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学和专业很糟糕怎么办?

1.

前些日子,我写了一点东西去参加征文,只跟小部分人说起。其中就有一个我的昔日同窗,我开门见山直接甩出了链接,高兴地说:我写的!你去看看吧!然后收到的回复却令我愣了一下:

“你真好,还能坚持自己的梦想,毕竟你读的大学也好,我就不行了。”

我至少有十句想吐槽的话,但一句也没有发出去。我想起了刚上大学时,和一些同窗聊天时的情景,有些人对我讲他们对自己的专业很满意,虽然不是一流大学,但是确实是自己热爱的学业,他们愿意为自己的学业奉献的青春也可想而知。而还有一些人则说:“我们老师第一节课就跟我们说,能转专业就转专业吧。”“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学了这么个鬼东西。”“我想回去复读了。”

而当时的我,属于后者,对自己的专业毫无兴趣,转专业、复读这样的心思此起彼伏。现在,我们这些人里,想转专业的人还在读原来的专业,学了鬼东西的人还在学鬼东西,想复读的人已经上了大二,还孜孜不倦地教导学弟学妹。

2.

如果说大学是一个新的出发点,那考了糟糕大学、学了糟糕专业的人似乎已经输在起跑线了,他们不是不想赢,而是他们觉得摆在终点的奖品不是他们想要的。

那时我确实怀疑过,自己的人生从这时开始已经要输到最后了。老师第一堂课就告诉我们在我们这个专业如何发展、如何考研、以后有哪些好去处,我看到有的人眼中闪烁着光芒,仿佛自己花了八辈子的运气才坐在这里。而我的内心充满着迷茫,我不打算考研,以后也不想干这个专业的事情,我坐在这里只是因为隔壁教室里招生办的人给我发了一张录取通知书,我的家人好对他们的亲朋说自己家里多了一个大学生。

但在后来,有两件事改变了我。

第一件事是我看到学校里最火热的一家驾校是毕业的学长开的,这家驾校有专业的团队,优良的app,而且针对校内的同学又有多种优惠,是无疑的成功创业。我知道,大学里没有“创业”这门课,但是有创新创业俱乐部,所有创业的人都是自己跟着前人的脚步学习,又在泥地里摸爬滚打才有了今天。而这一切无关于专业,甚至也无关于大学。只要你有心,哪里都是学习的课堂,校园内外都充满着成功的例子。

那一天,我开始意识到,专业和大学都不是失败的借口。

第二件事是我在培训中听到学姐讲述的一个学长,他跟我一样的专业,也十分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于是把大学四年的青春投入到和自己专业毫无干系的摄影中去了。等到毕业的时候,他的作品堪称惊艳,顺利地拿到了摄影工作的offer,有着让人羡慕的薪酬。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创业,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做成的事情,哪怕这不是你的专业,离你的生活很远。

如果出路不来敲你的门,你就有理由去敲它的门。

大学确实不是一个只用来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那么多的学生组织等着你去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给了你与不同的人进行交际的机会,一纸卷面也不是最终成绩的全部部分。大学的意义如此非凡,对得起这张从小学到高中12年青春换来的门票。当我们看着高数、大物、马哲感叹自己到了大学还是没得选的时候,别人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赖床不吃早饭是选择,早起晨读也是选择;网吧包夜是选择,图书馆刷题也是选择;上课酣睡是选择,发展副业也是选择。那些觉得自己没得选择的人不是愚蠢就是懒惰,或者二者皆有,用愚蠢的想法掩饰自己懒惰的内心,骗得了自己,也骗得了别人,唯一骗不过的就是离开大学时的自己。

马云毕业于外语系,宫崎骏大学学的是政治经济,所谓糟糕的大学和糟糕的专业,也许对一些人来说真的很糟糕,但绝不能成为你放纵自己成为失败者的借口。越是糟糕的处境,我们越应该被警醒。多少成功人士都有过惨不忍睹的经历,哀叹命运不如迎着风走,直到你强壮到没有什么风能吹动你坚定的脚步。

我不怕你考了糟糕的大学,学了糟糕的专业,只怕你以此为借口自甘堕落。

我不怕你身处黑暗之中,只怕你在黑暗之中放弃寻找光明。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