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海比特训练营结营作业

01起因

大概是6月12、13号,我在微信群看到高慧转发的一篇文章,点开一看是永澄老师要组织一个“习惯养成”的训练营,我觉得有点意思,“习惯”虽小,作用很大。好习惯受用终生,坏习惯严重阻碍你前进的步伐。普通人和牛人的最大区别不在智商和能力,在于习惯的养成。我见过很多学生,他们之间的差别也在于习惯,很多参加辅导的学生在学习习惯上都要很大的缺憾,没有思考的习惯,没有复习的习惯.....,所以日积月累,反映在成绩上和学习效率上。

回想我自己,到底在习惯养成上有没有困惑?从小到大,有没有养成什么好习惯?好像还真说不上来有什么好习惯,看书?朗诵?写作?发微博?整理屋子?早起?往往都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半途而废。想起这些就感到惭愧。有一件习惯倒是养成了,而且不费吹灰之力,一直坚持到现在,那就是看手机。放眼望去,好多人都低头看手机,为何这个习惯这么容易就轻而易举地养成了呢?

带着这些疑惑,带着如何培养一个好习惯做到底的期待,我果断报名了第一期海比特训练营。


02 过程

入营第一天,永澄老师给我们讲的第一课是“罗列”,即列清单。脑子乱糟糟,很多欲望堆积,这也想要,那也想要。那就要清空大脑,把全部所想的事情列下来,一条条列出来。分别列出你最想养成的好习惯和你最想改掉的坏习惯。

 

这个习惯真好!凡事想清楚之后,就写下来。想想我以前没有这个习惯,什么事都在大脑里打转转,思绪万千,就是没拿笔写下来。连后来搬家都压根没有想到列物品清单,太相信大脑的记忆,结果准出错,丢了至少四件大衣,也不知在哪里丢的,半年后才陆陆续续想起来!

凡事要想成功,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清空大脑,脑子乱糟糟,心急气躁,什么事也干不成!写下来,写在纸上,就是清空大脑,梳理思路的最佳方法。这样写下来之后,心里顿时轻松了不少,也更明晰了。


第二天,老师给我们分享的主题是“精选”,从罗列的好习惯里精选出一条作为接下来30天要培养的习惯。精选的标准是什么呢?如何挑选出那一条我最想要培养的好习惯呢?

老师首先将习惯与目标联系起来,你的核心目标是什么?我的核心目标是月收入10000元。你想要的好习惯与核心目标之间有何关联?根据相关度打分,从0-10分相关度依次增加。这下我明白了,你想要月收入10000元,天天睡懒觉能行吗?整天萎靡不振能行吗?没有激情,听你讲课就想睡觉能行吗?口才不好,平淡无趣,谁愿意付费听你讲课?生活工作乱糟糟,没有条理,如何能静下心来专研教学业务?

虽然这些习惯与我的核心目标都有或多或少的关系,但是老师要我们找一个能够养成它就带动其他习惯也培养起来的核心习惯。根据这条原则,我就选了“自律”。有了自律,就能够做到早睡早起,有规律地锻炼,学习、生活处于一种流畅有秩序的状态。

 

 

当习惯与目标相关联,习惯的地位顿时高大起来,它不再是可有可无的拼盘,而是目标得以实现的强有力保障!而且这个核心习惯一旦养成,它会有助于你养成更多的好习惯,带来连锁效应。先做到自律再谈赚钱吧。经过这一课,我对习惯的认识更清晰了,更明确了下一步应该把80%的精力投入到一件习惯养成上,而不是四处撒网,贪多嚼不烂!最后一个也没成,弄得精疲力尽,垂头丧气。

第三天训练的主题是“万全”。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很重要的概念:元习惯和表层习惯。元习惯指思维习惯,表层习惯指行为习惯。表层习惯的培养在有助于元习惯的形成。意思是说别小看这些行为习惯,做多了,会对人的思维和精神 层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几十年如一日,每天5点钟早起的人,他的生活和每天自然醒没有规律的人肯定不一样。作息有规律的生活和工作一定安排得井井有条,家里收拾得也是干净整洁,而想什么时候起就什么时候起的人,随意性太强,东西乱扔,随手摆放,生活乱糟糟,精神状态也不好。

我仔细想想,好像除了吃饭睡觉,我其他的事情都没有规律,没有说在固定时间做特定的某件事。原来在学校上班,有工作纪律的限制,固定时间上下班,这是没有办法。现在成了自由职业,没有了上下班的约束,时间自由安排,但因为没有养成好习惯,特定时间干特定的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起来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没有事先规划,都是凭脑子想,拍脑袋决定。

当然,我们有时候之所以中途放弃习惯的养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看到习惯的巨大力量,它是一点点累积,日积月累,才能看到最后的成果的。因为觉得它是小事情,放弃了没什么大不了,所以一遇到突发事件,一忙起来就忘了,就不做了。表层习惯养不成,别想有什么才干,别想出什么成绩。想到这,我对习惯开始重视起来,开始踏踏实实地从每一天的早起做起。

 

 

第4天,训练的主题是“计划”。

明确了习惯的重大意义,决心养成早睡早起30天的习惯。具体该如何实施呢?老师提醒我们在做计划时“弹性比僵化更有价值”。计划之所以中途放弃,很多时候是因为你的计划出了问题,定得不够科学,可行性不高,执行不下去了,才放弃。这节课刷新了我的一个认知误区,认为我们放弃自己定的计划,习惯中途夭折,多半是意志力不够坚强。错了!人的意志力差别没有那么大,计划虎头蛇尾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掌握科学的方法

什么是科学的方法?就是要符合习惯养成的规律和人的心理变化规律。计划要设置得有弹性和灵活性,有一定的调整范围,不是铁板一块,一层不变的指标数据。新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消除就习惯的阻力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般在最初阶段是最难的,这时需要设定值稍微高点,节奏稍微快点,小步快跑进入新习惯的轨道。例如早起最初三天要起得稍微比平时早点,提前30分钟-50分钟。持续约一周,在这个区间稳定了,节奏放慢,让身体休息一下,这期间可以有几次小冲刺,看能否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不行再回来。第二阶段属于上了一个平台后的调整期,第三阶段经过前一阶段的调整和试探,身体积攒了能量,这时可以向更高一层的目标发起冲击,这样走走停停,在一个新的峰值上稳定下来。

 这和我原先想的完全不一样,原先的计划就是太死板,把闹钟上到6点半,每天都是这个时间起来,这样缺乏变化和弹性,不利于身体的适应和调整,也没有小挑战和乐趣,一旦没有按规定时间起来,迟了一两分钟,就会有挫败感,觉得计划失败了,不利于建立信心,把计划持续推进下去。

 

 

 

最后一天“启动”!

明白了为何要养成习惯,目标清晰可见,工具和方法也有了,下一步当然是启动计划了!且慢,老师最后提醒我们,在习惯培养过程中,风险困难考虑到了吗?如何应对?是啊,说的不能拍脑袋决定,要得就是考虑周全,凡事不能凭着一股热情和意志力去完成,要预估到困难和应对措施。这样才能确保计划万无一失,不然计划的小船说翻就翻。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对困难有个模糊的印象,比如想偷懒啊,想出去玩啊等等,没有想得很具体和全面,包括内部和外部的困难。只是口头上表决心:我一定完成任务!克服一切困难!一定要坚持到底!这些都有点虚,还是得踏踏实实地把困难一条条想清楚,列出来,解决方法也逐一写下来,这样做事才靠谱!

感性力量再强大也得有理性作支撑,没有科学严密的方法做指导,再怎么激励也维持不了多久。

最后一天,老师再次强调了内在动机的重要性。这一点不明确,不知道为什么要养成这个习惯,稀里糊涂地做,被别人逼着做,一遇到困难肯定会想,这么做是何苦呢?费这么大力气有必要吗?值得吗?很容易就放弃了。初心不明确,结果也不得始终。

推而广之,做事情当事人心里不想,外人拿鞭子抽,拿物质奖励刺激,都是不长久的,最终不可能得到期望的结果,搞得双方心里很累,很别扭,不痛快。奖励的作用有限,只是附带的。真正想做事的人,没有奖励也会做,也能够成功!因为信念。

 

 

03 收获

1. 一个信念:通过表层习惯的培养,养成元习惯和思维习惯。思维的强大是在表层习惯不断做的过程中形成的。

2. 相信:做到底,完成!不要因为前面的中断就放弃后面的投入。慢慢来,持续做。

3.一个澄清: 工具和方法比意志力可靠。

4. 一个核心:学会自我激励,再去激励别人,最高层次是激励一代人!前提是你自己要是一个有激情的人,果敢坚的人。

5. 一个原则:激发能量是关键,做任何事都是如此。有效果比有道理强。先感性再理性。先有感觉才能接受。帮助他人树立自信和理清思路,常用的激励手段。

6. 一个方法:写下来,更清楚。画出来,印象深。


04 蜕变

每天习惯在心中,通过习惯全自动安排自己的生活,不再熬夜看手机,作息更有规律,生活更有条理,自控力增强,觉察能力增强,因为想到要早睡才能早起。早起之后先吃青蛙,把最难的事先干掉,再安排容易的和轻松的。


05 亮点

1. 多思考,想清楚后提问。提好问题。源于积极主动和刻意训练的元规范。

2. 敢于分享,乐于分享,分享感受和经验。源于同侪力量。


06  感谢

谢谢三人行小组的同伴:Lyn_229和慎重之2013。谢谢你们的鼓励和支持,三人行,走得更远!

感谢导师永澄老师,您真有一套!您设计的工具真强大!佩服您的真知灼见和谆谆教诲,前进的路上与您同行,真好!

感谢助教晓沐,辛苦了!感谢海比特一期训练营的小伙伴,同侪力量无比强大,互帮互助,习惯养成添动力!

掌握工具,祝你高飞!习惯不是坚持那么简单,习惯的背后有大讲究!

写下来,利用工具,内心激励,动机提升,头脑清楚,风险防范,做!

习惯养成要持续,好习惯培养不再难!海比特训练营背后价值大!大神在此呼唤,快来吧!!!

160617 《海比特训练营第一天》

160618 《海比特训练营第二天》

160619 《海比特训练营第三天》

160621 《要有弹性,不要僵化》

160622 《激励不是空喊口号,如何将激励落到实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