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架蔷薇一院香

满架蔷薇一院香

雨后,忙碌的清晨,正若有所思匆匆赶路间,一阵风过,鼻息间突然盈满一股子如少女般清丽的花香,久违而熟悉的感觉!

抬头一望,我被前方路边上的那一架蔷薇给震撼住了。是了,就是这蔷薇发出的香味儿!

只见  一大丛大丛的蔷薇花藤依附着爬满铁栏杆,已然搭成了密密层层的花架。那柔软的枝条上缀满一朵一朵细小的花,花粉红,清透的花瓣上挂着些些晶莹的小雨滴,鲜嫩水灵的样子。此时,雨后初晴,微阳正好,人亦好,竟有些安然的满足。

好生羡慕住这蔷薇架院子里的人啊!记忆中我小时候外婆家院子里是有个蔷薇花架的。春末开花时,一院的香铺开来,款款地。人在院子里走,一呼一吸间,都缠绕了花香。童年的时光,就这样被浸得香香的。成年后,我偶在一行文字里,看到这样一句:“吸进的是鲜花,吐出的是芬芳。”心念一转,原来,一呼一吸是这么的好,生活在满架蔷薇下是件多美的的事儿!

可惜,过后就再没有过满架蔷薇的院子了。但却是一直喜欢晚唐诗人高骈的这句“满架蔷薇一院香”仿佛只要读出这诗,一院醉人的芬芳便扑面而来,举手可盈了。

其实,但凡自然的清香 ,我都是喜欢的。 家里飘台光照充足。水培的两根红薯,发出的红薯叶放那儿,已窜得老高,搭根绳子,让它牵藤,就这么神奇,沐浴着阳光,按我想象的样子一径攀爬成长着。今早又翻出了些发出嫩芽的红薯来放水里养着,希望能长出我心中的小森林来。

满架蔷薇一院香

尤喜香草。薄荷、迷迭香与碰碰香这段时间也长得茂盛极了。都说香草不好养,要阳光又要水份,就像女人们要浪漫也要踏实。不过,只要了解了它们的习性,懂它,用心作朋友,给它们想要的,它们终会好好的成长。如果它们死了,我会很难过很难过。养着它们也是种缘分。所以,我会让它们一直都好好的。这三种香草独特的味儿混在一起,坐飘台周围,人都被浸香了。有闲时,平时随手摘片香草叶泡水是都极好的。做牛排、烤土豆之类时先加几片迷迭香,更是番特别的风味。自制食物装盘时再随意放些香草叶儿,一派清新雅味儿扑面而来。只要享用到了,自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来。

喜欢这种有香气又温润淡甜的味道。有阳光,有成长,有自由。

阳光充足的飘台上还养着些池塘里随手采回的铜钱草,生机盎然着长了几年。美丽的肉肉更是随处可见,让我欣喜着。别瞧我现在养植物像模像样的,以前可是个连仙人掌都要养死的主儿呢。走到现在这水平,无它,本着内心对自然花草的热爱而努力探索出自己的经验罢了。谁不是小虾米,摸爬滚打过来的?唯江湖不死,规则不变矣。

绿植养多了,心里的想法也自然多起来了。对花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甚至市售的根本不能满足我的那些些构想。

满架蔷薇一院香

于是,便只得自己动手了:喝过的空酸奶瓶、空酒瓶、废弃的竹帘卷、竹编小簸簸、小草筐、异形小木桩子、不用的老药罐、别人不要的火山岩罐子……都是我眼中绝佳的自然花器呢。不知女儿是否受我影响的缘故,随手捡来个鞋子形状的石头,找人掏空,再母亲节那天用丙烯颜料随便画几笔,就是个绝佳的花器了,送给我,种上我爱的肉肉,美美哒!女儿懂我,投其所好的爱才是绝佳的爱!

满架蔷薇一院香
满架蔷薇一院香
满架蔷薇一院香

入户的花架那儿光照明显不够,就种了几棵喜阴的随手香,据说止痛、养胃的效果都不错。回泸州米奶奶家时,看她院里土边上一大片绿丝绒般的苔藓很是可爱,便顺手撕了几大片带回,铺在这花架里润湿透了的土上,每天和它们说上几句,喷一两次水,倒也绿油油着至今了。在这满眼的绿上放些我喜欢的造景小玩意儿,配上花架边上嫩绿雅致的随手香,已然成为我眼中的童话森林了。这森林好像我梦中的一个美妙世界啊,和着那些小玩意儿一起,都是些可爱的精灵,也该是有着故事的。好像还承载着我的梦吧!

满架蔷薇一院香

满架蔷薇一院香

看这美好的世界,还有什么不开心的呢?

喜欢永濑清子的《咏青苔》:当孢子裹在晨光中闪耀光芒时,期待如天鹅绒般的愿望就会静静地落下来在这片心灵的绿毯上。请让已对时间感到疲惫的我坐在上面吧!

周日的清晨,阳光洒进窗户的时候,和女儿一起念“秩秩斯干,幽幽南山……”“……采薇采薇,薇亦刚止……”再听听女儿练习的吟诵。内心好似也发出嫩绿的新芽来了。和女儿一起坐太阳椅上看起我们喜欢的书,静静地嗅着那清香的文字,此刻的灵魂好像都完全沉浸在那文字勾勒的意境里了。感谢静美的书与清新的绿植,给了我们这彼时的美好。

庆幸自己还拥有着朴素淡然的心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是这些发掘出的美的馨香使我平淡的生活也可能会有美梦成真的那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天清晨,我呆在窗边读花信课程和月如水老师的文字,很快就沉浸其中了。那些美好的文字轻轻地走进我的内心深处,温暖...
    清溪书苑阅读 409评论 2 14
  • 走在风景旖旎的小路上,晚风吹动夜的迷离,也吹皱心湖荡起了圈圈涟漪。此刻我独自欣赏着山风拂面与星辉灿烂,陶醉在这满架...
    馨雪清菡阅读 656评论 5 3
  • 旧时光薄凉,情感浅淡,一转身就只剩下一声感叹…… 我总是可以看到一树一树的木棉花,妖娆的花朵,随风旋落,用一种寂寞...
    天晴有时雨阅读 241评论 0 0
  • 当得知眼前这蔓延了满墙正如火如荼怒放的鲜花就是蔷薇时,还是忍不住吃了一惊,转而激动地有些哽咽起来。 说起和蔷薇花的...
    芳草兮阅读 778评论 8 9
  • 最近在学H5的一些新特性,尤其对其中的canvas特别感兴趣,自己画了一个哆啦A梦,纪念一下童年最爱的那个大蓝猫🐱...
    熊小猫爱唱歌阅读 1,61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