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书热销2000万册,却一生贫困,死时欠债1万,路遥怎么回事?

文/当年一木


1992年11月17日,著名作家路遥病死,享年42岁。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光一本书,稿费就赚了30000元的路遥,死时穷困潦倒,只留下10000多块钱的借条。

7年后,潘石屹特意跑去路遥的墓地悼念,看到眼前的破败景象,他含泪沉默了……几天后,延安大学校长突然收到10万块,以及一句话:

“帮我修缮下路遥的墓吧,他那么伟大,不该如此……”

-01- 路遥生命的最后时刻

路遥死前3个月时,病重住院,妻子林达只来过2次。

有一次,负责照顾路遥的护士,很不满地对路遥抱怨:

“刚刚那个女青年,实在太不像话了,您都病得这么严重了,她居然还找您签名?

听到这,路遥只能无力地苦笑:“她是我老婆,来找我签离婚协议的。

路遥死前2个月时,躺在病床上,他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泪流满面。4个月前,他拍电影《人生》回了一次家,他还是那么喜欢母亲做的饭,那一顿洋芋擦擦豆钱钱饭,他吃了那么多,吃得直打饱嗝。

告别母亲的时候,路遥深深叹了口气,对母亲说:

“儿子不好,妈,我以后好好孝敬你们!”

谁知,这竟是与母亲的永别。

路遥死的前一天,他还在鼓励自己,勇敢的站起来,“我这一生过得太苦了,可是,我还想活下去!

路遥临死前10分钟,他蜷缩在床上,忍着腹部的剧烈疼痛,嘴里念念叨叨,“我死了爸爸妈妈怎么办?谁来管他们?”

-02- 路遥的这一生,太苦了

1949年12月2日,路遥出生于陕西陕北山区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

7岁那年,因为家庭贫困,养不起这么多孩子,打算送一个孩子出去。作为老大的他,尽管不愿意,却还是含着眼泪,告别了父母和兄弟姐妹,被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由侄子变成了儿子

在遭饥荒的年月,路遥饿得面黄肌瘦,母亲硬是撑起腰板走出门去,讨饭都要为儿子讨回一口食来。

到了路遥该上学的年龄,家里一贫如洗,哪里有钱给他报名上学呢?然而,有一天早晨,母亲把他喊起来,在他脖子上挂一个书包,轻声说:“上学去吧。

那一刻,路遥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他不知道的是,母亲为了让他能上学,所有亲戚借遍了,凑了学费。

上学那几年,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母亲向村里人讨借窝窝,掺上糠,做成窝窝面,给路遥送到学校,不让他断顿。

青年时期的路遥,喜欢过一位叫林虹的姑娘。然而,人家嫌他穷,是“没有希望的乡下人”,要跟他分手。失恋后,路遥崩溃得想要自杀。回家后,母亲问起失恋原因,他回答说,“人家嫌我衣裳烂!

可以说,路遥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

不只是童年,青年,直到临死前,也是如此!然而,就是在这样悲惨的一生里,他凭着自己百折不饶的精神,以及自己满腹的才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03- 路遥的高光时刻

1982年,路遥发表了中篇小说《人生》。这篇小说,描写一个农村知识青年的人生追求和曲折经历,引起很大反响,获全国第二届优秀中篇小说奖,改编成同名电影后,获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轰动全国。

接下来,路遥开始着手写作下一部巨著《平凡的世界》。据妻子林达说,他就像走火入魔,心里眼里只有作品,没有这个家,没有老婆,没有女儿。

为了写出更真实的作品,他甚至亲自跑到矿地上打工,跟煤矿工人同吃同住,背煤采矿,掌握第一手的资料。

为了写这本书,他更是耗尽了自己的心血,过着晨昏颠倒的日子。长期熬夜写作,晚上熬到三四点,第二天中午起来,冷水洗把脸,继续奋笔疾书。每天工作18个小时,不分昼夜,他在透支着自己的生命,作贱自己的身体。

终于,4年后,他迎来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他的《平凡的世界》在文联出版社出版,得到了3万元的稿费,这其实在当时已经是一笔巨款了,因为那时候,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才60元左右。

然而,他的生活开销很大。从1982年开始,他就喝咖啡,烟只抽好的,一个月烟钱都超过100块。好面子的生活,很快败光了稿费。

到1991年,路遥《平凡的世界》,获得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文学最高奖。然而,此时的他,贫困潦倒,连去北京领奖的路费都没有。并且,到了北京还要请客吃饭,还要买100本《平凡的世界》送人,领的奖金,都还比不过开销,家人都反对他写作。

无数次他都想放弃写作,好好找份工作,养家糊口过日子。为此,他还把写作的钢笔扔了,然而,第二天,他还是忍不住去找回来。

39岁的他,一边吐血一边写书,在完成《平凡的世界》第三部著作后,他病倒了,3年后便去世了,年仅42岁。

-04- 权威人士的评价

在路遥死后,他生前好友,写出《秦腔》的作家贾平凹,发文悼念,“他是一个优秀的作家,他是一个气势磅礴的人,但他是夸父倒在干渴的路上。

著名作家陈忠实,这样评价路遥,“路遥只用了10年就攀上文学高峰,他刺激我写出了《白鹿原》。

董卿曾经说到路遥,流下眼泪,“《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也是一部荡气回肠的生命交响曲。”

很多人说,路遥是英年早逝,太可惜了,不然他很有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05-这本书影响了无数人

潘石屹是《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的忠实书迷,连看了7遍。潘石屹曾说:

“每天晚上看着看着就哭了,每一次的人生低谷,觉得这个坎过不去了,我都要拿起来读一遍,以至于每个细节都记得很清楚。”

马云当年高考失利后,找不到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捡到一本《平凡的世界》,读完之后深受鼓舞,决定回去复读。

马云曾说:

“是路遥《平凡的世界》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有机会,否则我现在还在踩三轮车呢。”

正因为这本《平凡的世界》,已经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好评如潮,所以销售火爆。累计销量早已超过2000万册,至今还在每年飞速递增。

-06- 《平凡的世界》,也能让你不平凡

正如路遥所说: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未来的路该怎样走,想怎么活!一切都凭自己一口气!”

《平凡的世界》,给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树立了在最糟糕、最艰苦的条件下,生存和行动的样板。

可以说,《平凡的世界》成长奋斗的主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为心中理想而努力奋斗,甚至一度成为很多人的指路明灯!

在你感到迷茫无助的时候,你不妨学一下马云、潘石屹,到《平凡的世界》里去寻找自己的人生答案吧。

愿你在困境中找到希望,受到鼓舞,活出人生的“不平凡”!

作者简介:我是作家当年一木,咪蒙派无为青年,热爱写作,与您分享最温暖的人生,欢迎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