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远行,是成长路上最好的修行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临空一跃

我曾经问自己,远方到底有多远?这一生,你到底要走多远?

在走过无数次的远方之后,在某一刻,我得到了答案。

这一生,我最渴望的东西,就是自由。一种在无人的旷野迎风奔跑地自由。一种听从内心的召唤,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自由。

一种很远很远的,像空气一样的自由。

在经历那么多一个人的远行之后,我开始一点一点地褪去,那些束缚我生命的,一切不需要的东西。

这就是远行馈赠给我的最好礼物,它是成长路上最好的修行。我想,我要的自由,终有一天会到来。


拉萨街头,孩子们暖暖的笑

01

14岁那年,我内心里就有一个声音在一遍遍地说:走吧,走吧,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去到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找到那个真正的自己......

15岁,我开始背起行囊,开始用远行的方式,去寻找自己。

每一朵花的绽放,都有她的理由。每一只蝴蝶的蹁跹,都是她追逐梦想的努力。

一个路人暖心的微笑,一阵风里飘来的花香。

这些,都是我独自远行的动力。

16岁,我告别家乡,只自一人,到千里之外的蜀都读书。


背影

从此,在远行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那些年,我几乎走遍了西南地区。成都、眉山、乐山、都江堰、广元、新都、雅安,昆明、曲靖、玉溪、宣威,贵阳、安顺、兴义,桂林、南宁、北海、柳州、玉林。

之所以罗列得这么细致,是因为这些城市是我用旅行方式探索的最初的世界,是我少年时代最美好的时光。我难以忘记,在峨眉山脚下的溪谷里捡到第一颗粉色天然玛瑙时的兴奋,难以忘记黄果树瀑布水帘洞里看到三道彩虹的惊喜,更忘不了在路上结识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忘不了那些街头小店里的美食......

你可能会问我怎么有钱去这么多地方旅行?那是我用青春的汗水和泪水换来的。

在异乡读书的第一个学期,我就开始买很多的小说租给整栋宿舍楼的女生看,周末或晚上下自习之后,到宿舍里推销小饰品之类的。之后,还当过店员,帮人接送过小孩。


与东京烧鸟店老板一家合影

当然,那时去的很多地方是我同学的家乡,我只需买张车票,带些礼物,就可以实现“去别人的故乡,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的梦想了。

青春的岁月忙碌而苦逼。奇怪的是,现在回想起来,竟然没怎么品出苦涩的味道,反而觉得很自豪。

或许,就是这样的经历,才让我敢于一个人背起行囊,独自走在凌晨两点的陌生小镇上。

一路走一路跌跌撞撞,一路走一路收集爱与光。就这样,慢慢成长。


雨后的八廓街,暖暖的希望之光

02

工作之后,利用年休和假期,带上自己,带上相机,我越走越远。

一开始,当然是直奔自己一直向往的地方——西藏,三亚,西安,厦门,杭州,苏州,洛阳,平遥,婺源,宏村......


世界最高峰,我来了!

有了高铁以后,周末也可以充分利用上了。车程在5个小时以内的地方,我都忍不住诱惑,跃跃欲试。稍远的地方,加个一两天的年假,也足够了。

于是,1月哈尔滨雪国赏冰雕,2月婺源看白墙黑瓦掩映花海中,3月烟花下扬州,4月武汉大学浪漫赏樱花,5月凤凰迷离夜色中品沱江,6月海浴大连棒棰岛,7月穿行在白洋淀万亩荷香中,8月晚上爬泰山看红日东升,9月北京香山赏红叶,10月九寨沟亲历童话世界,11月迷失在腾冲金黄银杏林,12月广州晒着暖暖的太阳品美食。


开封,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就这样,从少年时代开始的远行,一路走来,我的足迹已遍布大半个中国。

最近几年,内心很强烈的想去探索国门以外海那边的世界。自然而然地,我的远行之旅又从香港澳门延伸到东南亚以至欧洲。


和古罗马时代来张合影吧

03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好奇,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我如此的热爱远方?热爱行走在路上的感觉?

其实我并不如你们想象中的那般潇洒,虽然,我一直想做个如风的女子,自由自在,不受羁绊。

少年时代的我迷茫而悲伤。


孤独的女孩

永远记得那一天,初二,上着课。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母亲把我从课堂里叫出来。然后,在镇里简易的法庭上,我的父母,互相推诿着,没有一个能站出来,拉拉我的手,或是抱抱我,对我说:“我的女儿,来,到爸爸妈妈这里来。”

当然,更没有这样的表态:“我们虽然离婚了,但对你的爱没有改变。”

看着冷漠的父母,瞬间,我的天空一片阴霾。

记不清多少次,深夜里行走在无人的小路上。借着夜的黑,泪水默默地流。即使无人,也不敢将心中的委屈和愤怒大声地疏泄。

其实,在很早的几年间,在他们离婚吵吵闹闹的过程中,我的心早就敏感而脆弱。

我,一个父母都不想给爱的孩子,怎么能找到自己的存在?

在14岁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弄丢了。


对话

在那时,我心里就始终存在着一个黑洞。那个需要很多很多的爱来填满的缺口。

或许,这一生都很难填补完整。

我开始启程,去找自己,去找很多很多的爱。

04

小时候的我,应该是很乖巧的。至少表面上是这样。

身体里的叛逆因子,终于在14岁时,父母的离婚大战之后开始激发。

少女时代的我,孤独而叛逆,标榜特立独行,无比的饥渴着远方。

以为到了远方,就可以逃离家庭的纷纷扰扰。以为到了远方,就可以找到世外桃源。以为到了远方,就没有悲伤没有烦恼宁静美好。


瑞士的琉森湖美如画

还记得年少时的愿望吗?那个闪闪发光的梦想:在每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居住工作一年半载,然后出发,到下一个城市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如此,走完中国。

虽然,这个理想还没有实现,但在一次次的远行中,我得到了很多。更多的阅历,开阔的眼界,独立解决问题,更加勇敢,很多的朋友。

在旅行的过程中,我曾经封闭的心慢慢打开,也开始用不一样的视角来看待爸爸妈妈曾经的冷漠。或许,当时的他们也有很多的苦衷,只是不知如何对子女表达?或许,他们已经尽了自己当时所能尽的全力,去给予了我?只是年少的我一心沉沦在对父母的无限失望和自艾自怜中而没有去觉察他们的好。或许,或许......

虽然心中还有恨意委屈,但走了那么长的路,人总要长大。旅途中的见闻让我可以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世事,心胸和眼界也更为开阔,懂得去接纳和包容某些事,某些人。尽管这个过程充满痛苦和挣扎。


接纳和包容之后,对世界说声:空尼奇哇!

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独自出去看一看这个世界吧。

在路上,你经历的一切都不会白费,你的心会告诉你。

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

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起飞。


冲绳博物馆体验琉球文化
从心出发




我是牧野,一个喜欢独自出行,喜欢在苍茫的旷野迎风奔跑的女子。

旅行是我的生活方式,写字是我的爱好。边走边写是我的理想生活状态。

我相信,世间的一切不期而遇,都是命中注定。感恩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人,在这里相遇。


对国外自由行感兴趣的亲们,可以点这里:只有小学三年级英语水平,我是如何实现出国自由行的?

暖暖春日,日本自由行浪漫赏樱详细攻略: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 菜鸟的第一次国外自由行(东京篇)

对欧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听从内心的召唤,第一次出国,我做了这样的选择

喜欢听旅行趣事的,请点:旅途中,那些有情的人,有趣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