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0度夏天,自由不羁的浪漫

题记:

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尼采


与布拉格的邂逅缘于一场渊源辗转的召集,终在8月,去寻找陌生国度未知的神秘世界。

8月9日上午11:35,香港机场。


香港机场


历时15小时,于当地时间21:50到达布拉格。晚上8点,舷窗外瑰丽天空一扫长途飞行困乏,手机飞行模式记录下这一刻。


布拉格,晚上8点的天空


翌日晨,偶遇帆船俱乐部,看帅哥解缆绳,扛帆船,分工合作把帆船放入河中,对着帅哥一阵狂拍,帅哥们镇定自若。

帆船练习

酒店一侧紧邻捷克母亲河--伏尔塔瓦河,金色晨曦闪耀,河水静静流淌,在长椅上坐下,看帆船推开河水,世界静寂到仿佛不真实。

酒店外河边公园



公园保龄球

第二天行程重头戏:布拉格皇宫。

布拉格皇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集教堂、宫殿和庭院于一身。从古代的罗马式地基,到战争期间的后现代风格,每个年代的风格都或多或少在城堡上留下了痕迹。站在城堡上眺望整个布拉格市,美景尽收眼底。

皇宫卫兵


皇宫广场

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最大、最重要的教堂,也是当年王室加冕和辞世后的长眠之所。教堂位于布拉格城堡第三中庭内,始建于14世纪,耗时六百余年才竣工。这座令无数建筑师呕心沥血的建筑,宛如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般耐人寻味。

圣维特大教堂


城堡花园


城堡眺望老城区


城堡红砖墙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那个晚上,那条吴亦凡和王丽坤欢快走过的路。

通往老城区的蜿蜒小路

骄阳下,一杯解暑果汁。

彩虹果汁

黄金巷

黄金巷街景


好兵帅克餐厅:猪肘子

烤鸭配当地特色:白馒头片。

捷克当地美食:烤鸭


卡夫卡纪念馆

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是布拉格城内最古老的石制桥梁,连接老城与新城,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必经之路。桥两边有圣者雕像30座,每一座都是精美艺术品。

查理大桥圣者雕像


提线木偶表演艺人

这位愁眉苦脸的圣徒是查理大桥最古老的一尊雕像,用来纪念1393年从查理大桥扔进伏尔塔瓦河淹死的圣约翰。传说在这里触摸桥梁会带来好运,还能保证你再次回到布拉格。

底座两侧摸得发亮

城门拾阶而上,站在窗口看查理大桥,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据说长年如此。清晨7点之前,这里才是安静世界,有雾的清晨,静默得像电影画面。

游人如织

尽管人群拥挤,每个人都是沉默的,孤独的。

----卡夫卡

老城区

卡夫卡头像现代雕塑

老城区城门,黝黑墙壁带着厚重的历史感。

老城区有轨电车

布拉格老城广场已有900多年历史,是群众集会的场所。广场上的老市政厅建于1338年,是一座哥特式建筑。

老城广场


广场马车

广场钟楼闻名于世,到布拉格的游客,都会前往观看。每到整点,钟楼窗门自动打开,钟声齐鸣,12圣像如走马灯般依次在窗口出现,向人们鞠躬。钟楼自鸣钟建于1410年,由一位钳工用锤子、钳子、锉刀等工具建造,至今走时准确。整点经过钟楼的布拉格人,会听钟声校准手表。不得不说,欧洲十五世纪机械手工建造艺术,已达到相当水准。

我们在下午四点到达,广场上站满了等待敲钟的游客,钟楼正在修缮,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游客们朝圣般等待的心情。

整点敲钟,12圣像表演

广场南面是著名的卡罗利努姆宫,查理大学最古老的建筑物。

老城广场

返回酒店途中,看见伏尔塔瓦河桥上的同心锁。原来每个民族,对美好事物的祈愿,都是相同的。

异国同心锁

雨中的圣巴巴拉

8月11日,雨,布拉格以东70公里,古特纳霍拉小镇,今日游览圣巴巴拉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和人骨教堂。

13世纪初至14世纪,古特纳霍拉小镇因银矿开采闻名欧洲。圣巴巴拉教堂由银矿矿工建造,是中欧地区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也是捷克最漂亮的哥特式建筑。

圣巴巴拉教堂侧面


教堂内彩色玻璃油画


圣巴巴拉教堂外观


教堂内富丽堂皇的壁画

圣母升天教堂

精美对称的教堂穹顶


教堂建造地基

人骨教堂因纪念欧洲黑死病死去的人而建造,教堂内陈列数百具人体骸骨,未拍照。

克鲁姆洛夫(CK小镇)

8月12日,捷克,克鲁姆洛夫。

克鲁姆洛夫,意为“河湾中的浅滩”。距离布拉格约160公里,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是世界最美的几座城市之一,欧洲中世纪古城的杰出典范。

古堡中庭


河边露天咖啡


克鲁姆洛夫小镇

奥地利,维也纳

8月13日,奥地利,维也纳。

美泉宫建于300年前,由奥地利女王玛丽娅.特蕾莎下令建造,是王室的夏日行宫。我们选择了美泉宫40个房间参观游览,借助中文解说器,了解了一代盛世王朝的兴衰。

美泉宫广场

行程中,布拉格城市印象是梦幻与童话,匈牙利赫维兹则是热情、奔放与浑然天成,慕尼黑是现代时尚与严谨规范交融,那么维也纳,多几句溢美之词也无法表达对它的全部感受。

维也纳具有典型的欧洲气质,建筑风格简洁,细节却极致描摹,从美泉宫到艺术史博物馆,一路走过去,没有一处建筑物风格雷同,随处一幢,都是精美绝伦、美不胜收的艺术珍品。

如果说布拉格的城市色彩是浓郁油画,那么维也纳则是水粉画色彩叠加建筑白描。金色大厅外观的金粉色已是这个城市用色的极致,仅从建筑风格而言,市政厅、议会大厦、艺术史博物馆、国家歌剧院,更符合维也纳城市风貌。

议会大厦雕塑


电车轨道与自行车道


路边随处可见的鸽子


弗洛伊德公园


街头白发骑士


金色大厅外观

宁要中庸的和平,不要辉煌的战争。

----玛丽娅.特蕾莎

让别人去发动战争吧,而你,快乐的奥地利,结婚吧。战神马尔斯给别人带来的东西,你是从爱神维纳斯那儿得到的。

----哈布斯堡王朝名言

这句名言隐藏的含义是欧洲皇室之间的政治联姻,联姻确立了奥匈帝国的最终版图。哈布斯堡王朝崇尚中庸和平的思想振兴了欧洲文化繁荣,也奠定了奥地利几代王朝的盛世太平。

国家歌剧院


艺术史博物馆


滑板在自行车道上滑行

匈牙利

8月15日,匈牙利,凯思特海伊。

我愿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火焰,

  在我的炉子里,

  愉快地缓缓闪现。


----裴多菲《我愿意是激流》

美丽的匈牙利草屋

巴拉顿湖

巴拉顿湖是中欧最大的淡水湖,欧洲第三大湖,我们的车一路驶来,都好像沿着海边在走。

巴拉顿湖修道院


巴拉顿湖,游人与天鹅

赫维兹温泉小镇

匈牙利赫维兹,距巴拉顿约14公里,是欧洲最著名的温泉小城,世界唯一天然温泉湖,顶级温泉度假中心。以冰天雪地里泡硫磺泉露天SPA最为出名。这里的泉水表面水温在33度至36度之间。

花园小镇赫维兹


赫维兹露天温泉泳池


酒店大堂跳舞的老人


小镇歌手,美好夜晚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

8月16日,奥地利,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畔。名称中的Hall源自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

山脚下缆车索道


缆车站铁桥


缆车站看山脚下村庄


清冽湖水,水肺潜水胜地


坐木质滑梯出盐矿


古老盐矿井


山脚下,哈尔施塔特湖

德国,新天鹅堡

8月17日,德国新天鹅堡。梦幻迪士尼城堡原型,德国的象征。

从玛丽安桥看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远景

8月17日,德国菲森小镇,清晨7点的阳光。

前一晚小仙女问我到达慕尼黑时间,她想陪我。可我既不知道到达时间,也不知道车辆停靠地点。发送酒店位置给小仙女,她马上搜索出我所在的位置是德国著名的旅游胜地菲森小镇,距离新天鹅堡5公里,是游客前往新天鹅堡观光游览的中转站。酒店几百米外即是中世纪时期的车工巷和修道院。

有了小仙女的遥控地陪指挥,一大早即出门,直奔目标而去。小仙女是交流生,在德国念语言,住在一家德国人家中,原本她要随住家父母去乡下,为迁就我到达慕尼黑时间,一再改变行程计划。

菲森小镇修道院


街道橱窗装饰:老人

酒店在小镇中心,门前十字路环岛高高矗立着Luitpold的雕像,Luitpold(路易特波尔德)是巴伐利亚州摄政王。雕像底座写着拜仁,不明所以百度后才知道雕像来历。

小镇中心,摄政王雕像


小镇背包客

8月18日,德国慕尼黑。

慕尼黑是德国第三大城市,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停留时间短暂,只有短短5个小时。到达后给小仙女留言,一路Googlemap到达玛丽安广场。

慕尼黑街头书店

玛丽安广场是慕尼黑老城区中心,新市政厅钟楼整点敲钟和玩偶表演是一大特色,我们在中午11点前到达广场,人群已经占领了钟楼正面的空地。伴随钟声响起,虔诚的人们一起哼唱祈祷,钟声结束,现场响起掌声。

玛丽安广场钟楼

看完玛丽安广场敲钟,我们去了市政厅一侧的圣母教堂。小仙女回复来了,说昨晚知道不用她陪,已出发去另一个城市了。位置图发给她,告诉我圣母教堂也是慕尼黑地标,看完去对面教堂登顶看慕尼黑全景。

慕尼黑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修女

按照小仙女地图指示,我们找到圣母教堂旁边的圣伯多禄教堂,售票口买票,爬楼梯二十分钟,到达教堂顶,俯瞰慕尼黑全景。


圣伯多禄教堂木质楼梯


教堂顶指示牌


教堂顶狭窄空间


慕尼黑,正午十二点

圣伯多禄教堂下来,去广场旁边的谷物市场,当地人逛的市场。

薄荷口味冰淇淋


来一杯德国啤酒

临别慕尼黑,带孩子们去了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安联球场。

安联球场外观

回到捷克

8月19日,捷克,卡罗维发利温泉小镇。

卡罗维发利距布拉格以西约120公里,是捷克著名的矿泉疗养地,矿泉水温41.2-72.2℃。

卡罗维发利温泉不同于匈牙利赫维兹温泉,这里的温泉水可以直接饮用。

小镇售卖的杯子用来接热气腾腾的温泉水,从大的杯口接水,却要从小的弯曲的口喝水,模样像吸水烟袋,小镇一大奇景。

接温泉水喝的杯子


卡罗维发利小镇一隅


小镇中心广场


特普拉河温泉眼


温泉广场

回到布拉格

8月19日傍晚,回到布拉格。


温萨拉斯广场啤酒男人

布拉格13座老城门中唯一幸存的一座,火药塔。

布拉格火药塔


旧市政厅剧院


看一场芭蕾,天鹅湖


捷克美食:火腿


捷克美食:烤猪肘

看完表演,搭乘电车回酒店。

晚归电车

8月21日,Prague, say goodbye。

再看一眼,红色屋顶的城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转机,傍晚五点的夕阳。

黄昏,夕阳

8月22日上午,回到香港机场。

2017年8月,邂逅中欧,邂逅布拉格,一座浪漫与忧郁交织的城市,多少故事的终点和起点。

以雪女的《蜘蛛》作为结尾

《蜘蛛》

----作者雪女

你七十岁的脸上有它织过的网,

有它爬行的路径。

相对于你呈现出来的皱纹,

它不用老去,也能表达岁月的漫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都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尤其对我这种记性不算好的人来说,记笔记简直就是一种离不开的工具。更何况工作之后,遇到...
    幸福的西瓜君阅读 477评论 1 2
  • 活了很久很久,记忆犹新。在心里总无法忘记当初下的一场雨。我把它称为天堂的雨。是在天国的人对活着的人经历苦难的悲悯。
    七尾银狐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