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你对我妈那么渣,你算什么好爸爸?!》

1

写这篇文章,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有不止一个朋友在朋友圈里转载了咪蒙的一篇文章,叫做《你对我妈那么渣,你算什么好爸爸?!》。

虽然主要是为了提出“最好的父爱,就是好好爱孩子的妈妈”的观点,以赢得众多妈妈们的共鸣,以此作为提醒或者控诉老公让他对自己更好的工具,但我还是看得后背发凉。

且不说女人该不该以要男人当好爸爸的名义,理直气壮要求对方对自己好,就这篇文章的影响力来看,真的是复仇界的励志典范啊。

文中讲了咪蒙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自己的爸爸是一个多么罪大恶极的渣男,讲了无比狗血的童年阴影。作为一个因为渣男爸爸而“三观尽毁”“对世界失去了信任”“没有安全感”的受害者,作为一个为了保护妈妈而手拿菜刀勇斗小三的小侠女,作为一个通过自己努力奋斗、现在功成名就幸福美满的、深受喜爱的“国民励志女作家”,她的几百万粉丝是心疼她、拥护她、崇拜她的。

她说她在新书一开始就写了她的渣男爸爸的故事,如果真的是阴影,怎会反复自揭伤疤,如果不是,那么何必要以此当卖点,在全国范围内宣传她的“国民渣男爸爸”?

要知道,今非昔比,现在的咪蒙一呼百应,而她的爸爸,却无论被形容得多么不堪,都毫无反击之力?

2

她的爸爸,在当地还怎么做人呢?在熟人圈子里还怎么抬得起头呢?是不是出门吃个火锅麻辣烫买罐啤酒,都有人指指点点,你看,那个猥琐老头,就是咪蒙的渣男爸爸啊,他可真不是个东西。。。哇,真的不敢想象。

这样的报复,真的是杀人不见血啊。

从此以后,大概每个渣男爸爸,都要祈求上苍,千万不要生一个当作家的女儿吧?女儿享誉全国,他就臭名远扬,女儿要是青史留名,他便要遗臭万年了。

我喜欢咪蒙是因为看过她写的《我,一个矮子的史诗》,自嘲很有水平,很有趣,最难得的是她对生活点滴的体验和收藏,不是有心人,是写不出来的。我也喜欢她谈自己的读书经,怎样坚持博览群书,坚持写作。她的文风自然流畅,风格鲜明,我想也是多年积累的结果吧。

但我总觉得,她如果肯给自己留点余地,会不会更好呢?

3

她写《致贱人》风靡一时,在自己小孩上学时想求人,又写“我写过致贱人,我知道怎样当一个贱人”,以母爱的包装违背自己的原则,粉丝们感动极了,帮她高效搞定了难题。现在她愤怒地写渣男爸爸,以后会不会某一天写点什么表达一下对爸爸的歉意呢?那个时候,是不是依然有热情的粉丝们感动于她人格的伟大呢?

就算粉丝依然买账,她的爸爸,却因为她而千夫所指。有生之年,大概都要被唾弃被谴责,被当成中国渣男爸爸第一人吧。

我不知道名人的世界会不会有所不同,就普通人而言,比如我吧,有血缘关系的至亲,就那么几个,能聊得来的朋友,也就那么几个。说真的,那是伤一个少一个啊,我都舍不得伤。尤其是长辈,年龄大了,时钟嘀嗒嘀嗒,最害怕的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对他们好还来不及呢,又怎好伤害?

4

当然,对于咪蒙的例子,我也并不觉得一定要宽容,当事人经历了什么,是将仇恨进行到底,还是相逢一笑泯恩仇,完全是当事人的私事,旁人没有资格指手划脚。

我想说的只是,就算恨,也应该控制一下,选择合适的方式吧。

蔡康永说,教育作用是为了抵抗本能。所以,人读书是为了变得更好,更有教养的。

如果恨一个人,就不考虑后果,不考虑当事人的感受,直抒胸臆不分场合地痛骂一顿,那跟没有受教育的骂街泼妇有什么区别?

如果她的爸爸真的是坏得人神共愤天理不容,自然有法律管着。如果只是家庭纠纷,那么,最好还是家庭内部解决吧。

恨极了,最极端可以选择老死不相往来啊,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控诉一个老头,总归不那么厚道啊。

咪蒙写过《读书是我治疗自卑的唯一的方法》,她读了那么多书,治好了自卑,成了文字届第一网红(篇篇都是爆款文),获得了旁人可遇而不可求的爱情(罗同学对她的宠爱一般男人绝对做不到),有了聪明可爱的儿子(儿子唯唐幽默博学帅气),依然不能释怀爸爸曾经对她的伤害,我想,大概是因为真的伤得很深很深,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根本没办法体会吧。

5

但可惜的是,后来的她,以现在这种方式,也并没有为她的妈妈讨回正义。

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妈妈是受害者了,又如何呢?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无法改变。倒是现在,有人会同情她的妈妈被渣男欺负,是不是同样也会有人问,这个妈妈是不是太懦弱,任由渣男欺负到这个份上,没有保护好女儿,没有能力远离渣男,使得女儿受了那么大的罪?

选择了渣男结婚,和渣男离婚又复婚再离婚,当妈妈的,总不能因为女儿站在她这边,控诉爸爸保护自己,而没有一点点责任吧?

那么,写了这么一篇痛快淋漓疯狂转发的爆款文之后,让全世界知道爸爸渣男,妈妈懦弱,老人家的心里怎么想?如果老人家的感受还不足以引起重视的话,那么,孩子呢,大家都知道唯唐有这样糟糕的外公外婆,都知道妈妈成名后以这样的方式对待她的亲生父亲母亲,会不会同样给他的小心灵造成阴影呢?

粉丝不缺一篇爆款文,而小孩,却缺一个宽厚的、懂得留有余地的妈妈。

粉丝可以花十年时间喜欢上你,也可以花一秒钟时间不喜欢你。粉丝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可能就换了口味,喜欢别的。

为了最虚无的粉丝,而误伤了最亲近的至亲,我觉得不值。

6

我知道,会有粉丝把《你对我妈那么渣,你算什么好爸爸?!》这篇文章甩到老公脸上,指责道,你对我不好,就不配做好爸爸。

我相信,更会有粉丝明白,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其实并不能混为一谈。“虎毒不食子”,喜欢孩子,大多时候是本能。“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关系,更多的是恩情,就是有付出,有回报。你对我好,我对你好,良性互动。

极端狗血的例子不谈,就普通人而言,如果一个妈妈自己本身没什么吸引力,自己对老公也不咋地,靠着“对妈妈好的爸爸才是好爸爸”的谬论,强行要求爸爸单方面付出,男人不免要逆反了,凭什么?!

所以,对于那些抱怨老公对孩子不错却对自己不够好的同伴们(包括我自己),我倒是更想换个角度来开导自己:他虽然对我不够体贴,但他起码是个好爸爸啊。那我也做个好妈妈吧。

至少,我也要先学会维护爸爸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如果我的孩子心里憋着一口恶气,控诉“你对我妈那么渣,你算什么好爸爸?!”,那绝不仅仅是他的失败,更是我这个当妈妈的人的耻辱。

7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咪蒙的这篇文章,我觉得她应该是受到了太大的伤害,图一时痛快,冲动地写出来,并没有考虑太多,所以才无意中误伤家人吧。

我本意不是为了说她本人怎样,只是提醒,不要在背后说别人不好,有天大的私人恩怨,能包容便包容,不能包容,私了便是。就算实在憋不住,不说要发疯,也要极尽可能地缩小范围,降低伤害。


那些闹离婚的明星们,撕破脸说对方的不好的,最终不都是两败俱伤,双方都自毁形象吗?说别人的时候,最先损坏的,恰是自己的形象,不管自己多么在理,多么委屈,多么值得同情。

再说,旁人的同情和正义,真的重要吗?该难受的,还不是得自己受着?

要么及时止损,要么干脆闭嘴。就是这么简单。

实在想骂人怕憋出毛病,写私密日记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吐槽完了,只有自己知道,心情好的时候再删掉。

在沙滩上记录别人的恶,在石头上刻录别人的好。
说起来很圣母,做起来很难。
但,人总要对自己有点要求的,不是吗?
不然我们读那么多书,是为了什么呢?

以宋代法演禅师的话来结尾吧,希望我的朋友们跟我一样,努力做一个懂得留有余地的人:

势不可用尽,用尽则祸必至;
福不可享尽,享尽则缘必孤;
话不可说尽,说尽则人必易;
规矩不可行尽,行尽则人必繁。

PS1:其实无论是在简书还是公号,我最懒得看的就是鸡汤文了,没想到自己不小心写的反鸡汤,好像也是一种鸡汤,讲的也都是人人都懂的大道理。不如我们相互监督吧,把鸡汤落实,才能真的让自己变得更好。

PS2:如有让咪蒙粉丝不爽之处,请多担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年, 多少条昏黄的街道,你独自穿梭在人山人海中,你遇见了许多人,相识过美好和感动,感受过失望与疼痛。...
    CalmEsae阅读 1,733评论 0 0
  • 归 人 作者:邢小燕 你走的沉静或许更加期待世界肯赠予安宁怎样都好罢生命太欢喜送迎 你走的清醒百年萧瑟离散惟文字...
    随意诗社阅读 376评论 0 5
  • 2017/03/13(第一个梦) 梦见自己回家了,和母上一起睡在被子里。睡着睡着忽然感觉谁在抚摸我的脸,我以为是母...
    Fruit_初阅读 248评论 0 0
  • 不开口的温柔 文/李沐遥 车水马龙街头 你忽然牵过我的手 一刹那的温柔 想要天长地久 马路怎么就到了尽头 没...
    李沐遥阅读 377评论 7 5
  • 问:有谁在使用Ganglia监控集群的? 1除了能监控CPU、Memory、硬盘利用率,I/O负载、网络流量这些还...
    辉格食品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