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 | 你不爱他,为什么就是离不开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部以反贪为主题的大戏,《人民的名义》因为精良的制作,真实和最大尺度的展现贪腐细节而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剧中呈现出的复杂的政治关系,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反腐战士和既得利益者们之间的斗智斗勇,无一不惊心动魄。

而在故事主线的发展之外,剧中女性们的婚姻状况也同样让人喟叹、引人深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第三十一集中,财务刘庆祝因为举报山水集团的贪腐问题而被灭口,他的妻子魏彩霞对这件事的反应竟然是兴高采烈的,因为夫妻二人早已感情破裂,各走各的,多年来不离婚的原因只是因为财产没能分配好。

“不拿到想要的财产,宁肯拖死他!”

“现在他死了,而我得到了山水集团两百万的补偿,我还要感谢害死他的人。”

魏彩霞一面满不在乎的说完这些话,一面兴高采烈的投入到广场舞的欢快气氛中。

当一颗心被怨恨和利益渐渐吞噬,似乎作为人的正常情感也一并湮灭了,丈夫的死去成就了妻子的狂欢,不得不让人触目惊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魏彩霞的冷酷愚蠢和家庭悲剧是她较低的知识水平和长期贫瘠的精神世界结出的苦果,那么双方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的高育良和吴惠芬的婚姻更是让人难以理解。

难以理解的并不是高育良中途爱上了更年轻漂亮的高小凤,而是吴老师竟然可以强迫自己接受离婚不离家的事实,多年来继续陪伴照顾这个早已不再是自己丈夫的男人,哪怕患上抑郁症、哪怕在学生面前假扮恩爱,都要扮演一对幸福夫妻的角色。

她的第一个理由是为了女儿,第二个理由是为了面子,第三个是为了权力带来的便利与荣耀,事实上,他们的女儿早已知晓父母的真实状况,因此常年在国外不肯回来。

那么,为了维持这些外在的虚荣,这位饱读诗书的大学教授,竟然可以忍受如此的煎熬和委屈,可见渊博的知识并没有唤醒她作为女性的自我意识。

她沉浸在学校里老师同事和学生的羡慕中,享受着丈夫权力带来的便利,沉浸在假婚姻里不肯苏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菁因为“一袋海蛎子”选择了李达康,年少时失去父亲的她其实是渴望在丈夫的身上找到如同被父亲兄长宠爱疼惜的感情。

最初她是得到了这样的爱护的,可是随着李达康职务的升高,工作越来越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更难以满足她在情感上的需要,两人之间终究是渐行渐远。

梁璐和祁同伟的婚姻则更让人唏嘘,为了报复前任男友的始乱终弃,梁璐选择了祁同伟,为了得到心目中应该属于自己的权力,祁同伟选择了梁璐。

两个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人走入婚姻,一个是高官之女,一个是凤凰男,思维和生活上的巨大差异更让这对夫妻变成了一对怨偶,从吃醋撒泼、把眼睛只盯在祁同伟身上到最后的为了“大局”埋头做鸵鸟,梁璐内心的波涛汹涌从未真正平息过,她的人生也因此煎熬而挣脱不得,从未得到过一刻的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屏幕上的夫妻上演着相爱相杀哭笑不得的戏码,让人不由得心生疑问:你不爱他,为什么就是离不开他?

电视剧中婚姻的种种状况看起来似乎颇具戏剧性,实际上都是现实中种种婚姻问题的折射,就像我们常常见到的那样,一些人不能离婚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收入来源所以甘愿忍受,另一些人不离婚是因为无法面对在父母亲戚、朋友熟人那里可能掀起的惊涛骇浪,还有一些人是无法面对一个人的孤独,反而在纠缠痛苦的关系中去死死地抓住一点温暖,甚至还有一部分人通过控制对方来寻找自己在婚姻中的位置。

他们很少能够看到,即使看到也绝不会承认的是,他们婚姻的基础已经不再是爱,而是变成了一种需要,因为失去了面对自己内心的能力和勇气,所以会找百般的借口来掩盖自己潜藏的脆弱、恐惧、焦虑,所以才无法发现通往幸福婚姻的真正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魏彩霞需要婚姻带来的物质利益,吴老师需要婚姻带给自己的名声与地位,欧阳菁需要另一半不断去填满自己爱的匮乏,梁璐则需要对方去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因此她们深陷其中,想要放弃却又无法脱离这样的关系,只能选择长期忍受延续婚姻所带来的痛苦。

她们一直走在寻找方法让对方来满足自己需要的路上,却不知道这条路走的越远,距离真正的幸福就会越来越远。

她们把婚姻带来的痛苦归因于某一个男人,归因于变化的生活归因于命运,却从未想过去审视和面对自己的灵魂,去寻找可以带给自己真正安宁与平静的人生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位朋友,读博士的时候因为怀孕休学一年,因为这一年没有收入的生活,她遭受了来自婆婆的冷眼冷语,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丈夫在这个过程中的默不作声和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巨大优越感。

当过妈妈的人都知道,怀孕生子本来是个最需要关心和爱护的阶段,但她的生活却过得很是心酸,曾经口口声声要为自己遮风挡雨的那个人,似乎只是一种幻觉,远远抵不过现实生活中一星半点的考验。

后来她终于熬到博士毕业,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看起来一切终于安定了下来,可她在婚姻中的快乐却越来越少。

因为无法释怀曾经受到的伤害,她和丈夫的关系好像进入了死寂期,生不出一丝涟漪,甚至一度幻想着出轨,即使她很清楚自己并不爱那个想要出轨的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她始终对自己保有一份清醒和理智的认识,明白这暗暗疯长的念头不过是对内心深处失落的那份情感的渴望,也懂得在这样向外界抓取和寻觅的状态下,她无法真正得到平静和快乐。

自己的需要,只有自己能满足,她开始放下在情感需要上的欲罢不能,转而提高自己,工作之余陪伴女儿,学习书法绘画,当她渐渐把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去接纳和拥抱自己的生活,她惊奇的发现,她对婚姻本身有了更加立体和深刻的认识。

婚姻这种亲密关系,和任何亲密关系一样,最终指向的是个体与自我的关系,当我们觉得“需要”某个人,我们会常常把这种需要就等同于爱本身,当需要被顺利的满足,我们就感觉到爱,当需要没有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得到满足,我们常常感到深深的失望和被伤害的感觉,进而演变成对婚姻的绝望、对亲密关系的绝望。

于是演绎出层出不穷的互相伤害和情感纠缠,婚姻渐渐变成一个巨大的漩涡,吞噬着彼此的能量,消耗着彼此生命的热情,却又难以摆脱,因为脱离这种关系意味着必须放弃自己“合理”要求对方满足自己的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在某一个层面上,折射出了自己和自己的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当我们能做出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我们往往可以获得巨大的自信和成就感,而当路途崎岖不可达,又常常陷入自我批判和自卑的困境,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并不曾真正无条件的接纳自己和爱自己,爱自己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仅仅接受自身好的一面,对自身的不足却时刻充满了攻击与评判。

而当我们能学会处理与自己的关系,学会爱自己,我们就会发现,婚姻中的对象并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存在,婚姻中更需要的是面对彼此真实的一面,在长平淡久远的生活中互相扶持和理解,是建立起两个生命之间真实的爱的链接,是一起经历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朋友最终选择了原谅自己的丈夫,因为在学会爱自己以后,她慢慢看到了丈夫时时展现的优越感的背后,那因为年少时贫穷而深深自卑的灵魂,看到了对方想要在自己面前建立权威的背后,那份强烈的不自信感,而这份看到和懂得让他们之间的沟通建立起更深的爱与联系,她也因此拥有了一个学会了尊重与体谅自己的爱人。

其实,当我们真正理解了婚姻的真谛,无论是选择留在婚姻中还是离开,这种选择都会是客观而冷静的,都会是真实而有力的,我们才不会去重复亲密关系中的魔咒,陷入情绪的死循环,才能真正收获美好和幸福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