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做新时期教师楷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要】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有对党忠诚的情怀,更需要在工作中、生活中为群众做出表率,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做一个有品质、会学习、善工作的优秀党员。

【关键词】尊重、敬畏、榜样、品质

        保持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一个党员应该的追求。

        做一名教师,保持先进性是靠的是对工作态度,下面结合着自己的工作实际谈谈学习的体会。

        一、对工作要怀有尊重、敬畏之心

        2015年,一个叫顾少强的名字红遍大江南北,因为她用简单的词语“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请假,2016年一封仅十二字的辞职信被热炒,“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能持家”。这两封信都出自于我们的教师同行之手,很多人为前者的勇气、后者的无助和文采点赞,可我每每想到这个事,也想到了两个词:尊重、敬畏。“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道出了老师平常工作忙,道出了向往自然、自由的心声,值得尊敬,但自己去看看大千世界,她的学生们怎么办?是不是等老师周游完世界再回来上课?她对自己所教的学生是一种什么影响?是不是学生也可以以“天冷(天热)不想起床”为由不来上学?她对同事是一种什么影响(据说这个老师还是学校的骨干)?是不是也可以说“我心里堵得慌,请假两周?” “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能持家”,才疏不能胜任应该被学校辞掉才对,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薪酬能不能持家。

        教师应是一个以德服人的人,自己必须是一个崇尚美好,拥有良好道德水准之人,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学生追求美好,做有益于社会的人。而我觉得,以上两个老师之所以写出那样的请假条,是缺乏对集体、对职业、对同事、对学生的尊重之心,缺乏对职业的敬畏之情。如果一个人心中没有尊重和敬畏的情感,如何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何为学生作出表率。

        一个同学逃课,家长、老师、同学父母、社会朋友、公安机关、同学到处忙了大白天才找到,后来我与学生交流逃课这个事件的时候,学生说:“我出去玩又不是不回来,想着出去玩一天,然后到网吧玩一晚上就回家。”从孩子口中轻松地说出这句话,我感到心头沉沉的,也感觉到学校教育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教育问题,还有家长的和社会的教育问题。为什么我们的课堂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在关注学生的成绩过于关注学生的品行的现实面前我们怎么办?在急功近利的社会背景条件下,学校如何保持独特办学目标的追求?教师如何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节操,护得住品格?如果我们缺乏对课堂、对教育事业的尊重之情和敬畏之心,我们如何给我们的孩子、学生做出榜样,做出表率?

        二、寻找身边的榜样,以他们为镜,可塑身正心

        榜样是指作为效仿的人或事例(多指好的)。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一个人总有一定的目标,总有自己学习或追求的标杆和榜样,电视或其他新闻媒体报道的先进人物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和榜样,但他们往往离我们社会实践太远。发掘身边的故事,寻找身边的榜样是近几年党和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我们也在平凡的工作中发现了一批美丽的影子,正是他们的平凡付出,才映出了我们教师的伟大。

        史老师、赵老师,爱生如子,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两位老师多年如一日,爱生如子。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后,及时与以前的老师沟通,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小学期间各方面的表现,每天放学后,总会留下一部分学生进行谈心,交流班级或学习方面的情况,工作中不仅关心学生们的学习,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们妈妈。每天坚持细心地为学生书写评价条、表扬贴,教室内、走廊上到处都有学生进步评价、都有学生过生日的祝福语,这就是史老师的班级,每每看到这些我的眼睛都是湿润的,孩子们更会体会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小A是一个体胖的女孩,跑操总是拖后腿,赵老师每次总是 她放弃的时候拖着她坚持跑完,小B爸爸被判入狱,妈妈管不了,经常性地和一些不良社会青年在一起,赵老师总是耐心地对他进行教育,经常性地在放学后对他进行课外辅导,还安排其他同学帮助他,她自己的孩子说“你对你的学生比对你儿子好”。赵老师、梁老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楷模。赵老师经常在放学后为一部分拉下成绩的同学进行辅导,一些学生在家缺乏学习条件,逢到周末,他们的作业完成的效果较差,赵老师通过家人找朋友借房子免费组织学生学习并为学生辅导。梁老师每天手里拿着一把小纸条,这是为学生量身定做的作业单,在她的课堂上,每个孩子都积极地参与学习,每每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梁老师浑身充满着能量。李老师、郭老师孩子上小学,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小学部放学时间早,初中部放学时间晚,两个孩子每次放学都在办公室等着妈妈放学。杨老师、谢老师产假还没休完就提前上班,为了不耽误上课,有时候让家人送孩子到校喂奶,虽然根据学校的规定她们可以在后期可以把产假补上,但她们正常上班后没有搞特殊。乐学善思的王老师、彭老师。两位老师一直教小学,进入初中教学后,为了尽快适应初中的教学要求,她们认真向老教师请教、坚持先听老教师的课再自己去上课,总结老教师的教学策略并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正是有这么一批兢兢业业的老师、也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我们教育的伟大。

        三、面临教育新形势,我们教育者应有的品质

      1.守的住寂寞、耐得住清贫

        “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善良、忠厚、质朴、挚真的传统美德,浓缩了吃苦、耐劳、克己、利人的高尚情怀,诠译了如何做人的操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出现物欲横流,人心委靡的消极的因素,讲求享乐,不求进取的思潮影响着教师队伍的思想,一些教师把精力放在如何利用自己的权力让家长为自己办事,让家长请吃请喝,让家长送礼,上课不讲家里讲,组织有偿家教活动,这些行为败坏了教师为人师表的名声,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降低了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威信。

        教师承载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教育,拆开看就是“教书”和“育人”,“育人”比教知识更重要。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品行,如何为学生以身示范,如何做学生的楷模和榜样。所以只有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坚守自己的操行,提升自己的素养,才能为学生做好垂范,引导学生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人。

      2.要做一个有责任心、正义感、大气、大度、不猥琐的人

        在一定程度上说,学生是老师的影子,什么样的老师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老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学生思维的宽度和深度。发展中、崛起中的中国需要一大批富有责任心、正义感、大气、大度、不猥琐的积极向上的公民,需要一大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为学生灌输一些富含正能量的经典案例,更需要及时地发现我们身边的案例,挖掘师生身上优秀的品质,号召师生向他们学习,这些案例更贴近师生的实际生活,更具有感染力。

        近期学校搞的“发现最美瞬间”就是一个很好的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到美就在自己身边,感受到在别人的眼里,每个人都可能有一点光亮会影响到别人。

        3.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

        教育是一个无休止的循环过程,更是一个需要与时代接轨、有新的目标和追求的工作,但不管怎样变化,教育无捷径,需要我们广大工作者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细致地工作。教育工作是一份良心活,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教育没有捷径,学生的身心发展是否健全、是否顺利主要决定于他们所受的教育影响是否良好。

        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教师有计划、认真地做好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认真分析每个学生课堂、课外表现,认真分析每个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做到心中有学生,眼中有工作。

      4.做一个教育的创新者和探索者

        教学改革已在行动,只有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才能催生教学方式的转变,只有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才能促使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作为教师,无论年龄多大,资格多老,只有永葆年轻的心态,不断地思考和探索,才能满怀教育的激情,缩短与学生的代沟,赢得学生的信任和亲近,赢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目前,在小班化教学工作中,我们探索了小白板、两枝红笔进课堂、午测、小先生等教学策略,较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最后,我想说:教育需要我们满怀激情,永不休止地追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想过,如果有一天,土地不再为农民效力,土地想歇一年,怎么办? 为什么土地越来越硬了?为什么害虫越来越厉害了?...
    880f465a0f69阅读 295评论 0 0
  • 小编《MACD196》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现在淘宝上卖的东西真多,就连别人恋爱了还能给人家买保险? 日前,淘宝上出...
    梦想远航9阅读 327评论 0 0
  • 公司人员分为三个层面,一是业主层,也是决策层。二是高管层,参与决策,但更多的是执行。三是操作层。 高管是公司的中坚...
    甲坤阅读 1,933评论 0 0
  • 谜语与谜底,已过经年锦无数次听到有人给自己出些五花八门的谜语,谜底也是分门别类,各不相同,但是唯一相同的是锦...
    安静城1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