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要和你做朋友

“你相信男女之间有纯友谊吗?”

“相信啊,你看我和林浩,这么久了,那必须是纯友谊啊。”

闺蜜问我这个问题时,我几乎是脱口而出。

林浩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不是同桌,更不是青梅竹马,他是我的邻桌,我们的座位仅仅隔了一条过道。

他见过我为了一道地理题抓耳挠腮的、上课回答不上问题紧张的样子、失恋时嚎啕大哭的样子。我见过他喝酒的样子,见过他打篮球的样子,见过他回答问题神采飞扬的样子。

可是他偏偏没有我喜欢的样子,我只是把他当成男闺蜜,习惯了他在我身边。

我生病时他会去给我买药,我有不懂的地理题他会为我详细的解答,甚至是我来大姨妈,他都会为我递上红糖水。他温暖得像大白。

记得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他给我打过一个电话,那时他喝醉了酒。

“我好像有点喜欢你了。”

“你是不是又喝酒了,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本来胃就不好,就不要喝酒。”我丝毫没有理会他说的那句话,只是把他狠狠的教训了一顿。

之后,他再也没有提起过那天发生的事,当然我也没有。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相处。

大学,他留在了本地,我去了别的城市。他总是埋怨我走得太远,都没有人可以和他说说话。

“在学校过得好吗?有没有什么不习惯?那边天气干燥,记得多喝水,多出去走走,不要老是一个人待着。”你看,他总是这么啰嗦。

“我很好啊,遇见了这么多可爱的人,倒是你,一个大男生,不要有那么多小情绪,少喝酒,就算要喝酒,也至少叫上三俩好友。”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教育他。

每个寒暑假回家,我们都会提前约定好。下火车见的第一个人一定是他,有时候真觉得他就是我的男朋友,安排好了一切,而我什么都不用做。

我还记得我拉着行李箱,狼狈的站在他面前的样子,没有太多情绪,因为我们都清楚的知道无论多久彼此都不会陌生。

我们一起去看午夜场的电影,一起聊最近的变化,一起去吃讨论过很久的美食,一起去看我们共同的朋友。

我总是对别人说我和林浩肯定是纯友谊,不然四五年了,我们怎么一直维持着现状,谁也没有跨出那一步。

可身边的人都说林浩一定喜欢我,不然这么久了他为什么都没有找女朋友。

我交过几个男朋友,却从来没有告诉过林浩,我们之前有种默契,感情的事不必交代得那么清楚。所以我并不知道他有没有交过女朋友,我一直以为他有女朋友。

后来我才明白,局外人真的有看穿一切的能力。

大三,林浩跟我表白了,毫无预兆。在一个气候炎热的夏天,我去了他的学校,他带我去吃火锅。残羹剩饭后,我们一起走回学校,突然,他牵起了我的手,然后对我说:“悦悦,让我做你的男朋友吧,而不是男闺蜜。”

我有些愕然,“我们不一直都是朋友吗?我们一直做朋友好不好?”

他没有说话。

我知道从那一刻起我们再也回不到以前的样子了。

很长一段时间,那个对我关怀备至的人都没再出现,直到新年的当天,他对我说:新年快乐。

我回他:新年快乐。


不久前,听了一个电台节目,那天刚好是情人节,听众只要拨通热线电话,主持人就可以帮他告白。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个打进热线的女生,暂且叫她小A吧,她讲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川妹子。小A说她和他是大学同学,他是河南人,他们已经做了四年的好哥们,毕业后他就回了河南。他们已经很久没见了,想借这个机会向他告白。

主持人给那个男生打了电话,一开口便说:“你是xxx吗,你订的外卖到了,请下来取一下。”

男生犹豫了很久,还是用一口河南话回答道:“那你等一下,我马上下来。”

当下就觉得这个男生好实诚,怎么这么好骗,但或许这就是小A喜欢他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主持人马上回归正题,“不好意思,刚刚跟你开了个玩笑。那个,我是一个电台支持人,小A你认识吧。”

“哦,她是我女儿呀,认识”。他亲切的叫小A女儿,小A叫他爸爸。

主持人打趣道:“你们这称呼太复杂了,我可是不懂。今天打这通电话主要是小A托我告诉你她喜欢你很久了,想问问你们能不能在一起?”

电话那头的人显然有些吃惊,“不可能吧,我一直把她当好哥们啊。”

“对啊,你们都当了那么久的好哥们了,彼此又那么了解,为什么不能尝试着在一起呢?”

“我对她没有那种感情,我们只是朋友。”

主持人没有再多说什么,只是转回去问小A:“刚刚你也都听到了,那么,你还想对他说些什么吗?”

“我想让他再说一次我教给他的绕口令。”

听到这里,男生立马说了起来:“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他的普通话极不标准,全程下来没有几个读音是正确的。所以他恳请主持人再教他念一遍,主持人说一句,他就学一句,他学得特别认真,就好像那是在和小A说着再见。

小A哭了,突然在电话里说:“他这辈子都学不会了。”

是啊,他这辈子或许都学不会那个绕口令了,再也没有人会耐心的教他了。

我不知道是什么让小A坚持了四年,可能是他们之间的友谊让她觉得关系可以再进一步,多等一等也无妨。

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在这场关系里,谁都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男生祝小A可以找到那个对的人,小A也祝他幸福。

“如果我说我真的爱你,谁来收拾那被破坏的友谊”。

如果我没有踏出那一步,我们一定还会是朋友,可是如果我不踏出那一步,我永远也不会知道我们到底有没有可能。

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人,就不要跟他做朋友。反正到最后会不甘心,何苦要绕那么大一圈来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文小七 1 单位里流传这么一件虽不...
    文艺小江湖阅读 494评论 0 1
  • 导读 我们已经知道创造性需求所产生的价值,但在工作中,也会有同样的困惑,甚至会有种枯燥的错觉,认为产品经理不过如此...
    枯叶咖啡馆阅读 687评论 0 1
  • 今天老师的博导过来所里讲座,嘿嘿 另外收了两位听力合格的OM数据,其中一位是singer。这位singer老家濮阳...
    傅五岁阅读 139评论 4 0
  • 昨天早上起来背背单词,去洗澡,写了内控作业就去吃饭,睡个觉就该上课了。一上午就这样过去。 下午上了一下午会计实践课...
    深海未晴阅读 190评论 1 1
  • 几度西桥 我总以为我会在这里遇到你 桥下车水马龙 眼睛看花了 哪一点光亮是你 桥上秋风拂面 头发数乱了 哪一丝微凉...
    龚晓燕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