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花》:江湖的宿命

最大幕后黑手“洪先生”

“有什么事情明天晚上都可以解决,还用得着怕洪先生什么?一个十几年都没回过澳门的老家伙,能狠到哪儿去啊?如果他真这麽厉害,我倒很想见见他。”

什么是江湖?古龙的江湖是飞雪云逸,是李寻欢的重情重义,是楚留香的优哉游哉;金庸的江湖是为国为民,是郭靖保境安民,是乔峰舍生取义。在大侠眼中,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尔虞我诈,欺世盗名,满腔正义,除暴安良都是江湖人。

而《暗花》呢,江湖在游达志的镜头下变的模糊。自以为有点权力就能翻云覆雨的阿琛(梁朝伟);有着精妙杀人技巧,独行侠一般来去的杀手耀东(刘青云);自比古时门派首领的基哥和佐治,开口杀人闭口弄权。这样的江湖,就在他们心中,在你我左近,是那么不真实,却又那么陈恳。

阿琛、耀东都在江湖,都守着江湖的规矩。但人总是不安分的,“蛇吞象”的野心都随着实力与地位的提升而同样渐进。阿琛不想做一辈子的低端马仔,耀东想要底定江湖的金字招牌,这是野心。但人最可怕的是与实力不匹配的野心,而这份不安分,也是一个人最大的死穴。

掌控一个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断挖掘他内心的欲望,放大,放大再放大,直到那股断断续续的邪火,变成了喷涌不断的剧烈火山。在命运的挣扎中,这个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尽在掌握中。正如太宗李世民站在城头感叹的那句: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

得知被陷害后的紧张与愤懑

权力这种东西着实让人上瘾,退隐多年的老枭洪先生并不如常人看到的金盆洗手,只不过见惯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江湖”,为了保证自己的绝对权力只在背后做个“提线人”。

什么叫“提线人”?儿童木偶剧里,木偶们的一举一动,全看提线人的想法。洪先生就跟那些江湖中退隐下去的掌门一般:后辈们可以开疆拓土,可以互相争夺,但都必须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一旦发现某个人试图逃出组织或是试图推翻他留下的权力班子,那势必要成为那只“儆猴”的“鸡”

以为能改变命运的阿琛,却被耀东抓老鼠一样赶得私下逃窜;助力杀死大声公的阿凤,却被抛车灭口;而企图杀人越货的耀东准备好的后路,也不过只是洪先生杀人灭口的最后一步棋。戏份最少的洪兴义英的两名大佬,也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命丧黄泉。

事实上,电影中对洪先生的着墨并没有多少,开头结尾两次侧脸,是对“澳门江湖”的交代,更多的“传奇”只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因此可以将洪先生作为权力的“实体化”。权力掌握命运,对宿命的挣扎,是阿琛和耀东这两个小人物拼死搏杀的最重要原因。他们反抗的不是洪先生,而是“洪先生”代表的澳门黑道最顶尖的权势。

囚室里,阿琛不解道:“什么是我?我不是个好警察,只要给钱就行。”而在面对“权势”的压力时,耀东却是另外的选择:“谁让你那么自以为了不起?不相信人家洪先生的能力呢?”

这就是人在面对“江湖”时最常见的心理态度:要么就是什么都不懂的愣头青,要么就是深谙棋手棋子关系的“明白人”。

在清扫杀手时的淡然与自信

电影的英文译名叫《The Longest Nite》,故事的前因后果,情节转折,几乎都在一个夜晚全部完成。在饭馆两名主人公的第一次擦肩,在警察局拿枪对峙,一直到最后镜子厂的奔走逃亡。

大家公认的影片最精彩部分,是阿琛和耀东在镜子厂的大战。而事实上,《暗花》作为最顶尖的港式黑帮片,最重要的是对命运的哲学思考。从这点上来看,囚室中耀东与阿琛的举枪对峙,才能算得上本片最亮眼的表现。

在梁朝伟全城搜捕“野生”杀手的时候,刘青云出现他的视野里,他身上弥漫着的杀手气息让梁马上意识到了危险。而在大声公被枪杀,邵美琪作为知客指正杀手是基哥儿子荣少的时候,梁马上逮捕了仍未离开澳门的刘,试图为基哥儿子脱罪。

囚室对峙,正是基于那500万暗花和大声公的死,让两名“江湖中人”在“公门差人”的囚室开始博弈。梁企图向刘逼问出整个“暗花”流言的真相,想要搞清楚为什么他成为了散布谣言的主使者,为什么邵要指正荣少,基哥和荣少的失踪为什么又牵着到了他的头上。而他又如何知道刘这个小卒子,对“洪先生”的全盘计划并不清楚。刘唯一知道的就是,基哥和佐治死后,他也逃不过“洪先生”的算计。

影片中一个重要道具就是刘从不离身的弹力球,在影影绰绰的昏暗囚室里,两个人的命运就像那个弹力球,被“提线人”操纵,提线人想把球丢在哪里,就丢在哪里,丢完之后弹力球还会“听话”的回到自己手里。正如刘所说:“我和你就像这个弹球,弹到哪里,什么时候停,都身不由己。”

囚室中的对峙

整部电影在明暗交替的光影中,释放着一股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抑,而一环扣一环的斗争阴谋,更加重了影片对“江湖人性”的刻画。“暗花”是什么,不过是老枭开局落下的第一颗棋子,他要盘活的这条大龙,无人可屠也无人敢屠,最后收官就变得异常清楚明白。

电影故事说白了,就是家长老了之后儿子们要分财产打了起来,老人家看不过眼,捎带手的把两个最跳的儿子全收拾了,还让其他的儿子们都长长记性。

影片其实对胖老头的设置实在是有些多余,明明已经获悉全部计划,却要装模作样的质问梁,并警告他小心背叛组织的下场,真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而最后,他感叹这两人都是人才,都很聪明,但“聪明过了头”。什么是过了头?“洪先生”掌权这么多年,要扫清门户对他来说还是相当容易的,但他一定要布一个异常复杂的局,这是为什么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不认命的挣扎中,阿琛、耀东、阿凤甚至基哥、佐治都死了,而且死的不明不白,死的屈辱,死的冤枉。

电影也在最后揭示了刘全程背着的包里是什么,既不是钱也不是枪,而是早早已经命丧黄泉的基哥,而讽刺的是刘在基哥的地盘里质问荣少,让他“回去问问你老爸”,现在看来仍让人有股从脚底板一直蔓延到脑瓜顶的不寒而栗。

江湖呢?黑帮的江湖呢?其实并没有江湖,身处江湖中的小卒子们也不明白,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组成的江湖,各自都有各自的命运,挣扎具是徒劳,这样的悲苦宿命更加放大了人面对“绝望”的无力。

安静的面孔中透着的狰狞

影片里梁朝伟、刘青云的演技是相当出彩的。不论是前半部在自己辖区不可一世的警察阿琛,还是疲于奔命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小卒子,梁朝伟都将普通人面对不可逾越的高山时,那种深深的无力感和张皇失措表现的淋漓尽致。刘青云更将一个冷血杀手的处变不惊和谋而后动,完美的展现了出来。

但略微遗憾的是,两人的演技已经远远超过了导演对角色的安排,使得整部电影的其他配角显得及其尴尬,甚至有些多余,虽然电影后期由杜琪峰接手,但如若不是为了推进剧情,恐怕光是两人之间的斗智斗勇就已经能撑起整部电影了。


悠闲自得的杀手

黄英华的音乐对本片的贡献也相当不错,电影音乐最重要的是烘托气氛,而不是和电影一样并立。在观看电影时,音乐的出现与消失都格外妥帖,不存在出戏,也没有抢戏。能将观众的情绪完全调动起来,而又不会出现近年来的一些电影,主题曲比电影本身的传播度要更高。

第1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暗花》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最佳剪辑等五项提名,最终却空手而归,让人跌破眼镜。但不可否认的是,《暗花》作为一个黑帮电影,在香港影史里注定要青史留名。这一点,不仅后续《暗战》难以企及其思想高度,《无间道》在电影与其附属的音乐搭配上也难以与其比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