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关于“记恨”这件事情

        在人类的世界里面,拥有诸多的闪光点与好品质哩,在其中之一就是“原谅”和“宽容”,每个人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都应该去拥有这样的好品质,难道这样去做,又有什么不好与不对吗?!

        在现如今,只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社会人,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的,还因为作为一个社会人,基本上全都是身处在纷纷扰扰的社会与各式各样的人事物情之中,也必然会遭遇到各色人等,也会因此发生各式各样的人事物情,如若自身想要潇洒地处理那些不尽如人意的各类人事物情的话,那就必须先要去学会“原谅与宽容”这两组词语!

        走过44年春秋的我,是这样认为的,一旦自身能去学会“原谅与宽容”的话,从而就会使得你和我活得更加轻松、更加有意义!话虽然是这样来说的,但是,是否能去做到,是属于另外一回事情!

        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会有这样一类的个人或人群,看上去给人的感觉,基本上就是属于不声不响与沉默寡言类型的,性格也是像“温吞水”一样的,【备注: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温吞水”是一句沪语方言闲话,原意是指烧至半开未开的热水,既不冷也不热;它的引申含义则是指:性格不愠不火,不急不躁,有贬义的说法。】做起任何人事物情,“慢吞吞”或“慢条斯理”是这种类型的人的常态化,【备注:“慢吞吞”同样是一句沪语方言闲话,形容动作缓慢。】别人询问他或她任何情况的时候,皆会以不知道或不清楚来应答之。

        个人还会去认为,话要一分为二地去述说,在那些不声不响与沉默寡言的个人或人群当中,有不少的个人或人群,就是属于心地善良的人,能做到处处与人为善,对待任何一个人总是客客气气的。

      你去看,类似于像这种类型的个人或人群来说,和其他人相处在一起的时候,只会看见并听到其他人在一旁滔滔不绝地说些什么,基本上未曾见到其本人说些什么,只携带眼睛和耳朵,好像未曾带上一张嘴似的,更不会去回应应答一些什么的,能不应答的就尽量不去应答,即便要应答的话,不是干脆说我一百样事情皆是不知道、不清楚的,就是采用敷衍了事的态度、以最最简短的话语对付询问者。

        除去我在上面两段文字当中所说到的以外,同样是属于不声不响与沉默寡言的个人或人群之中,也会有某些个人或人群,还是属于斤斤计较、小肚鸡肠、始终心怀记恨之情的一类人,在他们或她们的人生字典当中,始终都会存有这样的两条人生理念并相伴一生。其一就是:“我”随时随地可以负天下人,天下人则绝对不能辜负我;其二就是:“我”对任何一个人做错什么、对任何一个人不好,全都是可以去原谅与忘却的,你们反过来这样对“我”,那绝对是不行的!这正是印证这样的两句话语,其一曰:“对别人执行马列主义,对自己执行自由主义!”其二曰:“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在这一类个人或人群之中,说不定这股记恨之情会相伴并牢记终生的。譬如说:你和我若是有100件人事物情当中,99件事情对他或她是好的,是没做错些什么的,只有做错过1件人事物情,在绝大多数的人看来,哪怕是无关要紧与无伤大雅的人事物情,只要是他或她认为对自己是不好的与不利的,之前好的人事物情,就会被他或她给一笔勾销掉,只会永远在内心深处去牢记这件不好的人事物情,但凡是出现一个好时机时,他或她还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和我若是要询问他或她为什么要如此做时,他或她还会反唇相讥道:“谁让你在某年某月某日,做出一件对‘我’是不好的人事物情,这是你自找的,是怨不得‘我’的,‘我’当然要一报还一报!”……

        为什么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不少的人会去“记恨”别人,“记恨的因子”还会生根埋藏在其本人的内心深处?!而且一旦出现好时机时,还要报复打击曾经对他或她不好的人?!当自身走过44年春秋以后,个人自认为是有着诸多的原因的,最主要的原因则有其四。

        第一个原因就是:“有种像种”,这是上海方言俚语闲话,普通话的词语是说“养种像种”,这个词语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在说:有怎样的长辈们,就会生出怎样的小辈来,身处在怎样的家庭环境中,或长辈们是如何来教育儿孙一辈的,儿孙一辈的为人处世之道就会怎样的。极有可能其本人的长辈们就是属于“不声不响”“沉默寡言”和“温吞水”一类的人,会把这种不好的基因因子遗传给小辈。

        第二个原因就是:或许,不是在父亲一辈的家族里面,就是在母亲一辈的家族里面,也同样会存在着这种类型的人,也一样是属于锱铢必较寸步都不肯去退让的,而且像这样的一类人,也同样会拥有斤斤计较小肚鸡肠的特性,还始终心怀记恨之情的人,就一直都是这个样子的,时间一长久而久之,在这一类人的耳濡目染与熏陶之下,自己也会向这一类人去靠拢,也开始紧跟着去学做这样的一类人。

        第三个原因就是:和其本人所结交的朋友,或多或少是有一点关系的。有一句老话与俗话说得好,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往往像这种类型的个人或人群,在所结交的朋友中,绝大多数的人也都是属于这种类型的,就是愿意和自己脾气秉性相投的人为友,时间一长久而久之长期在这类人的带领与熏陶下,也会变成这样的人。

        第四个原因就是:在其本人的脾气秉性当中、在内心深处始终都存有一股不好与不良的心态,并且还会去扭曲自己的不好心态。

        但凡是那些始终存有“记恨”别人之心的人,因为自己不好的心态始终身处在扭曲中,还会去认为,这个世界,黑的永远要多于白的,发生各种坏的人事物情,要远大于发生好的各种人事物情哩……

        与此同时,像这样一类的个人或人群,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说不定其本人还会深深地陷入在痛苦之中,也会时不时地采用“一颗心怀记恨之情”去折磨着自己,还让自己始终是身处在煎熬之中,难道还不是吗?!难道记恨任何人,不也是一种折磨与煎熬吗?!

        来人世间走一遭的你和我,皆是属于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就算个人是上天极其眷顾的一位幸运儿,能让自己去活过百年的时光,也只不过是存活有36500天而已,在个人的百年时光里,和人类的历史长河去做一个比较的话,简直就是沧海一粟,更是微不足道的!

        所以说,与其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记恨任何一个人,既倒不如放下记恨、忘却记恨这件事情;还倒不如让自己活得精彩一点,活出只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与只属于自己的精彩来;更倒不如去学会放下曾经的各类人事物情,尤其是自认为那些不好的人事物情,与现在的我是没有丝毫关系的,自己要紧盯着前方,所有的一切都要向前去看!

        就算个人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能够活过百年的时光,仅有的这点时光也是十分短暂的。在此期间,还会去发生诸多的各类人事物情,在诸多的各类人事物情之中,悲哀也可以算是其中之一的。

        还如若自己始终都心存有一颗记恨之情的话,既不管这颗记恨之情去发生过几次;也不管在内心深处有多少的记恨之情;更不管记恨之情的时长有多久;像这样的一类人就是“活得最悲哀的人”。

        像这样的一类人就是“活得最悲哀的人”,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去学做这样的人,还应该远离这样的人。为什么要远离这样的人呢?!只因和这一类人相处许久以后,时间一长久而久之,他或她只会把自己给带坏的,而不会带向好的一面。

        还但凡是像这样一类的个人或人群,在内心深处若始终都会存有“一颗记恨之情”的话,既始终都会看不到好的一面的,还始终会牢记住坏的一面,更会去抛弃好的一面,是看不到其他人的好的。

        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像这一类人就是可以被划归到负面人的那一档次里面去的,如若你和我都去学做这样的人,不仅像这样的一类人,人生之路也是走不长远的,还极有可能会成为众矢之的,一个但凡是成为众矢之的之人,是无需去多言语些什么的,自然自身身边的朋友也是来的很少的,不仅仅是这个样子,像这样的一类人,就连家里的亲朋好友,也会一个又一个的远离不愿与之接触交往的!

        现如今,就算某人是一个博学多才与博闻强记的人,就光光依靠自己的一身本事,若没有团队的话,是很难把任何一件事情去做好的,唯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去成事、才能去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的。

        如若说,有人始终是一个心怀记恨之情的人,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是没什么事情的,一旦被大家深入了解以后,知道是这种人,又有谁会愿意和这种人一起共事,不但不会和其本人一起去共事的,大家也必然会远离这样的一类人,他或她也是做不好任何一件事情的。

        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有多种悲哀的,其中的一种悲哀是由“记恨之情”产生的,像这样的人活着,你说又有多大的意思啊?!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图一、图二和最后三张图片都是作者编辑的;③:各种和文章有关系的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④: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1年07月25日星期日晚上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7.27 周二 雨有时有阵雨 29-24度 今天是多云有时有雨,接连快七天的雨,心情有些纳闷了,今儿我收...
    yingyingjilv789阅读 619评论 7 3
  • 后县社区联合番薯乐园 推出暑假自然科学学习计划 一、青少年科技活动 目标1:通过大量科学知识学习以及对科学技术与社...
    兔子得挑软的捏阅读 285评论 0 0
  • 想要捕获高净值人群的“芳心”,理财师需要学会这三招 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他们的需求也日渐多样化,如何才能从高净值人...
    2b74f7f8fd9f阅读 166评论 0 0
  • 每天分享一本书。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书:《卡片笔记写作法:如何实现从阅读到写作》。 德国著名学者卢曼基于学习心理学...
    树毛竹阅读 627评论 0 3
  •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发展,各种各样的新知识,新技能充斥着我们。我们对于各种学习类的干货文需要量就...
    山风与我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