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金湖的爱与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周末的缘故,中午吃完饭便饱饱地睡了一觉,醒来已是下午四点了。忽然想念爸妈了,于是匆忙收拾了一下,购买了点爸妈爱吃的水果,便开车一路狂奔往回赶。可能是近期这条道跑得少了的缘故吧?感觉载重车辆较平日里似乎多了很多,尤为不喜欢夹在它们中间行驶的压迫感,更不想与那些庞然大物并驾齐驱。于是超越一辆辆的载重车成了全程的主题,国道限速,道路多弯,随着最后的一抹余辉散尽,视线越发不佳,也只能是忽而将载重车辆抛之身后,忽而紧随其后伺机赶超了。如果说出发时还只是一阳向西,酷热依旧,到家则已是暮色渐起,蚊虫叽叽,夏风送爽时分了。

       停下车子,爸妈远远地便迎上了,只見二老神清气爽,笑颜尽展地立于面前,心也随之安然了。顾不上同他们寒喧,便拉上二妹去了门前正在加宽加高的圩堤。一眼望去,升金湖水平如镜,波澜不惊地等待着夜色的降临,若能恰逢湖月东升,便会令你顿生"兴来独自往","坐看月升时"的闲情逸致。湖边的停船,顽石便是最好的观月处所,月圆的夏日之夜,纳凉与赏月几乎是记事后,离开家乡前全部的记忆。

       眼下,湖水距离圩堤少说也有几百米之远,借一沟渠和闸门与内湖相通。二妹远远地便看見了停在沟渠内的那条铁船,以及悠然静卧水中,时而用它的双角击打水面溅起水花朵朵的水牛。我们兴奋地跳至船上,拿起船上的竹杆试着撑开铁船,因船的缆绳长度有限,船移动的范围自是有限,二妹戏谑我说:"你不会连湖边孩子的这点特长都忘了吧"?我自然说是因外因无法施展技能,断不会承认早失去了儿时行走船上的那般游忍有余。好在二妹不再继续此话题,只说今年上天很是体谅圩区的辛苦,搁以往湖水早至堤脚,更别说施工了。

       圩堤之外向北的空旷处,用于圩堤加固的各种机械车辆已停止了一天的劳作,进入休整状态,准备迎接明日新一轮的战斗。可别小看它们的战斗力,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圩堤的危险地段加固工程已然赶在汛期前完成了。如果在施工时间亲临現场,你便可看到它们匆忙而不知疲倦的身影,穿梭在圩堤与取土区之间,不绝于耳的轰鸣声中,圩堤加宽工程便渐向预期的目标接近。

      记忆中每至冬季,家里的堂屋便铺上了地铺,住满了修堤之人,年复一年的修坝筑堤。尽管如此,每至汛期,多少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家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记忆中这样的雨夜,奶奶总是紧锁双眉,口中念念有词,无非是"这个天估计是要破了,真不能再下了"之类,我则是似懂非懂,似恐非恐地听着奶奶的唠叨声入眠。爸妈和年富力强的村民都护堤去了,情急时人全立于水中站成人墙以身护堤。如遇水位太高,风雨又急,则只能牵老携幼撤离村庄,眼睁睁地看着堤溃水漫,千亩良田毁于一旦。

       家有耕牛的则需派人寄宿山区的亲戚家放牛。那年我也就14岁左右吧!我和同村的两个哥哥连同两头耕牛一起被送往雪姐家。白日里要么放牛,要么捡松枝回去当柴用。每逢雨后,雪姐的丈夫就带着我们去捉泥鳅,当时只顾着兴奋,全然没考虑其他的问题。

      因为我是女孩,年龄又最小,自然是全家呵护的对象,我是唯一一个不用洗衣服的,有好吃的必先由我,每每招致两位哥哥的妒忌。于是山上便拿些山蚂蝗之类的吓唬我,因为有雪姐护着,他们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欺负我,只能私下里以恶作剧一泄他们的不满。每逢下雨他们依然会冲在前面去放牛,让我留在家帮着捡菜和打扫卫生。

       多少年后我才知道,雪姐家的菜那时都让我们吃空了,只所以捉泥鳅也是用来当菜的。雪姐和我并无血缘关系,只是和她娘家共用一头耕牛而已。但雪姐的温柔以待,勤劳善良,雪姐丈夫的憨厚朴实却已是烙印般的存在于我的脑海,每每想起便觉得温暖无比。后来我成了医生,我便成了他们最信赖的人,也是他们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我也一直将他们視作亲人般对待。

      可能过于年幼吧,虽寄居在雪姐家,但记忆中快乐总是多于忧愁的,"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的情景常有,当然我们一行所骑皆是水牛。男孩子白日里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除了放牛,还会通过各种方法尽情消耗着他们充沛的体能,所以"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衣衫卧月明"的事常有,任雪姐万般叫喊都无济于事,唯一的选择便是待他们自然醒来,胡乱用凉水冲个澡便又开始了新的一天。所以越发显得我的乖巧听话,深得雪姐一家人的疼爱。

       雪姐家门前有个供全村人用的池塘,每于雨前便有成群结队的,大小不一,种类繁多的鱼儿在水中嬉戏,尽管无舟可弄,在雪姐丈夫的带领下,"绕池闲步看鱼游"便成了我乐趣之一,偶尔掷进一颗石子于鱼群中,看鱼儿惊恐散去又聚拢,便会莫名其妙地开心,早将思念家人的烦恼抛之脑后了。只是夜幕降临时又会偷偷思念起,抚摸着奶奶柔软的发丝入睡的日子,大半情况是泪迹未干便会酣然入梦,这是雪姐后来告诉我的。

       夜色越来越深,我和二妹相邀向妈妈家走去。看着即将完工的圩堤加高加宽工程,种种与水灾相关的记忆已渐行渐远,心中早被"家乡的父老乡亲至少可以,在雷雨交加的汛期夜晚安然入睡,年富力强者不用抛老弃幼以身护堤"的喜悦填满。坚信远离水灾困扰,地处升金湖畔的家乡一定会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