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与自己和解?

前两年我的一位好朋友因为抑郁症休整了一个多月才回归工作,后来偶然又得知一位很好的朋友也因为一些不顺心郁郁寡欢,甚至到了要去看心理医生的地步。那时候就在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办?我要如何帮助到朋友,也照顾好自己。

2022年伊始,我就特别开始关注到自我情绪这块,在思考我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幸福快乐之后,我开始尝试在这块探索,好好照顾好我的情绪小孩,在疫情的这几年她经常出来“作怪”。

今天跟Linda老师做了一场咨询,我重新开始省事我的内在情绪小孩。工作5年以来,我做的最多的就是跟人打交道,当然受到这方面的困扰也最多。2019年刚开始带团队的时候,非常痛苦,觉得自己根本不适合。为什么么呢?我会因为他人的不感恩感觉受伤,会因为他人的无视觉得挫败,会因为他人的离开而过度内省,会因为他人的不信任而感到无奈....那时候我认为自己不够强大,太玻璃心了,说实在的徘徊在内心的这些话倒是第一次公开发出来,我承认,有时候的我是真的有点脆弱。

自我成就驱使着我不断前进,学习思维让我一路吸收,内化,似乎我不允许自己不可以。这5年来我得到了很多肯定,也收获了质疑,但这些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某些时刻自己也开始放大否定,这种“否定”让我寻不到意义感,没有意义感是我最大的无措。

接触盖洛普优势报告之后,我开始从科学的测评入手,从情绪状态-行为表现-客观事实这些着手,一步步分析自己的情绪,与自己达成和解。

成就和思维才干驱使我不断挑战高目标,通过达成一个个目标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同时在关键建立板块,“积极”、“体谅”和“交往”让我想跟人建立更深层次的情谊,“体谅”让我充分换位思考,保持同理心,但是“沟通”这个才干让我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忽视了其阴影面。简单来说,就是“体谅”和“沟通”才干存在同一个体系中,却各干各的,还没有好好合作,以更好的达成我“交往”的需求。“沟通”让我散发自己的能量,但是这个“能量”对某些人来说太过强大,这就产生了“压迫感”,对方感到压迫或者追不上我的思路久而久之就会远离,或者不愿意进一步建立联系(“交往”)。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前段时间跟项目开会,在线“吵架”,哈哈真是刺激。好在“斗”过这么多回合,已然形成了某种交流模式,倒没有什么挂怀。简单记录下背景,项目对接人A做事比较随性,沟通属于柔和的那种,我在工作场合中是高目标,标准化推进事情的类型,在沟通上也是“达成目标”为第一导向,所以会忽略对“人”的关注。所以我们就“做C事情可能产生的风险由谁来承担”这个点争论不下,A初始的态度是先做事,出问题了再说,显然战略思维的我已然已经预知到了风险,在风险发生之前一定想好应对方案,这个是给我和团队最大的安全感,必须要争取。所以我在远程会议上直接追问“那如果出现了xxx失误,谁来负责,你还是我?”(这句话很咄咄逼人,快速接下A的话头)A显然被我“激怒”了,直接脱口而出“当然是xx(我方)”,这个点我也是快速响应,不容置喙,我方是执行方,且不是C事情的第一执行人,只是配合执行人,如果出问题了,项目A却说要追责到我方,这一点我是不会同意的,奈何脑子反应太快,嘴巴也很快,脱口而出,直接激怒A,A用声音压制了我的继续问话,“xxx(我全名)你能不能先听我说!”,我随后没出声,在等待一个答案,我想要的答案。

【解读下:这里我的“取悦”才干显然没有发挥作用,“取悦”和“和谐”才干的人是不会直接起冲突的,也许是因为我的“思维”“沟通”才干太靠前,还没等到跟“取悦”“和谐”伙伴汇合吧】

开心的是,A在我连环追问下,觉知到不给一个答复这事情是无法推进下去的,松口说“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到时候真的出现失误,就单独拿出来看是人为的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项目和执行xx一起承担......”,讲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我还是想要继续追问的,但有同事提醒我不宜在追问,遂没有再应答,但是显然A已经松口了,利益共同体算是建立起来了。我想我的目的达到了,但显然项目A“恨透”了我(这里是我脑补的,“体谅”和“取悦”逐步开始跑来工作了,但显然这俩兄弟工作就意味着让我难受)。

话题回过来,纵观下这几年工作下来最受影响的维度就是在“关系建立”,领导提醒我要对人“关注”,我不得窍门,只笨拙的用我觉得好的方式在应对,在一些人那里是“好”,在一些人那里是“强迫”,这是事实,只能吸引能量相互调和的人,但是带团队,随着管幅越来越大,必然“气场”一致的人太难得了,但是“体谅”和“交往”让我想要更更多的人建立更深的链接,显然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然后跟朋友彼此分享经历和感受的时候,就告诫我说“放过自己”,言外之意就是接受自己“无能”,我尝试着这样给自己“洗脑”,但行为强化了我的意识,我仍然受其扰,只是经历的多了,多了一些免疫罢了。

今天的这番剖析下来,我从接受自己的“无能”转变为,认识到是原来是自己的“思维”“成就”“专注”才干在发挥优势,“体谅”“取悦”“交往”让我在跟人相处时有需求但行为有失偏颇(按照自己认为/预想的好去行事,对方并不觉得这是他们想要的),他们的光芒太耀眼,必然留下阴影一片片。

我们如此努力,无非是想要过的更幸福、快乐,而很多不快乐是因为负向的情绪引起的,比如焦虑、难过、失望等,解决了这些“情绪小孩”,很多“由心所生之事”绝大部分也会迎刃而解。那怎么才能与自己和解,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小孩呢?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即“观气色,听气息,问症状,摸脉象”,用在这里也略微合适。

第一步:“望闻问切”觉察情绪

觉察并且说出情绪,用非情绪化的语言观察自己,让“情绪面”回归到“行为面”。举个例子来讲,比如焦虑的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觉,这个“焦虑”就是“情绪面”,“翻来覆去睡不着”就是“行为面”。那可以这样去观察另一个自己“现在她好像有些焦虑,因为她一直翻来覆去睡不着”,注意是你的观察对象睡不着觉,而不是你;

第二步:描述行为,挖掘原因

这里适合以对话的形式展开,比如可以询问“你怎么了,为什么睡不着”-“我太焦虑了,烦死了”-“为什么如此烦呢,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吗”(耐心一点,肯定是发生了什么,或者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也许是想象中的)-具体讲xxx事情(这里可以多充分挖掘一下深层次的原因)

经过第一步和第二步,其实会一定程度上从“情绪面”转变到“事实面”,心不乱事就好办。

第三步:探究原因,追踪行动

针对刚刚讲的xxx事情,有没有想过可以做些什么呢?

如果能做些xxx,那准备怎么行动呢?

如果不能做任何动作(能力范围内解决不了),那是不是目前你这个产品还没安装xxx功能来应对此种情形,是不是可以调动“学习”才干或者其他才干,向别人请教怎么解决,学习一下,反正最坏的结果无非是现在这样的状态。

花了两个小时再次梳理了自己的才干项,回顾了一直以来困扰自己的地方,仿佛又通透了很多。与自己和解的真相就是坦诚的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需求,学会按照“优势说明书”正确地使用好自己这个万能产品,既能让“优势才干光芒万丈”,也能怡然的“在阴影里乘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时候,我总是埋怨过去遇到的人,他们为什么不再多了解了解我呐,我总是期待着别人给我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多于我所...
    三分冰阅读 63评论 0 0
  • 今早因为找不到东西,我又发了一通脾气。 一直以来我的记性都不太好,经常在早上要出门的时候到处找东西。贺先生因为知道...
    小雨先生阅读 371评论 2 3
  • 电影《幸运儿彼尔》是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丹麦作家亨瑞克·彭托皮丹的同名经典长篇小说改编。该长篇小说是诞生于...
    yu美人酱阅读 154评论 0 0
  • 6月15、16日两天,我参加了刘佳老师的天赋优势工作坊。课程结束后,我决心开启为期三十天的优势察觉日记的记录,今天...
    evita阅读 555评论 0 49
  • #Evita的优势察觉日记#第三十天20190721 昨天收获非常大。作为课程体验官,参加佳姐的天赋优势工作坊,最...
    evita阅读 780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