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千里马,请别错过生命中的伯乐

01

近期知乎不少人私信,在知识付费时代,大家自觉地用值乎提问,特别感动。其实几十块钱并不会改变我的生活,让我成为有钱人,但是受到尊重的感觉很爽哒!言归正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怎么才能更好的跟领导相处,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能做到大方得体,轻松自如?个人觉得此问题很有代表性,因此今天把这个问题的答案整理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下,觉得靠谱的小伙伴们别忘了文末点赞给小编精神鼓励一下。

回答前先歪个楼,记得听过一个段子,甲和乙两人同时乘坐一部电梯,这个时候领导也走进了电梯,甲对领导心存畏惧,只好装作视而不见,乙跟领导谈笑风生,并把领导一路送到了办公室自己再折返工作岗位。这个故事的结局是乙在职场上平步青云,甲在生活上长命百岁。O(∩_∩)O哈哈哈~,我们并不会看不起不会跟领导打交道的人,毕竟每个人的价值观不相同,但是总有很多人有着职业发展的美好憧憬,希望能够在关键的时刻有领导提携,帮助自己在职场上更快地成长。话说谁会拒绝生命中的贵人呢?

02

跟领导如何相处的问题,其实可以转化为两个更容易理解的小问题,一个是如何更好的跟家人或老师同学相处,能够做到关系亲密,彼此信赖?一个是如何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只不过这两个问题的主体都换成了领导,很多人都曾经是个成功的学生,但是在步入职场后,如何成为一个好下属问题上遇到了困扰。

既然我们剥开了这个问题的外衣,那么答案也就比较容易找到了。要想跟领导轻松相处,关系融洽,那么应当有:

以诚相待。俗话说没有共同的经历,就没有共同的感情。所以要跟父母或者老师同学处好关系,先要做到坦诚相待,将心比心。遇到了误会,及时澄清。遇到了困难,早点说出来,寻求帮助,而不是自己闷头研究,善于在必要时刻运用出集体的力量,共同解决难题,加深了解。记得单位之前有个新来的同事,主管领导交代给他一项工作要求下班前完成,领导左等右等,结果呢,下班时间一到,新同事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回家了!把领导布置的任务当成了耳旁风,这件事情被领导当成反面教材迅速在单位传播开来。新同事就这样一不小心被领导打入了冷宫。

多方了解。领导也是人,那么想要轻松自如的相处,甚至跟家人一样亲密,就需要学会做功课。所谓做功课,就是要尽可能全面的了解领导,比如他的兴趣爱好,跟你会不会产生交集。如果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就很容易产生共鸣。以前我们单位领导喜欢打乒乓球,然后很多中层干部上班之余陪着领导打球,跟领导打成一片,才有下一步彼此加深了解的前提。很多事情在打球的间隙跟领导提及一下,寥寥几句话而已,领导给指明了方向,那么问题自然迎刃而解,降低了犯错的几率,一举多得。

善于沟通。工作中跟领导沟通时,应当掌握沟通技巧,善于换位思考,别光说自己怎样怎样,如何辛苦去做,做了什么。很多领导是结果导向的,我们身在职场与公司是契约关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种事情不适合商业社会。因此一味诉苦说困难,完全指望领导去解决问题是不可取的,应当在沟通中善于了解领导的想法和思路,包括工作和生活上的,主动站在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展示出自己的价值。遇到独裁型的领导,就要懂得识时务,领导决定的事情即便有不合理之处,作为下属也要先去执行,不能在公开场合给领导难堪,可以事后找机会私下沟通。否则不分场合、据理力争,做盲目逞强的傻事只会让领导更加疏远你。

互惠互利。如果想跟领导关系更进一步,能够像朋友一样相处,可以在全面了解领导的基础上帮助领导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大事一般咱们也做不了)。不要不屑于做这些小事,事实胜于雄辩,要知道在官场上领导身边的秘书往往比其他岗位晋升要快得多,无他,一是更了解领导的喜好,把脉把的准;二是恪尽职守,尽可能的帮领导分忧,人家确实比常人付出的多。

一开始实在不知道该跟领导说什么,可以先拉拉家常,聊聊孩子,聊聊领导的品味、聊聊领导给的培训机会等,只要是领导愿意聊的事情,话题就能够打开了。要知道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发挥了自己所长,展现了个人价值,并且对别人有用,别人自然就会愿意在同等条件下提点你、培养你、帮助你。比如帮领导孩子找老师补课,帮领导洗照片、拿药等等琐事,领导日理万机,你能够自报奋勇让领导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工作,自然会受到很好的效果。当然了,也不用太刻意,突然下猛料,领导可能不接受,特别是当前风口紧,一些领导连饭局都推了。切记把领导当朋友,来日方长,以诚相待,处着处着就跟家人一样了。

03

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得体的展示自己,奇葩说有一期节目叫要不要做邀功精,里面讲述了很多观点,我认为适当邀功是非常有必要的。好比在学校评选三好学生,学习好只是其中的一个竞选因素,其他比如生活方面、集体活动、群众基础等方面都需要考虑,只闷头学习的人往往最后无法评为三好生。同理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光闷头干活是不行的,否则你可能长期处于普通职工一列,看不到晋升的空间。得体展示自己的具体措施如下:

学会巧干。要让领导知道你会巧干,值得培养。比如你是主管或者中层管理者,就拿人事经理来说吧,领导花重金让你负责管理工作的,你却天天帮着下属干些具体的复印、打印、裁剪工资条等活,管理水平没有,一天到晚累个半死,领导不仅不会体谅你,还觉得你蠢到家了,不值得重用。比如你是刚工作不久,如何让领导在几分钟时间内记得你?应当打磨一技之长,在关键时刻发挥出来,不管是在工会活动还是在其他演讲、技能比赛中,能够彰显自己,抓住机会,打造很好的个人品牌。工作时间也不仅仅只是工作,应当全方位展示自己,非擅长的地方,不着急显露,私下慢慢训练,直到抓住时机一鸣惊人。

适当邀功。要在合适的时候跟领导自然地说出自己的成就和不易。让领导知道你既有功劳也有苦劳,获得更多的印象分。不打无把握之仗,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平日用心一些,及时总结自己的工作成果,没事的时候写写工作日志和工作总结下一步计划等,一对一沟通或者多对一沟通的时候,能够非常熟练和自然地把你的功劳摆在面上,让领导知道他身边这人很能干,值得重用。

追求进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领导也会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所以你不必藏着你的功劳和进取心。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嘛,领导也是从普通职工一路走过来的,特别理解下属希望有所发展的想法。下属在能力范围之内,跟领导处的熟悉了,领导自然会能提拔提拔,能培训培训,看着自己的下属进步,能够独当一面,帮助自己更好的开展工作,对领导来说也是一种成就感。当然也有领导舍不得下属离开自己的管辖权另谋高就的,说明这个下属太能干了,不可替代,那么这种情况如何破?可以看看我之前写的文章职场葵花宝典之升职篇:别让“不可替代”成为你升职路上的拦路虎,里面有填坑的经验。

之前一个同事工作调动,领导坚决不让走,最后同事一席话让领导松口了,同事说:“我今年都四十几岁了,上有老下有小,在这里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看不到升职的空间,不得已才离开。请领导回想一下您四十几岁的时候在哪里高就?”是啊,领导像前同事这个年纪职位早就在他之上了,领导没有理由因为只想留住能干的人,却迟迟不去提拔,还不允许人家自谋出路。

如果你是千里马,那么请别错过你生命中的伯乐。

我是梦婷儿(点击关注),坐标一线城市,标准上班族,业余写作者。坚持原创,与您持续分享职场、理财和个人提升经验,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果你是千里马,那么请别错过你生命中的伯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