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色彩在动画角色设计中的作用-跨星纪动画

色彩在表现角色特征方面有很大的作用,色彩的不同,表现出来的角色特点也不同,因此,在实际的设计中,设计者需要结合角色的实际特点以及对角色的定位进行设计,才能够将设计出来的角色符合大众的审美。下面针对于色彩在动画角色设计中的作用进行具体的探讨。

一、色彩能够激发视觉感受

在动画角色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合理的搭配色彩,能够激发观众的视觉感受,由于不同色彩的搭配能够形成不同的效果,如果运用得当,能够加深观众对动画角色的印象,如果运用不当,也将会影响到整个动画片的市场效益。因此,在应用色彩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合理的设计,以进一步激发人们的视觉感受。

(一)在角色造型方面

色彩能够激发观众的视觉感受,首先体现在角色的造型方面。所谓的角色造型主要就是指角色的外在形态。由于动画片的受众人群为儿童,而由于儿童年龄较小,理解力较低,在人物造型上一般色彩主要以相应纯度较大的色彩为主,也就是,从一个角色中,只能看到一到三种颜色,其主要就是从

儿童这个受众群体上考虑的。另外,在颜色上,动画角色根据具体的事物进行颜色搭配,像,灰太狼,其主要的颜色就是灰色,而羊的颜色主要就以白色为主,从颜色上就能够很好的区分不同的角色,能够让观众更好的理解动画中的角色。

(二)在角色结构方面

在角色结构方面的设计中,通过合理的运用色彩也能够对视觉造成冲击。色彩在角色结构方面的运用主要体现在颜色的深浅中,体现在颜色的空间感受。如人的脸部的轮廓,就需要运用同一种颜色的不同深度表现出来,在动画设计中,由于对动画中角色的定位不同,进而对于颜色的使用也不同,但是,归根到底,还是需要运用色彩学中的相关颜色搭配知识,实现角色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而实现观众对角色的主观感受,有助于动画片收视率的提高,促进动画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色彩能激发观众的悄感体验

在进行动画角色设计的过程中,通过恰当的运用色彩,能激发观众的情感体验。由于观众都会有受众心理,如果在设计角色的过程中,抓住观众的受众心理,结合观众实际的情感需求进行设计,有助于提高角色设计的效果,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在色彩激发观众的情感体验方面,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色彩能够表现出角色的性

在动画中的角色,除了需要用表情和语言等表现角色的性格外,色彩也能够表现角色的性格。在动画片中,一般善良的角色其色彩以鲜艳和明丽为主,而较为邪恶的角色其色彩主要以灰暗的颜色为主,并且通过对不同性格的角色,运用不同的色彩,能体现出不同的人物性格的特征。如在动画片中的公主的角色,着装比较华丽,颜色比较艳丽,给人的感觉就是朝气蓬勃,而针对于一些巫婆等角色,其着装主要就以灰色的衣服为主,给人的感觉非常压抑。由此可见,色彩在角色性格的塑造上,通过科学合理的运用,能够很好的体现出动画中的角色性格,给观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提高动画片的设计效果。

(二)色彩能体现角色的定位

在动画角色设计中,通过合理的运用色彩,能够体现出角色的定位。由于动画中的人物在设计的过程中,就需要对其进行定位,如葫芦娃的角色定位就是被蛇精追赶,而一次次的逃脱蛇精的魔抓,其定位在勇敢上,而针对于蛇精的定位主要就是虽然强大,但是不够聪明,无法抓到葫芦娃,而对葫芦娃和铊精的定位,可以用色彩体现出来,葫芦娃兄弟的颜色不同,但是其有一个特点就是颜色主要以深色调为主,深色调能够给人以勇敢,坚强的感觉,而蛇精的颜色主要以一些能够表现出轻浮的颜色为主,这也在侧面上体现出对葫芦娃和蛇精的定位。因此,在对动画片中的角色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在角色的定位方面,可以利用色彩学中的相关知识进行体现,有助于提高动画角色设计的质

(三)色彩能体现角色的情绪

色彩在体现角色情绪方面主要是由以下几个方面表达的。一,动画中的角色,如果处在非常高兴,非常愉快的心情中,其面部的颜色应该以金黄色为主,而如果角色处在不愉快不高兴的状态,其脸部的颜色主要以青蓝色为主。在动画角色设计中,设计者应该掌握一些表达角色情绪的颜色,例如,红色代表活泼、积极、恐怖、瞀示;橙色代表温暖、亲切、朝气、辉煌、华丽。黄色代表亲切、明朗、活泼、耀眼、髙兴;绿色代表清新、有趣、生命、希望、卑鄙。蓝色代表清爽、天真、神奇、深邃;紫色代表高贵、奢华、神秘、压抑、嫉妒;褐色代表自然、独立、深沉、阴险;白色代表和平、轻盈、纯洁、空灵、寒冷。二,由于在很多的动画片中,设计到的角色较多,尤其像一些群体的场面,林如,森林动物开会,有大象,狮子,猴子,狐狸,兔子,斑马,长颈鹿,老虎等动物,通过对这些动物整体的色彩以及色调进行把握,能够体现某种情绪和某种情感的氛围。

三、色彩在角色设计中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所谓在色彩的象征意义主要就是指,由于动画片的核心内涵是要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而在进行角色设计的时候,就需要对角色陚予一定的象征意义,而象征意义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表达,其中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色彩对角色的象征意义进行表达,进而使观众在观看动画片的时候,能够根据角色的色彩领悟到设计者要表达的象征意义。

(一)色彩是角色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

我们在观看动画片的时候,时常发现这样一种情形,动画片中的一个角色,其颜色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和变化的,像,新出生的小白兔,其周围环境以鲜艳的绿色和温暖金黄色的阳光为主,而随伴着剧情的发展,尤其是小白兔遇到坏人的时候,遇到危险的时候,小白兔周围的物体的颜色也发生的变化,周围草的颜色不再是明丽的绿色,而是深绿色,而阳光也不再是金黄色,转而偏向于红色,进而也在预示着一种危险的环境。由此可见,色彩实际上是在表现角色的另外一种形象和心理,其主要的象征意义就是表现出环境的和谐或者是危险,而当观众看到这样的色彩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就会领悟到动画片中的色彩所代表的象征意义了。

(二)色彩体现角色的相关特征

在动画角色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合理的运用色彩,还能够体现出角色的相关特征,而观众一看到这个角色,就会联想到该角色的象征意义。例如,狐狸的颜色一般以黄色和红色为主,观众在看到狐狸的时候,就能够联想到狐狸的狡猾,这对狐狸的颜色设计是分不开的,如果将狐狸的颜色设计成为白色,那么狐狸的狡猾的角色特征就很难体现出来了。因此,在进行动画角色设计的时候,设计者通过运用不同的颜色,表现不同角色的特征,并且根据动画中角色的心理变化,不断的变化颜色,角色的特征也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三)色彩赋予了角色特殊的属性

色彩在在动画中的应用,可以利用它的特征赋予动画角色新的特征属性,例如,我国京剧传承很多年,而在京剧中使用的脸谱会用不同的色彩表现,从色彩的搭配上可以分辨出脸谱表现人物的善恶、身份、地位等,这就是色彩陚予动画角色的一种特殊属性;又比如在日本动漫《火影忍者》中,其中的查克拉属性火、土、水、木、风等都是由不同颜色表现出来的,这也是动漫角色特殊属性的表现;能量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而在《死神》中,利用色彩的搭配能将能量充分体现出来,可见色彩不仅可以赋予实体的特殊属性,同时可以将看不到摸不到的事物描述出来,这就是色彩在动画角色设计中的作用。

四、结语

本文主要针对于色彩在动画角色设计中的作用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探讨,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了解到,在进行动画角色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者应该全面的了解色彩学的相关知识,并且将其应用到角色设计中,使设计出来的角色能够更加吸进观众,实现良好的设计效果,促进动画行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论色彩在动画角色设计中的作用[J].电影文学,2011(14).

2.林彩君.论色彩的感觉与表现力[J].现代情报,2002(04).

以上就是关于跨星纪动画:论色彩在动画角色设计中的作用的内容,由跨星纪整理发布。广州跨星纪是一家以原创3维动画短片及电影为主,2维漫画为辅,是一个充满创意及乐趣的动画公司。目前开发制作了《看个球》等动画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