三个人。

片刻肖老师说话了:同学们,李校长和孙主任有好消息带给我们,现在让我们有请李校长给我们大家说。“嗯哼……”李校长顿了顿嗓子,“孩子们,你们知道人杰地灵这个词的含义吗,我们这个地方虽然是山区,但是风景好呀,你们看这秀美的山峰,这徐徐的流水……所以吸引了一大批旅行的朋友,前一阵啊,来了十几个爱好旅游的朋友,到学校一参观,问了些情况,纷纷表示愿意一人支助两名家庭困难的孩子。”

李校长的眼里闪着光,“我知道你们中的大多数家境都不太好,有的孩子可能即将面临辍学。”说完余光扫了一眼丁梦圆,“但是我们这一次的名额毕竟不多,所以我们会议决定把这有限的名额提供给既成绩好又最有需要的孩子,这一次会考的成绩班级前十名中有需要的孩子可以来报名。”

李校长的话刚落音,下面的孩子就又七嘴八舌起来,肖老师用教尺敲了敲讲台,“同学们,安静一下,让我们谢谢李校长和孙主任带给我们这么好的消息,过几天就会考了,你们一定要好好抓住这个机会。”

台下的大丫已经胀得脸都红了,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着,似乎李校长的话就是说给她一个人听得,难道这就是老天要给的奇迹吗,真的不可思议,无论是论需求还是论成绩,丁梦圆姐妹无疑都是当之无愧的。

果然在这次会考中,姐妹俩又摘得榜首。发布成绩的这一天,肖老师把姐妹俩叫到办公室,给了丁梦圆一张名片,说:“梦圆,你们姐妹成功了,老师知道你这些天一直在纠结辍学的事情,好了,现在可以解决了,你现在要做的事就是给名片上的这个人写一封信,把你们家的详细情况,需要什么样的帮助都跟他说说。好吧,回去吧。一定要好好念下去,知道吗?”姐妹俩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只见名片上赫然印着:陆谦  深圳圆梦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后附电话,地址。陆谦,陆谦……圆梦,圆梦……丁梦圆一遍一遍在心里念着,脸上写着欣喜又有一点不安,这一切冥冥之中都是天注定的吗,看似没有联系,却又那么巧合。她很快与陆谦联系上了,不过还是通过最老土的方式,没有打电话,因为她还是害怕,没有发email,因为她还没碰过电脑,所以她只有写信,在信里,她把陆谦叫做大哥哥,详细介绍了她家里的情况和学习情况,并向他描述了心中的梦想。

没有让丁梦圆失望,她很快就收到了陆谦的来信,随信还有一张五百元的汇款单,梦圆几乎跳起来了,不仅仅是她又可以上学了,更欣喜的是她收到了大山之外的第一封信:

梦圆小妹妹,你的情况已经知悉。根据你当地消费学杂费情况,现阶段我愿意支助你们俩姐妹每月五百元,希望能帮助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心中的梦想,加油,我会一直关注你们的。

你们的大哥哥:陆谦

虽然只有只言片语,梦圆已经欣喜无比,她冥思苦想了很久,随后又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利用周末到邮局给陆谦寄了些家里的特产,诸如山栗子、腊肉、烟笋等等。没有理所当然,丁梦圆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自己无尽的感恩。

再来说说这个陆谦,其实陆谦也并非什么的大老板,他也是刚刚毕业两年出来打拼的年轻人,一次机缘巧合跟着一帮驴友闯进了这所山里的学校,看着孩子们简陋的学习环境,听校长介绍每年都要因为家庭困难辍学十几二十个孩子,于是这帮年轻人一个个鼻子发酸,纷纷留下名片愿意每人支助两个孩子。

其实那时候,陆谦刚刚跟同学合伙成立了工作室,每月也就刚刚温饱。谁都知道要想在深圳这座大城市安身立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他同所有打拼的年轻人一样,面临着买房、结婚、生子……陆谦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一个孤儿,在深圳的一家孤儿院长大,但他跟别的孩子不同的是,他五岁那年在孤儿院门口,带着很多的行李,妈妈借口去上厕所就消失了。

也就是十年以后,院长吴妈妈就拿出一封信,信上是这么写的:

小谦:

我这辈子最最爱的儿子,当你能读懂这封信的时候,妈妈早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

尽管妈妈一直祈求上天可以宽厚我一些时间,让妈妈可以看到我的小谦慢慢长大,但三个月却是老天给我最后期限,我真的不想你那么小的心灵,要承受妈妈一天天变丑然后离开的事实,所以我编造了个谎言把你留在了孤儿院门口。早些天妈妈已经跟院长交待好了,她是个好人,以后你叫她妈妈吧,你直至成人的学费生活费妈妈都已经给你留在院长吴妈妈了,你不是孤儿,因为妈妈会一直在你身边。我的儿子,你要加油,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永远传递爱的人,无论你在哪里,妈妈永远在你身边。记住,一定要做一个好人,爱你身边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亲爱的妈妈

他后来再追问吴妈妈,究竟妈妈得了什么病,吴妈妈总是摇摇头,然后说,你妈妈是个好人,她把她治病化疗的钱都捐给孤儿院了,然后一个人就悄悄地走了。

他的脖子上一直挂着个许愿瓶,有一天他打开了,才发现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妈妈一直在你身边。后来他不再追问,开始接受这个事实,在孤儿院快乐地成长。

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他甚至已经忘记了妈妈的模样,但是他没有忘记妈妈的希望,他是一个快乐的孩子,一个没有忘记生命初衷认真生活的孩子。

他经常会在周末回到孤儿院,他把那依然当成自己的家,陪孩子们玩耍,陪吴妈妈拉拉家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甚至像他妈妈一样,把自己挣的大部分给了孤儿院需要的孩子。

吴妈妈常对他说,谦儿,深圳房价太高了,你也要娶妻生子的,你以后就别再往孤儿院拿钱了。说了一回又一回,陆谦还是每个月照拿不误。

所以说陆谦其实也就是一个没有半点积蓄的穷光蛋而已,别看他长得一表人才,已经二十五岁的他却难以被丘吉尔神剑射中,现在的姑娘有多现实,陆谦笑言是不想拖姑娘们的后腿。

这个世界除了妈妈和他成长的孤儿院在他眼里满放异彩以外,他更多的是理性而客观地去接受这个世界。而丁梦圆所带给他的,大概是种来自他世界之外的感动吧。那天当他接到那包来自大山里的特产,他的嘴角绽放了有史以来最温暖的笑容,身体里有一种东西被点燃,这世界说有多温暖就有温暖。对于陆谦而言,甚至成为努力挣钱的一种动力,孤儿院的家需要自己,大山里的姐妹需要自己,连同学秦朗也笑他,回来以后像变了个人似了,感觉更有人情味了。

秦朗是跟他一起合伙工作室的同学,两人是大学同学,多年的好兄弟,秦朗的家里有个不小的厂子,他也算不愁吃穿的富二代吧,这小伙子虽然身上明显标志着富二代那种很纨绔的味道,却也是一个蛮有思想,坚持不依靠家里自己打拼的人。

也是从这以后,他们似乎交了好运,工作室一天比一天业务量大。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