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一开始可不叫PPT

CIOI:为什么你要用Power这个词来为这个软件命名?

Gaskins:Power这个词的意义在于,我认为新的图形化软件应该将力量(Power)交到那些实际制作演示文稿的人手中,而这些人也正是对于某个想法或者某个项目肩负着责任或掌握着权力的,他们需要这种力量。实,我们曾经打算把软件叫做Presenter,而且在内部开发过程中也一直使用这个代号,但是在产品接近发布的最后时刻,我们发现Presenter这个名字已经被另外一个公司使用了,所以我们必须另起一个,而且要快,不能耽误使用手册、包装盒以及宣传品的印刷制造。我苦思冥想。一天早晨,当我正在洗澡的时候,我突然想出了PowerPoint这个名字。

上面这段话,你可以不用认真看。这是PowerPoint的发明人 Robert Gaskins 在接受《CIO INSIGHT》杂志采访时的一段对话。翻出这段话的目的,不是为了给你科普Office的历史,而是让你记住一个单词:

|  Presenter  |

Presenter除了有「主持人」的意思,还常常用来指「演讲者」和「演示者」。Gaskins说,原本我们打算把软件叫做Presenter......你可以理解为,发明PowerPoint的初衷,就是为演讲者服务。不知道你明白了没有,绕了那么大一圈,其实我想聊的是:

幻灯片的「正确」用法

我们平时看到的幻灯片,通常有两类,一类,是字儿少的;另一类,是字儿多的。

无论是各大科技公司的发布会、项目的提案、老师上课用的课件,甚至是大学生的小组报告。你看到的绝大多数幻灯片,都是配合演讲来使用的。一方面,幻灯片可以给演讲者以提示,知道现在应该讲到哪部分内容;另一方面,通过一些生动的图片、数据、图表、视频和动画效果,幻灯片可以极大的提高演讲的感染力。

然而,大多数演讲者都把自己的幻灯片做成了「字儿多」的。来看个例子:

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做法,几乎把大部分演讲内容都放进了幻灯片,甚至把最后和听众互动的问题都提前展示了。这样的幻灯片,别人不用听你讲,就已经知道了你要说什么,这是「字儿多」的。

我们把这页幻灯片中不应该出现的内容去掉,改成「字儿少」的,并且把它分成两页,将问题单独列为一页。在演讲者说出“同学们,现在请你告诉大家”这句话的同时,才切换到第二页。并配上带有「隐喻」的图片,让演讲内容更生动,甚至显得意味深长。

只出现「应该出现」的内容,这才是为演讲者服务的幻灯片。这样的幻灯片,没有你的演讲,别人无法完全了解你要表述的内容。


如果你制作的幻灯片是为演讲服务,先把它做成「字儿少」的,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那么,「字儿少」的幻灯片应该怎么做?我在这里为你列举了几个最为知名的演讲,这些演讲里,全是「字儿少」的幻灯片,与演讲的配合堪称典范。如果你想做好「字儿少」的幻灯片,这些演讲值得反复地看,反反复复地看。

乔布斯的每一场发布会,Keynote都是最重要的推销工具。

可以说,能够把幻灯片做正确的人,基本上都是看了乔老爷子的发布会才明白了幻灯片的正确做法。要知道,Keynote这个软件最初就是为了满足乔布斯的演讲需要,而专门为他定制开发的。

老罗的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和「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系列演讲。

虽然老罗常常在演讲前还不断地对幻灯片内容进行大面积修改,导致很多页面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显得比较随意。但是,从配合演讲内容,尤其是在制造「笑果」方面,老罗对幻灯片的运用堪称典范。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

虽然叫纪录片,但《难以忽视的真相》其实就是一场演讲。在这场演讲的幻灯片里,你可以学到「示范级」的图表展示方式。

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

这部纪录片在形式上借鉴了《难以忽视的真相》,但要论幻灯片的整体水准,我认为甚至超过了前者。尤其在图表和数据的展示方面,尤其值得你学习。注意,《穹顶之下》的幻灯片和老罗每次演讲的幻灯片,都是出自「美貌大王」许岑老师之手。

另外,在TED的演讲里也有很多精彩的幻灯片演示。

最后,我们来谈谈「字儿多」的幻灯片。

在很多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常常把一些解决方案、产品介绍等宣传资料制作成PPT,方便发给客户看。比如这样~

这类幻灯片,文字内容非常详尽,其用途就是发给别人看的。这样的幻灯片,不是为演讲服务,本质上就是一本画册,把Powerpoint或Keynote当作了排版软件。如果你需要制作的是这类幻灯片,那多学习一些画册版式设计方面的知识会对你有所帮助。

总结。当你开始动手制作幻灯片之前,请认真想一下:你是Presenter还是Designer。你做的幻灯片是用来给别人讲,还是给别人看。是要做「字儿多」的,还是「字儿少」的。想清楚再动手。

立刻关注我的公众号 — 「小饿大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旌旗入了深秋吹动 瑟缩的少年赶紧入眠 天一早的路孤寒难走 走到两年半 长发变的短 心爱的手链丢了不见 窗外雨湿了谁...
    小皖阅读 329评论 6 4
  • 西江月.超然台 李鳄泪 落木高台瑟瑟,平芜四野茫茫。超然台外是斜阳,几度云翻云长。 尘世依然春梦,流年已是秋凉。一...
    雷纯阅读 241评论 0 2
  • 用鲜花,美食,和用心的陪伴表达我爱你 记得读过一本书叫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那里面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 每当...
    housetheraphy阅读 273评论 0 1
  • 【七月未央】20170808学习力6期践行D85 七月高烧有反复,精神萎靡,一直喜欢趴在我怀里呆着,我给他读了几篇...
    七妈_haiyan阅读 496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