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皝引火烧身

慕容仁灭亡后,段氏和宇文氏紧张起来,他们决定自己联手攻打慕容皝。于是公元336年,段辽从西往东,派遣李咏偷袭武兴城,派段兰率步骑数万攻打柳城。宇文逸豆归从北往南,率兵直扑安晋城。

李咏也是一朵奇葩,他本来是去偷袭敌军的,路上碰到下雨居然就下令撤军了,结果反被武兴都尉张萌冒雨追击并活捉。此时的段兰正在柳城之西的曲水之滨安营札寨,摆出一副不占领柳城誓不罢休的架式。收拾了李咏的慕容皝率步骑五万而来,估计是被慕容皝近几年的威名吓破了胆,段兰完全没有了几年前要一举灭掉慕容皝的气概,望风而逃。慕容皝找不到段兰决战,又引兵向北,去解安晋之围。宇文逸豆归听说慕容皝亲自来了,段兰又不战而逃,也不愿与慕容皝硬拼,赶紧撤退,还嫌逃得不够快,丢下所有辎重,只求逃得一命。

打退了段、宇联军,慕容皝并没有掉以轻心,他对诸将说:“段辽和宇文逸豆归此次出兵一点好处没得到,一定会卷土重来的,我们在柳城左右都埋下伏兵,等着他们掉入陷井吧。”众将士都哈哈大笑。不久,段辽果然派骑兵来偷袭柳城,被封奕逮个正着,段军全军覆没。

慕容皝乘胜追击,派儿子慕容儁(jun)和慕容遵讨伐段辽和宇文的城堡,都大胜而归。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337年,慕容皝称燕王,立自己夫人段氏为王后,册立世子慕容儁为王太子,国号为燕,定都棘城,史称前燕。同年,东晋朝廷册封慕容皝为燕王,正式承认了他在东北的统治地位。

为了彻底解决段部鲜卑的后患,慕容皝于公元338年决定联合后赵大举攻段。为了这次的进攻,慕容皝也是下了血本,他身为东晋册封的燕王,却秘密派遣使者向东晋的死敌后赵石虎称臣,请求共同出兵讨伐段辽,为了表达诚意,还把自己那个草包弟弟慕容汗送去当人质,典型的为达目的不惜一切代价。

慕容皝的母亲、妻子、儿媳妇都是出自段氏,可他朝思暮想的就是灭段氏而后快,在男人想要征服天下的欲望面前,联姻什么的压根就没有作用。

石虎非常高兴,派桃豹和王华率领十万水军,支雄和姚弋仲率领七万步骑讨伐段辽,并通知慕容皝即刻出兵夹击段辽。慕容皝意识到了危机,段氏的根据地在山地,根本用不着水军,这支水军真正的目的是他慕容皝。石虎可是他主动去约的,现在按兵不动也是不可能了,经过一番盘算,慕容皝下令进攻段氏的一些小城市,以保存实力。

段部前后受敌,段辽于是派段兰和慕容翰去迎击慕容皝,自己去对付石虎。慕容翰劝段兰别追击慕容皝,倒霉的段兰愤怒地说:“上次就是听了你的,该追击的时候不追,我再也不上你的当了!”结果这次他妥妥的的掉进了慕容皝的埋伏圈,损兵折将,大败而归。

战败的段兰拉着慕容翰的手痛哭流涕,说:“都怪我没听你的意见,弄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是咎由自取,结果连累你也没了安身之处,我真对不起你。”慕容翰叹了口气,说:“还说那么多干嘛呀,一起跑吧!”他们跑到了宇文部,投奔了宇文逸豆归。

这边石虎的进攻也顺风顺水,一路攻进了段氏的首都令支城,段辽逃到密云山地区,段氏从此一蹶不振,退出了东北地区的势力角逐。

北宋联合金国攻辽的结果是丢失了淮河以北的大好河山,南宋联合蒙元攻金的下场是崖山跳海,而慕容皝联合后赵攻段的结果是自己差点国破家亡,看起来很好用的借刀杀人实则后患无穷,如果可以重来,他们还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

石虎占领令支城后,找了个慕容皝不按约定来会师的借口,命令大军只扑棘城。此时的后赵正是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时期,所向披靡。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地传到棘城,几天的时间,燕国就有三十六个城市投降了后赵,刚刚成立一年的燕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慕容世家2 第一个燕国 上一章我们说到,慕容鲜卑本身只是辽东的一个游牧民族部落,但是因为首领莫护跋的远见卓识,主动...
    enidbear阅读 505评论 0 1
  • 上一章我们说到永嘉之乱以后晋朝王室南渡,中国北方被各路胡人蹂躏了一茬又一茬。辽东的慕容鲜卑却趁此机会大力发展并着意...
    enidbear阅读 660评论 0 2
  • 石虎自幼残暴成性,即位后更是肆无忌惮,尤其是在此盛极之时,外无强敌之患,内无乱政之忧。石虎可谓是在最好的...
    Lyon李阅读 463评论 0 3
  • 后赵军队直指棘城,慕容皝看见城外漫天的旌旗、营帐,寒意从心底升起,他不是神,他也会恐惧、会害怕,所以他的打算是:逃...
    寒七琪阅读 359评论 0 1
  • 新进公司的小姑娘,爱上了一个大叔。 不是每个接近中年的人都可以被称为大叔,大叔是身材保持良好、有优...
    六点写作阅读 47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